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心意更新而變化 – 2020/7/19(第一堂)

日期: 2020年7月19日

講員: 洪溫柔牧師

題目心意更新而變化

聖經羅馬書十二章1~2節;以賽亞書四十章27~31節

羅馬書十二章1~2節

所以弟兄們,我憑著 神的仁慈勸你們,要把身體獻上,作聖潔而蒙 神悅納的活祭;這是你們理所當然的事奉。

不要模仿這個世代,倒要藉著心意的更新而改變過來,使你們可以察驗出甚麼是 神的旨意,就是察驗出甚麼是美好的、蒙他悅納的和完全的事。

 

以賽亞書四十章27~31節

雅各啊!你為甚麼這樣說;以色列啊!你為甚麼埋怨說:“我的道路向耶和華隱藏,我的案件被我的 神忽略了”?

你不知道嗎?你沒有聽過嗎?永在的 神、耶和華、地極的創造主既不疲乏,也不困倦;他的知識無法測度。

疲乏的,他賜氣力,無力的,他加力量。

就是年輕人也會疲乏困倦,強壯的人也會全然跌倒。

但那些仰望耶和華的人,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像鷹一樣展翅上騰;他們奔跑,也不困倦,他們行走,也不疲乏。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講道摘要

日是教會公報社推動文字事工紀念主日,洪溫柔牧師特來請安,並為所屬的「教會公報週刊」、「耕心週刊」、「甜蜜親子報」、「TCNN數位新聞網」、「新眼光讀經手冊」及「少年新眼光讀經」等部門文字事工一同來關心代禱;牧師去年到西雅圖尋訪書房時,剩一間基督教書局,令牧師驚訝以基督教立國的美國竟凋零至此,身處網路昌盛的時代,我們要儆醒文字事工推展的危機;前幾日,到眼科檢查,發現發現書報攤上有許多佛教弟子出資印刷的佛經,無償讓人取閱,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更應將文字傳播福音當為己任,將福音刊物更方便讓會眾知曉,領受福音的祝福。

 

月流逝,身體漸老,信主越久,信仰也越漸怠惰,老化心態,變成不冷不熱,失去起初的愛心,保羅勉勵我們,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包括全人的更新,之後就帶來不同的變化。

 

  • 更新的意義

新」希臘語是現在進行式,我們須不斷往前邁進,不時要改進與改變,就像新細胞需要更新,才能增強免疫力,而在希臘語的「新」有兩種含意,一是指時間的變換,二是指Caros品德的更新,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5:17)。就是相由心生。

  • 如何更新?

1.內心的更新 

所以,我們不喪膽。 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 天。(林後4:16)

雖然我們的身體漸漸毀壞,但內心卻要隨時更新,當人進入40歲之後,身體就會漸老化,更新非指外表,而是指我們內心更新,內心改變也會影響外表。

2.心志的換新

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弗4:23)

心思意念是指頭腦更新,觀念、思想的改變。心志會影響行為,若將基督的心裝在自己的內心,就會改變成肯順服、憐憫、有愛無私、無忌妒、基督的心就活在我們的生命裡了,就達到保羅要我們更新的意義。

3.從新的懊悔

卻背棄了真理,就不可能再次更新以至於悔改了。因為他們親自把神的兒子再次釘上十字架,公然羞辱他。(來6:6)

從新的懊悔就是心的迴轉,人要與上帝建立關係,兩條新誡命:敬神愛人,一、敬畏上帝,二、愛人如己,信仰若不實踐活出來,就非真實的信仰, 聖經:總要趁著還有今日,天天彼此相勸(來3-13) 要即時把握機會熱切服事, 聖經:保羅指責以弗所教會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應當回想你是從那裡墜落的,並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啟2:4-5

4.恢復到起初

耶和華啊,求你使我們向你回轉,我們便得回轉。求你復新我們的日子,像古時一樣 。(耶利米哀歌5:21)當大衛犯罪後,向上地求討神啊,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詩篇51-10

 

  • 更新的結果

1.從新得力

疲乏的,他賜能力;軟弱的,他加力量。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賽40:27~31)人遇到挫折時要學習鷹鳥,中年時期抉擇到山上,撞擊山壁,使喙爪脫殼,羽翼更新,重新遨遊天際。

2.換上新我

並且穿上了新人。這新人照著創造他那一位的形像不斷地被更新,以致真正認識他。(西3:10)主的形象,內心若有喜樂平安,面相自然自在。

3.重新修壇

亞撒一聽到俄德的兒子亞撒利雅的預言就得到鼓勵。他把猶大和便雅憫境內所有的偶像以及他所佔領的以法蓮山區各城的偶像都除去。他又修造立在聖殿院子裡的上主的祭壇。(志下15:8) 亞薩王宗教改革重建上主的祭壇,而上主的祭壇就是敬拜、奉獻、重建與上主親近的關係,信徒不可有「禮拜病」,主日禮拜要平安、喜樂來獻我們的祭。

4.委身事奉

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 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12:1)我們當歡喜為主而活,上主也會紀念我們

 

◆結論:更新的結果必產生變化,由冷淡變熱心,從壞習慣得解脫,成為一位熱心愛主的人。就如莎士比亞所說的:「盡心無愧,盡力無悔」

Check Also

2024.04.21大眾傳播奉獻主日禮拜講道-新眼光的生命-曾瑞平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