主後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禱告的樹見證集 -退步,讓上主介入的空間

退步,讓上主介入的空間

  • 張佩馨

信仰不只是抽象的概念或心靈的悸動。信仰,是如畢德生牧師所言:始於腳趾踢到石塊上的疼痛,身體被傾盆的大雨淋濕,臉被敵人摑掌侮辱,大環境時不我與的鬱卒中……或撞上一棵阻礙我們的大樹──那我們已經忘記,卻還是隱藏在我們內心深處的大樹……而我們願意退一步,懷著受創和驚訝的敬畏,站在那實務的面前,注視著。然後,理解這是上帝的旨意。啟示就是從生活的現況,退一步注視,在一個看得見、聽得到的實務中表達。 (摘自新眼光讀經 2016-10-29)

出任教職以來,我一直自許是個認真負責的老師,相對於現今教育現場普遍的情況,我對學生的要求稱得上嚴格,因此學生大多對我是敬畏的。年紀越輕的時候,我的威嚴越重,當時,我對學生犯錯後的教育方式常帶著緊迫盯人、除惡務盡的氣勢。
2 0 0 9 年受洗後, 上帝成了我的老師, 我對教育這件事的看法開始從靈裡發生變化。變化始於我今天要分享的這個事件,它發生在2 0 1 0 年,我教書第十一年,成為基督徒的第二年。
事件的主角是我的兩個學生,阿冠和小萱,當時對我來說都算頭痛人物。阿冠沈迷電玩,對學習這件事很消極,功課能拖多久就拖多久;小萱則除了學習態度還有撒謊的問題。這個班我從五年級開始帶,帶了快兩年,眼看就要畢業了,他們的狀況卻遲遲沒有改善,再加上兩個孩子的家庭都親職功能不彰,我心裡除了焦急還有很深的無力感。
那天中午剛用完餐,值日生拿一張小紙條給我,說在地上掃到的,應該是上課時有人傳紙條傳掉了。問他發現的位置再加上紙條上的字跡,我立刻判定是小萱寫的。我按捺著怒氣叫小萱過來問話,不出所料,小萱矢口否認。我邊聽她回話,邊想著當天早上剛花了不少時間對她說謊這件事曉以大義,而她此刻的表現擺明著是完全沒把我的話聽進去。我怒火瞬間衝到頭頂,但這時午休鐘聲響起,我當天剛好輪值導護,因此必須先去值勤。離開教室前我狠狠的撂下話,要小萱在我辦公桌旁站著等我回來處置。
前往導護崗哨的路上,我不斷呼求上帝幫忙,對這個不斷說謊的學生,我實在已經不知道能怎麼辦了。
站完導護回到教室,我看到辦公桌旁多了兩個小孩:阿冠和他的好朋友阿宏。我心裡納悶,嘴裡沒好氣地問:「什麼事?」
阿冠頭低低的不敢看我,還不停搓著自己的手,小聲地說:「那…張紙條…是…我寫的……」
我仔細問清楚原委。原來,在我出去後,目睹全部過程的阿宏告訴剛才去上廁所的阿冠:「你寫給我的紙條被老師拿到,老師以為是小萱寫的,準備要處罰小萱。」他們兩個討論後,決定一起來向我坦白。
聽到這裡,我伸手拍拍阿冠的肩膀,真摯的讚賞他的勇氣和誠實。阿冠大概原本以為會被臭罵一頓,結果卻大逆轉,顧不得同學都在午休,忍不住笑出聲來。安靜的教室裡,辦公桌旁的幾個人心裡應該都是激動的,我深刻感受到聖靈一直與我同在,而且在我呼求之前,祂早已預備好一切!
小萱在這天之後,從面容表情到內在性格都有了很明顯的改變,到畢業前都沒有再出現說謊的行為;畢業後回來看我時,她已完全脫離初見面時那副邋遢又啥都無所謂的模樣,開始端莊了起來。而阿冠似乎也因為這件事對自己有了信心,主動積極的在畢業前將拖欠的功課全部補完。
上帝透過阿冠至少拯救了三個人,小萱、阿冠自己,以及身為老師的我。祂引導我退一步注視我生活中的困境,啟示我「容讓自己有空間使上主介入」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在我心裡,這是一個很大的奇蹟,我單單呼求主名,而祂出手拯救的方式遠遠超乎我的想像與預期。

本文章版權屬於富強教會禱告服事團隊, 歡迎分享見證主恩,但僅限以網頁分享, 勿擷取複製、變更、再發佈

Check Also

禱告的樹見證集 – 聽人禱告的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