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30日 星期二

禱告的樹見證集 -神的溫柔

神的溫柔

  • 藍彩華

「溫柔是最大的力量,要相信這力量從上帝而來。」
溫柔不是容易學習的事。細數我們一天發怒的事情就會臉紅發現:「哇!我可能連超車過快的人都想罵他一句呀!」
「是他的錯,為什麼我不可以生氣?」「犯錯的人本來就應該被糾正,難道不是嗎?」
這讓我想起兒子的幼稚園老師教孩子關於生氣的事。
「小朋友,當你遇到一個不講理的人搶走你的玩具時,你該不該生氣?」老師問。所有小朋友都說:「不可以!」但這位老師回答說:「孩子,你當然可以生氣!但除了情緒不好這個選擇之外,我們還有另外一個選擇,那就是溝通。」
我發現不溫柔大部分都來自我們沒有選擇「溝通」,而且是「溫柔的溝通」。
「回答柔和, 使怒消退; 言語暴戾, 觸動怒氣。」( 箴言1 5 章1 節)
小時候我就信主,父親還作了執事,替教會重建了教堂,他最驕傲的一件事情就是教堂蓋好時沒有賒欠任何一毛錢。但我到四十歲才接受洗禮,這中間發生了甚麼事呢?
那時我父親做生意,因為票據法的改革瞬間跳票千萬,跟教會一些人借錢,但因為短期無法還清,以至於發生了很多討債的糾紛。我國中時就有討債的人拿開山刀、武士刀來家中威嚇,父親內心的痛苦不只是怒氣,還有對於教會的灰心。所以從高中之後,我就沒有機會去教會了。
怒氣是彼此影響的。我們在別人眼中失去信用,父親與我們則失去信仰,那是多恐怖的一件事情啊!當小組聚會討論「夢想」時,回顧以前自己最大的夢想就是還清債務、好好睡覺。這個夢想纏繞了二十多年,吃不好,大多在超時工作,睡得也很少,碰撞的事很多,累積的怒氣怎麼會少?
所以我很少笑,也很嚴肅,嚴肅到我的孩子不用打,只要一個眼神小孩就會哭的地步。所以大家在喊小孩不乖、提倡不打小孩時,我內心其實是困惑的。
大家可以想像這樣的狀態,要我學習溫柔、回到教會簡直是神話,但神還是改變了我。
神是怎麼改變我的呢?
記得我在六年前,遇到了一件非常痛苦的事,終日以淚洗面,整個人瘦到四十五公斤,我求告耶穌,求祂帶我走。
那時我做了一個夢,非常清晰。夢中的我穿著一件全白的袍,衣角上有一個小血跡,站在一個有叉路的森林裡,眼前站著兩個會讓我發怒的對象。不知道是誰打發他們往叉路走了,他們離開那個夢地;然後有個聲音說:「你看,你所受的傷只有這麼一點,在我眼中,你是珍貴無瑕的。」
起初我不怎麼明白,但領受到強大的安慰。於是搬到台南時告訴父親,我要回到教會。剛開始一切還是懵懵懂懂的,今年夏天,我跟孩子騎機車在宜蘭的跑馬古道上迷路,那時我請孩子導航,正在掙扎要不要相信孩子的判斷時,看到熟悉的場景與畫面,一下子全都明白了……。我雖走在迷失的道路上,但上帝仍一路相隨,守護我的安全,先溫柔地挪走我的苦,再赦免我發怒時的罪,那是多麼大的安慰啊!
我回到教會之後,我的父親也回去原來的教會,還清了當年的債務,也與昔日的教友重修舊好。我相信神讓我們家走這遭是要我們更堅定地相信神的溫柔一路相隨、神的安排必有祂的道理,而我們要學習祂的溫柔,與人和好才是!

本文章版權屬於富強教會禱告服事團隊, 歡迎分享見證主恩,但僅限以網頁分享, 勿擷取複製、變更、再發佈

Check Also

禱告的樹見證集 – 聽人禱告的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