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上帝國的經濟學系列1 – 借錢給耶和華 – 2019/8/25

日期: 2019年8月25日

講員: 夏文學牧師

題目借錢給耶和華

聖經箴言十九章17節;哥林多後書九章6~11節

箴言十九章17節

濟助窮人等於借錢給上主;他的善行,上主要償還。

 

哥林多後書九章6~11

要記住:少種的少收;多種的多收。所以,每一個人都應該按照自己的心願捐助,不猶豫,不勉強,因為上帝喜愛樂意奉獻的人。

上帝會更加豐富地賜給你們,使你們不但自己充足有餘,還能夠在各樣慈善的事上出力。正如聖經上說:他慷慨救濟窮苦人;他的仁義存到永遠。

那位賜種子給撒種的,又賜食物給人吃的上帝,也必定把你們所需要的種子賜給你們,又使它長大,讓你們的義舉結出豐豐富富的果子。

他也要使你們富足,隨時有慷慨施捨的能力,使許多人因為從我們手上接受你們的禮物而感謝上帝。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牧師要以【上帝國的經濟學】這系列分三講來分享基督徒金錢觀與奉獻觀,這三講分別是 「借錢給耶和華」(有關慈善與救助帶來豐盛生命的教導)。「裝備受託的能力」(有關培養管理上帝所託付錢財的智慧與能力)。「十分之一:神聖蒙福的數字」 (有關什一奉獻的奧秘與祝福)。通常在教會中講有關奉獻的信息,都常被負面的解讀,但事實上講奉獻的信息就是在報好消息,祝福大家,因為上帝的報償是大過我們所奉獻的價值。

 

    首先牧師跟大家說明為何是「借錢給耶和華」?在今天的主題經文箴言十九:17很明白地寫到「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他的善行,耶和華必償還。」猶太人的原始奉獻觀就是從慈善救助開始,而基督徒的慈善原則是將錢借給耶和華,而這些錢祂要償還,並未損失。在初代教會,保羅也曾帶了賑災款,濟助耶路撒冷的災民(記載在羅馬書十五:25~27)。事實上幾年前日本311大地震及海嘯,我們台灣人也慷慨濟助,這件善舉讓日本人感念在心,並一再善意的回饋,或許這也是上帝另一種方式的償還。

 

    在聖經以賽亞書五十八章10~11節「假如你們給飢餓的人吃,使窮困的人得滿足,你們四周的黑暗將變成光明,黑夜將成為白晝。我要繼續引導你們,以美物滿足你們,使你們強壯,在乾旱中得滋潤,像水源充足的果園,像永不乾涸的泉水。」上帝看重濟助窮人的美德,在經文中清楚告訴我們濟貧會讓我們的生命與前途由黑暗變光明,而且上帝要親自供應以美物滿足我們。

 

    台灣教會的宣教,也是由醫療與慈善開始的。牧師舉以前林信堅牧師的分享~”好撒瑪利亞人不夠好的省思”,意思是撒瑪利亞人雖是好心的人,但光是有這樣人還不夠,應該要更全面的預防強盜的事件及社會救難制度等等,所以牧師說,濟助貧窮會帶出公義社會的追求及民主政治改革,也因此,早期台灣教會的慈善工作,漸漸導致教會推動了民主運動與政治改革。除了消極性的救助外更有積極性的制度與預防(例如積極性的社會運動與立法,才有今日我們台灣的社會福利,老人/國民年金…等等)

 

    另外在希伯來書十三章16節「不可忘記行善和幫助別人,因為這樣的祭物是上帝所喜歡的。」所以慈善工作是一種獻祭,也是敬拜上帝的一部份。 而在上帝眼中,奉獻並不是在金額或數量的大或小、多或少,而是看重奉獻者的心意與態度,在馬可福音十二:41~44,對於寡婦的舉動說明了主耶穌對奉獻的看法,主耶穌的數學題“一大於一百”。我們的奉獻不是要跟別人比較,而是依自己的能力。在馬太福音25章45節「王要回答:『我鄭重地告訴你們,既然你們為我的跟從者中最微小的一人做,就是為我做!』」其實奉獻與濟貧就是做在主耶穌身上。

    在今天的第二個主題經文哥林多後書九:6~11節,是保羅對奉獻的教導,整理歸納出以下:

奉獻如同撒種一般,少種的少收;多種的多收!而奉獻的態度是甘心樂意的,因為上帝喜愛樂意奉獻的人。而奉獻的用途是要慷慨救濟窮苦人。相對的,上帝要負責補滿我們所付出的,經文說上帝要讓我們的義舉結出豐豐富富的果子,另外上帝必要賜福,祂要使我們富足,讓我們隨時有慷慨施捨的能力

 

    最後牧師做結論,創造萬有的上帝,事實上什麼都不缺,但祂要我們奉獻與救濟,是要讓我們連通上帝天上的庫房,這正是奉獻的秘訣,要因著這樣可以源源不斷支取從天賜下的恩典與福氣。下次牧師將分享【上帝國的經濟學】第二講~成為有能力掌管上帝託付的人。

Check Also

2024.04.21大眾傳播奉獻主日禮拜講道-新眼光的生命-曾瑞平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