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富強教會設立

富強教會設立日期:1976年8月12日

  • 台南中會五十禧年的禮物

主後1976年在台南中會「50禧慶」的宣教計畫下,經第46屆第三次中委會決議,主後1976年8月12日,在東門城外富強路新發展地區開拓了台南中會第63所教會—富強佈道所,派甫自台南神學院畢業的王忠信傳道師負責開拓教會,翌年蒙東門教會盛意接納為子會。

  • 首任王忠信牧師:負起開拓與建堂責任

富強教會以租民房方式開始,教勢日展;惜民房空間有限,未能有效發揮教會於新社區之功能。感謝上帝攝理安排,1977年5月得王忠信傳道父親王受祿醫師,慨允奉獻富強路181巷內虎尾寮段435號土地243坪為將來教會建堂用地(時價約750萬元)。該筆土地為登記歸屬總會財團法人,需繳交土地增值稅70萬元;經中會47屆秋季議會議決:由東門母會與中會各教會各分擔35萬元,於1979年8月2日完成登記(增值稅另有65萬、85萬之記載)。

1977年7月1日起,因原租會所租期屆滿,教會商借洪南海兄與楊素姻長老夫婦經營的仁和幼稚園聚會兩個月。9月1日再遷至教會建築基地隔鄰,歐陽振瑞弟兄與郭皎鵷姊妹夫婦之舊竹屋聚會,一直至新禮拜堂建築完工。

1978年8月13日,教會正式組成建築委員會積極籌備建堂。委員會成員如下:母會牧師:陳崑南;富強傳教師:王忠信;顧問:黃玉英;主席:葉一勝;書記:陳添登;會計:許平仁;出納:康秀珍;委員:楊素姻、蘇雪雪、湯玉川、湯進興、毛耀凱、陳効桓、許恩賞。

1979年元月21日舉行定基禮拜,4月1日整地興建,6月正式動工興建,由高雄張有德建築師設計,高雄齊鴻營造公司承建。1980年2月完成包括禮拜堂、主日學校教室、辦公室、牧師館等之建築。當年的總建築經費共295萬元,其中王忠信牧師、王忠恕兄弟奉獻160萬元;中會各教會募款60萬元,其餘75萬元由教會弟兄姊妹奉獻。

1980年2月4日,南中第50屆春季議會通過富強佈道所升格為支會,7月秋季議會再決議由支會升格為堂會。1980年8月24日舉行獻堂典禮,王忠信教師封牧就任為本會第一任牧師;自此教會基礎底定,開始邁入新的階段,各肢體團契相繼成立。隨後四、五年間,教會在穩定中進步。

  • 陳萌祿牧師:駐堂造就信徒

1986年8月教會創立十周年,王忠信牧師提出出國進修計畫,教會決議聘請陳萌祿教師參與牧會工作,於8月10日教會設教10周年紀念日舉行封牧與駐堂牧師就任典禮,同年8月24日舉行王忠信牧師出國進修壯行聚會,富強教會帶著上帝豐盛的恩典,及弟兄姊妹的信心與和諧的愛,邁向第十一年。

牧師夫婦駐堂牧會期間,聚會人數持續成長,突破主日禮拜平均出席100名的新指標,直到1989年8月陳萌祿牧師在本會任期屆滿請辭。王忠信牧師出國進修三年後於1989年9月回台,繼續牧養教會至11月底正式離職,結束在本會自開拓設教起共13年的牧會工作。牧師為教會的創始牧師;教會從無到有,皆蒙牧師夫婦與其家族成員出錢出力甚多;在此除了感謝牧師夫婦及其家族的無私奉獻外,也感謝開拓初期就參與本會聚會的多位資深信徒的同心參與。

