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信心與醫治 – 2020/6/28

日期: 2020年6月28日

講員: 夏文學牧師

題目信心與醫治

聖經以賽亞書五十七章18~19節;雅各書五章13~16節

以賽亞書五十七章18~19節

「我已經看見他們的行為,但我仍然要醫治他們。我要帶領他們,幫助他們;我要安慰悲傷的人。」上主說:「平安!平安!無論遠近的人,我要賜他們平安;我要醫治他們。

 

雅各書五章13~16節

你們當中有遭遇痛苦的嗎?他應該禱告;有喜樂的嗎?他應該歌頌;有害病的嗎?他應該請教會的長老替他禱告,奉主的名替他抹油。

這禱告若是出於信心,就能夠治好病人;主會恢復他的健康,病人所犯的罪會得到赦免。

所以,你們要互相認罪,彼此代禱,使你們得醫治。義人的禱告有很大的功效。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因為疫情關係,每月第四主日的醫治禱告時間已暫停了好幾個月,今日在禮拜中將恢復舉行,前兩週牧師也以『防疫與靈命健康』、『躍入屬靈大海』為題來分享與教導我們不要只看注重身體的健康而忽略了靈命的健壯,我們更應清楚知道所謂的醫治不單單只是肉體病痛的醫治,而是應該求意志、靈、魂、體等等全人的醫治。

 

        首先牧師帶領大家以屬靈眼光來看病痛與救贖,當人類的始祖亞當因為犯罪,因此帶來了三個絕望:(1)罪與死亡的絕望;(2)貧窮與咒詛的絕望;(3)身體疾病與衰退的絕望。不過憐憫的上帝不願人類永遠就陷入在絕望中,因而以祂的愛子耶穌基督為我們釘在十架上所流的寶血來贖回我們,並帶來了三個祝福:(1)罪得救贖與饒恕之祝福;(2)咒詛得釋放之祝福;(3)得醫治與復活之祝福。今日的經文若從以賽亞57章14節讀起,可以清楚知道上帝應許要幫助及醫治痛悔和謙卑的人,使謙卑的人恢復信心,使痛悔的人獲得希望,上帝預告要醫治百姓;安慰悲傷的人,並賜平安給遠近的人。我們成為主子民的基督徒因著耶穌寶血的救贖就得醫治,是得到亞伯拉罕祝福的人,但因為撒旦仍未完全驅除,所以許多人的生命被偷竊、殺害、毀壞,我們這群蒙恩的基督徒要在這世代勇敢傳講耶穌的救贖、盼望;祂必差派保惠師來,保證及執行這個應許。上帝是恩慈美善的上帝,祂創造亞當、夏娃,讓人類享受豐盛;就算人類墮落後,上帝仍未收回祂的豐盛;祂差獨生子耶穌來贖回我們!

 

        上帝的醫治是全人的醫治,醫治分為兩種,一種是外在身體疾病的醫治,上帝賜下智慧給醫生,使他們透過醫術及藥物來使我們肉體的病痛得到幫助;另一種是關係的醫治(內在深層醫治),就是靈性上與上帝的關係和情感及與自己和他人的關係上的醫治,這種針對靈與魂的醫治是透過聖靈來醫治,聖靈的醫治包含內在醫治(或稱深度醫治)、以禱告服事或祈禱輔導,是運行在聖靈能力裡的事奉,是全人的醫治。

 

        人的疾病往往與情緒傷害有關,這傷害藏在潛意識記憶裡,例如不饒恕、憤怒、苦毒、被拒絕、自我形象低、恐懼、擔憂等等。這些傷害可能是我們自己的過犯所以引起的,不能忽視因為罪所造成的傷害及成為我們到神面前的攔阻,所以我們需要處理我們的罪。另外有些傷害可能來自於別人所犯的罪所造成的,我們需要透過寬恕來處理它,因此饒恕也會帶來醫治。所以內在醫治是集中在情緒問題上的醫治,使基督的醫治臨到傷害根源,在內心受傷之處恢復原先上帝所創造的,彰顯祂榮耀形象的本相,除了使我們恢復與上帝的關係,也恢復與人有好的關係。所以牧師鼓勵大家要承認自己需要上帝,將痛苦交給上帝,不要讓這些傷口隱藏住,並以上帝的話語抵擋那不是從上帝來的聲音,上帝必醫治我們所受的一切傷害,繼而使身體疾病也得醫治。雖然現在是醫學發達的時代,但還有許多無解或無醫的病症仍繼續衝擊人類,例如「憂鬱症」病例大增;毒品全面氾濫,轄制人類肉體與心靈的挑戰;或像今年的新冠病毒至今仍束手無策。因此我們所需的醫治不再是單方面的身體醫治而已,我們需要意念、靈、魂和身體四個領域的醫治。

 

        因為「靈」與「魂」是互相關連的,而「魂」又包含全部的心思意念;我們會因為成長的環境、生長的過程、教育與社會經驗、或受過的霸凌,而產生偏差的思想與行為模式,所以需要有正確成熟的信仰,也就是要經常浸潤在聖靈的保護與內在醫治中。特別是現今「惡者」仍管轄幽暗世界,我們一直暴露在被攻擊風險中,致使靈與魂失衡,並影響生活、工作及信仰,這時就更需要作「內在醫治」。

 

        今日禮拜中將進行禱告醫治時間,牧師以雅各書五章13~16節來教導大家若遭遇痛苦的,要禱告;若有喜樂的,就要歌頌。若害病的應請教會長老替他禱告,奉主名替他抹油。出於信心的禱告,能治好病人;主會恢復健康,所犯的罪會得赦免。因此要互相認罪,彼此代禱,使我們得醫治。經文裡說義人的禱告有很大的功效。牧師要大家確信身體疾病與關係醫治都在聖靈的權柄下,我們要依聖經教導,並眾人同心且憑信心的禱告,上帝必造祂對每個人最好的安排來醫治我們身、心、靈所有的疾病與傷害。不過牧師也提醒我們,內在醫治是屬靈的爭戰,需要有完整的靈性操練且信仰成熟者來協助,不可濫用或誤用。

 

分享與討論

  1. 分享為何人的疾病,與人類的犯罪有關,有哪些具體的例證。
  2. 分享何謂關係的醫治?有何生活中實際的例子?
  3. 分享個人或親友接受內在醫治,得著健康的見證。

Check Also

2024.04.21大眾傳播奉獻主日禮拜講道-新眼光的生命-曾瑞平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