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30日 星期二

平安七月‧基督護衛- 2018/8/26

日期: 2018年8月26日

講員: 夏文學牧師

題目平安七月‧基督護衛

聖經詩篇三篇3~6節;歌羅西書二章15~17節

詩篇三篇3~6節

但上主啊,你是衛護我的盾牌;你讓我得勝,使我抬得起頭。

我向上主呼求援助,他從他的聖山應答我。

我躺下睡覺,我睡醒起來,上主都保護我。縱使有千萬敵人圍困我,我也不怕。

 

歌羅西書二章15~17節

在十字架上,基督親自解除了那些靈界執政者和掌權者的權勢,把他們當作凱旋行列中的俘虜,公開示眾。所以,不要讓人在你們的飲食、節期、月朔,或安息日這些問題上用條例束縛你們。這一切不過是將來之事的影兒;基督才是實體。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前是農曆七月,是台灣民俗所稱的鬼月,在這樣的社會氛圍下,牧師以平安七月來勉勵所有基督徒,當知道我們有基督的護衛保守,且要在未信親友間見證福音的大能並宣告戰勝綑綁心靈黑暗勢。

 

師首先說明農曆七月,台灣俗稱「鬼月」的歷史由來,剛好昨日(8/25)正逢民間習慣的「中元節普渡」,這種宴請「好兄弟」在台灣仍根深蒂固,如此的社會文化氛圍已經進入台灣人的尋常生活中,靈界的黑暗勢力,仍牢牢綑綁台灣人的心靈

 

人的鬼文化:人死即為鬼之觀念,早在殷商時期(西元前1752-1111年,距今約3700年左右)便已開始。中元祭祀普渡,史載南朝梁武帝蕭衍(西元464-549年)起,「中元節」祭鬼成了民間重要的歲時節令。台灣「鬼月」使臺灣社會充滿了許多禁忌和奇特的信仰價值觀,更將整個社會帶入惶恐不安的狀態。

 

灣400年歷史其實是一篇恐懼史:

1.勇渡黑水溝:慘淡台灣移民史—六死三留一回頭。

2.天然災害:颱風、水災、熱帶傳染病猖獗。

3.生存競爭,族群械鬥。

4.反抗統治—三年一小反,五年一大反。

5.外族統治鎮壓殺戮。

 

  位過去曾經是算命仙的葉明翰牧師,他說『台灣人是敬畏神的民族,從天上的拜到地上,從男的拜到女的,從老的拜到少的,從海裡拜到城裡,從陽間拜到陰間…。既然拜這麼多神,為何還會怕鬼?要討好這群孤魂野鬼到甚麼時候?這是世人給的平安,難道是我們要的人生嗎?』 他也說七月的鬼如何產生?他說:『不是人死後無人祭拜而產生,乃是撒旦根據人的信仰促成,假冒已逝者的相貌顯現,也促成「信則靈,不信則不靈」。撒旦只要製造一兩起事件,讓人覺得很靈,事情被傳開,大家都跟著相信。』

 

  我們如何面對普遍的民間普渡信仰?牧師說,教會不能只視為迷信,不去了解,與民眾對立隔閡。 為福音緣故要「知己知彼」讓眾人知道唯有掌管宇宙萬物的上帝,才是每個人要敬拜的神,才能給人真正的平安。

 

  今天的經文可清楚知道上帝是我們的保護者(詩篇第三篇),上帝是衛護我們強力的盾牌。祂讓我們爭戰得勝,讓我們昂揚抬頭。我們向上帝呼救,祂從聖山應答我。祂使我們生命安穩(我躺下睡覺,我睡醒起來,上主都保護我),祂使我們勇敢不懼(縱使有千萬敵人圍困我,我也不怕。)

 

一段經文更清楚知道主耶穌基督的十架大能,能戰勝靈界暗黑勢力(歌羅西書二:15~17),在十字架上,基督親自解除了那些靈界執政者和掌權者的權勢。而且黑暗權勢徹底失敗(他們在凱旋的行列中成了俘虜,被公開昭告示眾),因此,基督徒要成為解除社會心靈綑綁的見證,靠上帝護衛,基督寶血,克服迷信習俗的綑綁(不要讓世人在你們的飲食、節期、月朔,或安息日這些問題上用條例束縛你們),要積極向親友、同事傳福音,勇敢奉基督聖名,宣告戰勝綑綁心靈黑暗勢力。我們要勇敢宣告:黑暗權勢只是虛晃驚嚇人心恐懼的虛影,基督才是大有能力的實體與依靠。

 

師最後分享葉明翰牧師的『破除鬼魔攪擾與傷害祈禱文』,讓大家可以運用在自己或親友身上。『我(禱告者姓名),家住在(住址),現在誠心要向你祈禱,求你赦免我一切的罪過,擔當罪所帶給我的咒詛和報應,我今要信靠你,求你用你在十字架上所流的寶血,洗清我一切的罪孽,救我脫離兇神惡煞的綑綁和傷害,賜給我自由與平安。求你進入我的心靈裡面,驅走一切的驚嚇,賜給我心靈的安定和自在,保護我,使我安然好睡。我一生願意信靠你,求你引導我,賜給我能力,可以勝過禁忌與沖煞的威力,享受在救主耶穌裡面的平安與喜樂,求你悅納我誠心的祈禱。 禱告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Check Also

2024.04.28 新樓醫院喜樂合唱團詩歌見證講道-故事繼續寫下去-劉啓擧 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