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天上的國民 – 2020/9/20

日期: 2020年9月20日

講員: 楊順從牧師

題目天上的國民

聖經腓立比書一章27~30節

腓立比書一章27~30節

最重要的是:你們的生活應該符合基督福音的要求。這樣,無論我能不能親自來看你們,我都會知道你們抱著共同的目標,堅定不移,同心協力為福音的信仰爭戰。

在任何事上都不受反對你們的人的恐嚇;要勇敢,以此向他們證明,他們一定滅亡,而你們一定得救,因為這是上帝的作為。

你們得到特權來事奉基督,不只是信他,也要為他受苦。

現在,你們可以跟我並肩作戰;這仗,你們看見我打過,你們一定聽見,我仍然在從事同樣的戰鬥。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我們在台灣這種民間世俗環境下,要問的是,基督徒這個名稱對我們有什麼意義?在某一個角度,我們有意無意中都會說,我們是與民間世俗是不一樣的,甚至說我們是天上的國民,這對我有什麼意義?還有我們有真正表現出一個屬於天上國民的樣式沒?我們是否在信仰上樂於奉獻並事奉,而卻沒有基督徒的生活樣式呢?

 

        保羅的書信有一個特色,也就是他時常要求當時的信徒,在一個基督教剛開始宣揚,而大多數都是異教徒的環境下,在信仰上要有所追求,同時也要在生活上見證所信的耶穌基督的救恩,這樣的信仰才有意義。談到腓立比教會,我們看到,當保羅在傳福音的時候,腓立比教會差不多盡全力來支持他。而保羅與腓立比教會的關係,我們可以從使徒行傳十六章看到。因為他與腓立比教會的關係這麼密切,甚至當保羅在監獄時,腓立比教會仍然繼續支持他,這我們可以從腓立比教會派以巴佛提去獄中來照顧他可以看出來。這所表現出的信仰難道沒有見證嗎?為什麼他仍然還在勉勵腓立比教會的信徒在生活上要有所見證呢?

 

        在 27 節中所在用的這字,現代中文譯本是翻譯成「生活」,希臘字是用politeuesthe,意思是指「公民」。為什麼是公民,卻翻譯成生活?如果我們翻開腓立比人書 3.20 就可以知道,這個生活是與 3.20 這天上的國民是同一個字眼。也就是說,保羅對腓立比教會的信徒說,一個信耶穌基督的人,應該要知道自己是「天上的國民」。就好比一個羅馬公民,要有一個羅馬公民的特權和責任,不論離開羅馬多遠,生活上都要表現出像羅馬公民一樣。但我們在這裏所說的天上的國民呢?這不是說,我們要有這種的特權,也不是對我們說,我們要生活在天上一般,或是說,我們就與一般人沒有交集,不是!這裏是在對我們說,一個基督徒也要真清楚,不論住在那,就應該要基督徒應該要扮演的角色,也就是生活也要合乎上帝國度裏面的一個國民的樣式,以基督的福音做標準(就是以基督的心為心)。從今日的聖經節,我們一起來學二件事:

  • 天上的國民就是要活出基督的樣式,以基督的標準來看待自己,要求自己。(信仰與生活要有一致的行事為人)
  • 要有勇敢的心,來面對前面的挑戰。 (要關注社會的現狀與世界環境的變遷,並去面對它)

        一個天上的國民,信仰與生活應該是一致的,這都在顯示出大有恩典的上帝,我們也要時時提醒自己,要知道自己是天上的國民,用這樣的標準來看待自己,積極來參與和關心我們所處的環境。

Check Also

2024.04.21大眾傳播奉獻主日禮拜講道-新眼光的生命-曾瑞平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