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防疫與靈命健康 – 2020/6/14

日期: 2020年6月14日

講員: 夏文學牧師

題目防疫與靈命健康

聖經以弗所書六章10~19節;約翰三書一章2節

以弗所書六章10~19節

最後,你們要倚靠主的大能力作堅強的人。你們要穿戴上帝所賜的全副軍裝,好使你們能站穩,來抵禦魔鬼的詭計。因為我們不是對抗有血有肉的人,而是對天界的邪靈,就是這黑暗世代的執政者、掌權者,和宇宙間邪惡的勢力作戰。

因此,你們要以上帝所賜的武器裝備自己,好在險惡的日子裏能夠抵抗敵人的攻擊,戰鬥到底,始終守住陣地。

所以,你們要準備好。要以真理作腰帶,以正義作護胸甲,以隨時宣揚和平的福音作鞋子穿上。要常常拿著信心的盾牌,好使你們能夠抵禦那邪惡者所射出的一切火箭。你們要以救恩作頭盔,以上帝的話作聖靈所賜的寶劍。

你們要在禱告中祈求上帝的幫助,常常隨從聖靈的帶領禱告。要事事警醒,不可放鬆;要不斷地為信徒們禱告。也要為我禱告,求上帝賜給我適當的話,在我該講的時候,能夠大膽地開口傳揚福音的奧祕。

 

約翰三書一章2節

親愛的朋友,我祝你事事順利,身體健康,正如你靈性健全一樣。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一般人都很在意身體的保健,也很在意身體出現的症狀警訊,然後喜歡食用健康食品或藥物來保持身體的康與機能,但牧師在今天的講道篇中特別提醒大家更應注意心靈的健康,特別是基督徒應要重視靈命的健康。

 

        今日的經文約翰三書一章2節,約翰長老給我們的祝福說『親愛的朋友,我祝你事事順利,身體健康,正如你靈性健全一樣。』可見靈性的健全是一切祝福的根本,基督徒看重的健康應該是靈魂體的平衡與健康,並非像一般人只注重身體的保養而已。尤其今日的社會生活型態,許多人的疾病皆因心靈不健康引起的。牧師由創世記記載上帝創造人類的過程來看靈命健康的原理,創世記1章26節上帝說:「我們要照著自己的形像,自己的樣式造人」在創世記2章7節,主上帝用地上的塵土造人,把生命的氣吹進他的鼻孔,他就成為有生命的人。也就是上帝以有形的塵土塑造人,但因為有上帝的氣(上帝的靈)吹進鼻孔,因此就有了生命,而不只是以生物本能的生活著。兩週前夏牧師也以「領受聖靈‧生命整全」為題分享聖靈對我們生命的重要與影響。

 

        全球正面臨新冠肺炎的侵襲,其實靈的攻擊也像這疫病的攻擊一般,疫病與邪靈攻擊的相似之處是沒有形體,肉眼看不見,卻到處存在,而且邪靈的攻擊與危害更持久、更嚴重。在今日的經文,以弗所書六章12節保羅提到「因為我們不是對抗有血有肉的人,而是對天界的邪靈,就是這黑暗世代的執政者、掌權者,和宇宙間邪惡的勢力作戰。」它是無時不在我們四周圍攻擊我們、侵襲我們。英國講道王子司布真曾經勸勉同工說:「只要你在神面前站立得住,撒但越是攻擊;人越是陷害,就證明你在神的手中越有用,越寶貴。」意思就是與神敵對的邪靈想盡辦法來攻擊愛神的基督徒,好讓我們遠離神,讓我們領受不到上帝的恩典與祝福,所以基督徒不只要注重肉體健康的維護,更要隨時備戰,以防邪靈的攻擊。

 

        這次新冠肺炎的疫情,台灣因防疫的成功,讓世界對我們刮目相看,牧師以今日的經文(以弗所書六章10~19節)及台灣防疫的作為來看我們可以如何防備邪靈的攻擊:

  1. 超前部署、阻絕境外:以弗所書6:14~「所以,你們要準備好。」
  2. 備妥武器、全面應戰:以弗所書6:13~「因此,你們要以上帝所賜的武器裝備自己,好在險惡的日子裏能夠抵抗敵人的攻擊,戰鬥到底,始終守住陣地。」
  3.  料敵從寬、防敵從嚴:以弗所書6:14~16,「以真理作腰帶,以正義作護胸甲。以隨時宣揚和平的福音作鞋子穿。要常常拿著信心的盾牌,好使你們能夠抵禦那邪惡者所射出的一切火箭。要以救恩作頭盔,以上帝的話作聖靈所賜的寶劍。」教宗方濟各曾經說 : 有人誤以為魔鬼只是神話、角色、觀念或是一個邪惡意象而已,但魔鬼確實存在,魔鬼是說謊者及謊言之父,我們必須與它正面對決。當我們要過著屬靈或基督徒生活,就必定會遇到誘惑與挑戰,也因此更需依靠上帝的武裝以保護自己,這上帝的軍裝就是真理。
  4. 靈命健康的要件:
  • 自主隔離~遠離誘惑與犯罪現場。
  • 及時醫治~敏銳察覺,不拖延耽擱,尋求屬靈遮蓋與醫治
  • 健康管理~有恆心的靈修生活:以弗所書6:18「你們要在禱告中祈求上帝的幫助,常常隨從聖靈的帶領禱告。要事事警醒,不可放鬆;要不斷地為信徒們禱告。」所以保羅要求大家不可放鬆;要不斷地為信徒們禱告。甚至在19節保羅的要求信徒要為他禱告,「求上帝賜給我適當的話,在我該講的時候,能夠大膽地開口傳揚福音的奧祕。」因此牧師鼓勵大家也要常常為傳福音搶救靈魂的的兄姐守望禱告,因為他們將直接面對屬靈的爭戰。

 

分享與討論

  1. 分享為何靈命健康是全人健康的根基,以及常看見靈命的疾病是甚麼?
  2. 再分享疫病與屬靈攻擊相似之處,以及我們應該儆醒的地方。
  3. 分享個人或朋友在迎戰屬靈攻擊上,有何美好的經驗或見證。

Check Also

2024.04.21大眾傳播奉獻主日禮拜講道-新眼光的生命-曾瑞平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