  • 第二任夏文學謝淑華牧師:教會在穩定中成長

1990年8月1日教會正式聘任夏文學牧師與謝淑華牧師夫婦為第二任牧師,接續教會牧養的工作。此時台南東區新社區人口逐漸聚集,參加教會聚會的人數穩定成長,教會事工也開始著重於組織與制度的建立。1996年富強邁入雙十年華,開創社區宣教事工,成立社區兒童音樂班,設立「社青、學青、松年」新團契,並出版《富強教會短歌集(1)~歡欣歌頌》,於主日崇拜前領唱,逐漸更新主日禮拜。在長執同工中研討《疾風烈火》一書,領受聖靈的火如何更新及改變教會與信徒的啟示。1997年9月起,牧師夫婦因事奉需要分三期前往美國進修,並於1999年6月完成。牧師夫婦於2001年底向教會請辭,於2002年5月離任,結束在富強近12年的牧養工作。

  • 2002年無牧階段:教會成長不間斷

在2002到2003年無牧者階段,社青團契持續帶領敬拜讚美與查經,並陸續邀請王渭賢傳道、黃瑞成牧師做全教會培靈會及徐信得牧師長執造就會。此等的培靈、造就會,使聖靈的火大幅翻轉整個教會屬靈的光景,對於教會的復興具有絕對的正面影響。

  • 第三任蔡政道牧師:教會大翻轉

2003年10月1日蔡政道牧師就任本會第三任牧師,因積極的建造更新及有果效的造就牧育,教會的增長迅速明顯可見。邁入三十年的富強教會進行了一連串的改造:

首先是信徒的靈命裝備。從2004年起深耕式的查經持續多年,教會有一半以上的信徒接受查經造就;另外邀請許多牧者前來培靈、佈道,教導綑綁釋放、醫治趕鬼的禱告操練以裝備信徒的靈命。

接著成立生命小組,以生命影響生命,並逐步將團契聚會轉化為小組聚會;同時進行禮拜更新—從禮拜程序、佈道式的主日敬拜,到主題系列的主日訊息,並成立第二堂華語主日崇拜,來進行禮拜的更新。

另將服事團隊化,以「一人一服事」成立敬拜讚美服事團、禱告服事團隊、影音服事團隊、新朋友關懷服事團、志工服事團隊……等各事工團隊。

2008年起積極改造兒主與青少年事工,呼召青少年成為基督門徒。教會同時也進行組織再造,逐步使團契虛級化並預備轉化為牧區。

2005年教會看見教堂重建異象,開始進行十年的聖殿重建計畫,選出15位重建委員,並尋求神的心意、凝聚所有會友同心齊力投入教堂重建事工。這期間我們經歷上帝極大的作為與恩典,不只每年奉獻目標都達到外,更在2008年賞賜一間在20年前已為我們預備好的教育中心,這讓我們重建時的聚會所需不至缺乏,讓教勢快速成長、信徒靈命持續進步。2011年11月6日破土禮拜啟動硬體重建後,2012年8月教會推動手抄聖經事工,並於2013年感恩節完成傳家版手抄聖經,預備迎接重建聖殿的完成。次年敬拜中心完工,並在2014年4月27日獻堂。

  • 2016年教會40週年:教會新紀元

2016年是富強教會設立的40週年,我們這艘大型捕魚船不自滿於船大或豪華;若不是神的作為,我們完全無法成就這一切來榮耀神。正如摩西帶領以色列百姓經過40年後即將進入神應許的迦南美地一樣,前面雖有困難挑戰,但我們願意勇敢迎接它;開我們的眼界、壯我們的心志,大家同心合意走在神所應許的道路上。讓富強持續富強,讓神的榮耀更加榮耀!

  • 第四任夏文學、謝淑華牧師:整裝待發、執行大使命,邁向五十禧年

2017年7月1日 邀請夏文學謝淑華牧師帶領教會繼續往前邁進,全面推動門訓裝備課程,並落實傳福音的大使命,期望在設教五十年時,可以獻上最美的果實在上帝面前。

2018年起推動「幸福小組」傳福音事工,每年都有許多同工投入傳福音的行列,也有許多慕道友決志受洗。2019年起每年開辦富強門徒學校課程,2021年起開辦富強門徒大學及富強領袖大學等訓練課程。這一系列的裝備課程,讓慕道友進入教會後可以繼續操練成為門徒、成為傳福音的勇士、成為屬靈領袖。

2020年末舉行『富強共識營』,為未來10年尋求上帝給富強的異象。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