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上帝國的經濟學系列3 – 什一:神聖蒙福的數字 – 2019/9/15

日期: 2019年9月15日

講員: 夏文學牧師

題目什一:神聖蒙福的數字

聖經詩篇五十篇7~14節;瑪拉基書三章10~12節

詩篇五十篇7~14節

上帝說:我的子民哪,聽,我要發言;以色列啊,我要控告你。我是上帝,是你的上帝。

我不是為著你的牲祭責備你,也不是為著你不斷獻上的燒化祭。我不需要拿你牛欄裏的公牛,用不著你羊圈裏的山羊;

因為森林中的百獸屬於我;千山裏的牲畜也屬於我。所有的飛禽屬於我;地上一切的動物也都屬於我。我餓了也用不著告訴你,因為這世界和其中的一切都屬於我。難道我吃公牛的肉?難道我喝山羊的血?你要以感謝為祭獻給上帝;你要向至高者還你所許的願。

 

瑪拉基書三章10~12節

你們要把十分之一的全數送到聖殿,使聖殿裏有豐富的食物。我是上主─萬軍的統帥;試試我,你們就會看見我打開天上的窗戶,把各樣好東西豐豐富富地傾倒給你們。我不容昆蟲毀壞你們的農作物,你們的葡萄樹將結滿葡萄。那時,各國的人要說你們是幸福的,因為你們的土地將是可以安居樂業的地方。」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牧師接續分享【上帝國的經濟學】第三講「什一:神聖蒙福的數字」,分享基督徒奉行十一奉獻將會帶來的祝福與恩典。

 

    首先我們當知道上帝本是富足豐盛的主,在今日的經文~詩篇五十篇裡,上帝以控告的語氣責備以色列百姓獻祭的態度,以色列百姓並未少獻祭物,只是獻祭的態度錯誤,以為上帝缺乏,需要祭物。詩人在經文講述上帝是掌權柄的上帝,而且是豐盛富足的上帝,不需要百姓任何牲祭或燒化祭。在第十節開始上帝宣告祂的主權,這世界和其中的一切都屬於上帝,所以祂不缺百姓的獻祭,但上帝要百姓用感謝做祭獻給祂;著對至高者謝願,這是感恩的態度。上帝喜悅我們用感謝、用謙卑的態度所獻上的祭,正如大衛建殿奉獻時的禱詞一樣的謙卑說:一切的豐富尊榮,都是上帝的。(歷代志上29:11~12)

 

    上帝既然這麼豐盛,毫無所缺,為何祂要求百姓要十分之一奉獻呢?這其中一定蘊含著奇妙的應允,這是如十誡中第五條『當孝敬父母』一樣是帶有蒙福的應許。聖經中有許多具有特別意義的數字,例如一、三、七、十二、四十….等等,而這「十分之一」也是有特別的意義。「十分之一」在以色列人的生命與歷史中,歷史長久,最早可推溯到創世記14:20~亞伯蘭帶壯丁救被擄之羅得,將戰利品十分之一送給祭司麥基洗德。在利未記27:30~律法規定地上出產的十分之一是耶和華的,當獻給上帝,是歸給耶和華為聖的。在民數記18:21-26記載著以色列出產的十分之一是給利未人。而利未人的十分之一是給祭司以供給聖職人員的需要。在申命記十四:28-29記載著每到三年之末,要將本年的土產取出十分之一,給城中的利未人和客旅並孤兒寡婦,作為救助用途。利末記十九:9-10寫著,收割莊稼,不可割盡田角,不可拾取所遺落的,要留下分享給窮人和寄居者等弱勢者。所以從以色列百姓開始,到現今基督徒遵行的十一奉獻,已經是三、四千年的守則,沒有什麼可以爭論與疑惑的。

 

    整理上面所說的,聖經裡有關十一奉獻的教導有以下重點:

  1. 不是因為上帝缺乏
  2. 供給聖職者–利未人、祭司生活所需。
  3. 為照顧弱小、孤兒寡婦及外地寄居者。
  4. 是操練自己財務上受託管理的能力。
  5. 蒙福得賞賜的鑰匙!
  6. 是上帝豐盛的見證

 

    牧師接著以瑪拉基書三章10~12節分享「十分之一」是一個神聖蒙福的數字,在經文中上帝鼓勵我們去查驗、嘗試、證明什一奉獻能打開天窗,就是打開上帝賜福的源頭,讓我們可以領受到祝福的。所以基督徒要宣告除去「吝嗇的靈」勇敢遵行什一奉獻,這什一是當納給上帝的,多出的才是奉獻。另外,什一奉獻是聖靈的同工,也是信心的操練,是一條得祝福的道路。我們通常的想法是我得到的10份被減去一份是一種減損,但上帝卻說:什一奉獻不是會是減少,它是上帝國經濟學的算法,是超越數學、物理和邏輯法則,因為「奉獻」=豐盛、蒙福。牧師挑戰我們要改變思考邏輯,這是一種信心的投資,就是拿一份來爭取九份的上帝應許,你一份的信心有多大,等於上帝應許多給你那一份的九倍,是多得的,而不是減損的,我們能夠奉獻,是上帝的恩典,也信心的表現。

 

    前面說到上帝不缺乏,奉獻全是為感恩;那奉獻出去的錢到底何用?在新約時代,教會是上帝在地上的代表;因此在教會奉獻並應用這些金錢是一件神聖且充滿祝福的事,奉獻在教會的金錢用在教會實際行政開銷所需要的,只是最起碼基本的而已,更重要的是上帝國的投資,這樣的奉獻如同湧泉的活水帶出恩典與祝福,也帶出上帝奇妙的作為。就像九月初林子內教會為靈修中心的募款,我們大家三十幾萬的奉獻就是與林子內教會一起同工,投資在靈命培養、生命建造上面。又如從本週起的「幸福小組」事工是一個傳福音救靈魂的事工,我們為此而奉獻也是參與搶救靈魂的工作,又如韓國教會是世界派出宣教師第二多的國家,是因為許多教會把一半的預算用在傳福音、開拓教會上面。又如之前的921地震、 88風災、311的日本大海嘯,教會都盡全力的救助,而所有信徒在教會的奉獻正是讓教會有力量去協助關懷的來,因此不是教會缺乏我們才奉獻,而是希望教會成為上帝祝福的管道,所以我們奉獻,讓教會可以培育信徒、建造教會委身的門徒,並培育下一代基督精兵,讓教會可以宣揚福音、可以學習主耶穌的樣式來關懷弱勢、救助孤苦弱勢、關懷社區、救助貧窮..等等。

 

    求上帝讓我們能憑著信心,參與「什一」這個奇妙、神聖又蒙福的奉獻,一起經歷上帝國經濟學最美好的恩典與祝福。

Check Also

2024.04.21大眾傳播奉獻主日禮拜講道-新眼光的生命-曾瑞平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