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莿帕互火燒(荊棘被火燒) – 2021/4/25

日期: 2021年4月25日

講員: 莊雅棠牧師

題目莿帕互火燒(荊棘被火燒)

聖經出埃及記三章1~15節

出埃及記三1~15

有一天,摩西為他的岳父米甸的祭司葉特羅放羊﹔他領了群羊橫跨沙漠,到了上帝的山何烈山。在那裡,上主的天使像火焰,從荊棘中向摩西顯現。摩西看見荊棘著火,卻沒有燒毀。他想:「這可怪了,為什麼荊棘不會燒毀呢?我上前去看看吧l 」

上主看見摩西走近,就從荊棘中呼叫他「摩西!摩西!」摩西回答「是,我在這裡!」

上帝說:「不要再走近。脫掉你的鞋子!因為你所站的地方是聖地。我是你祖宗的上帝,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上帝。」

摩西遮著臉,不敢看上帝。

上主說:「我已經看見我的子民在埃及受虐待﹔我已經聽見他們渴望掙脫奴役的哀號。我知道他們的痛苦,所以下來要從埃及人手中把他們拯救出來,領他們到肥沃寬廣、流奶與蜜的地方:那裡是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和耶布斯人居住的地方。我的確聽見了我子民的哀號,也看見了埃及人怎樣壓迫他們。現在我差你到埃及王那裡去﹔你去把我的子民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

可是摩西對上帝說:「我算什麼?我怎能到埃及王那裡去,把以色列人領出來呢?」

上帝回答:「我要與你同在。你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後,你們要在這山上敬拜我。這就是我差遣你的憑證。」

摩西說:「當我去告訴以色列人:『你們祖宗的上帝差我到這裡來』,他們會問:『他的名字是什麼?』那時我該怎檯回答呢?」

上帝說:「我是創始成終的主宰。你去告訴他們:『那位創始成終的主宰差我到你們這裡。』我是上主,是他們祖宗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上帝。我差你到他們那裡,這就

是我的名,直到永遠,世世代代都要這樣稱呼我。」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一堂見證 (鄭嫄蓁姊妹)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見證 (鄭嫄蓁姊妹)

講道大綱

一、「焚而不燬」這個圖案與標誌

二、摩西所看見的異象

三、這個異象之情節的意義

四、在台灣「莿帕互火燒,總是無燒去」的故事

 

 

分享與討論:

  1. 請問在今天主日的講道中,你聽到什麼信息?對你有什麼感動或挑戰?
  2. 你甚麼時候第一次看到「焚而不燬」的圖案,你對它有甚麼感覺或想法?
  3. 除了「焚而不燬」這個異象之外,你所知道聖經中還有那些異象?
  4. 對你而言,高俊明牧師所創作的「莉phe互火燒」,你覺得內容如何?有沒有哪一句話,你覺得最有意思?

Check Also

2024.04.21大眾傳播奉獻主日禮拜講道-新眼光的生命-曾瑞平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