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父親是子女生命導師 – 2019/8/4

日期: 2019年8月4日

講員: 夏文學牧師

題目父親是子女生命導師

聖經:申命記六章6~7節; 提摩太後書三章14~15節

申命記六章6~7節

今天我向你們頒佈的誡命,你們要放在心裏,殷勤教導你們的兒女。無論在家或出外,休息或工作,都要不斷地溫習這誡命。

 

提摩太後書三章14~15節

至於你,你要持守你所接受和確信的真理。你曉得誰是你的導師;

你也記得你從小就明白聖經,就是能給你智慧、指引你藉著信基督耶穌而獲得拯救的那本書。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本主日教會舉行父親節感恩禮拜,除了主日學同學獻唱祝福感恩的詩歌外,牧師也以「父親是子女生命導師」為題來勉勵所有父親。

 

    首先牧師談到有關父親的形象,有一首聖詩是聖詩25首「奇妙聖名,美好又動聽」描述了上帝具有的–父親母親的形象,第二節歌詞是這樣「2.慈母上主,工作日繼夜,籌畫宇宙一切奇妙造物,智慧掌理萬有,井然又和諧。歡唱和散那,慈母上主! 」接著第三節歌詞是這樣「3.慈父上主,擁抱眾孩童,擔當人類生活重擔痛苦,關懷赦免我們,復和享恩寵。歡唱和散那,慈父上主!」這首詩歌將上帝的形象以父親的樣式來形容。所以談到父親的形象,應該是父親要做兒女的榜樣,這並非教導的其中的一種方式,它乃是唯一的方式,而父親所遺傳給子女的,不只是長相而已,同時也會傳承生活的態度、想法、價值觀……等等。

 

    根據調查數據,在全台學童中,單親或隔代教養的比率高達11.07% ,隔代兒又佔其中的3.19%。 另外,近2成父親每天陪孩子時間少於1小時,近4成父親坦言親子相處時間不夠;甚至有些孩子每日與父親獨處時間僅有6分鐘。因此在這個缺乏父親的時代,如何扮演一個美好的父親角色或形象就很重要了,在家庭中父親應該要負起以下幾項責任:1.養育(因為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 、2.教導(父親即教師)、3.陪伴 。父親在家中不只是供應者,更是教師祭司先知。在申命記六:6~7『今天我向你們頒佈的誡命,你們要放在心裏,殷勤教導你們的兒女。無論在家或出外,休息或工作,都要不斷地溫習這誡命』這是上帝對父親扮演教師的提醒。另外在約伯記1:5記載約伯每日為兒女獻祭,這代表著父親成為祭司,經常為子女獻上代禱。另一個先知角色應有教訓、警戒、責備的功能,要從上帝領受的話來教導子女。

 

    使徒保羅也有對父親教導兒女的角色的提醒,保羅自己也成為青年提摩太的屬靈父親,特別在聖經裡看到提摩太的成長過程,很有可能是單親兒童 (聖經記載:提摩太住路司得,父親是希臘人,媽媽是猶太人。提摩太從他外祖母及媽媽得到很好的教養) 提摩太母親友尼基雖是外籍新娘,但他母親及隔代的外祖母羅以承擔了教養的責任,且教育的根基有很好的成果。但提摩太似乎是在缺乏父親形象的家庭中長大,因此他的性格比較退縮、比較懦弱。因此,保羅成為提摩太的屬靈父親,並對他教導,例如在提摩太前書四:12、14、15中保羅給他的書信,記載著「不要叫人小看你年輕….不要輕忽所得的恩賜……並要在此專心,使眾人看出你的長進來。」、在提摩太後書一:7及二:1也寫著「上帝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我兒啊,你要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上剛強起來。」,保羅不只選提摩太當作門徒,也成為提摩太的父親。保羅親暱地稱呼提摩太說:「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寫信給那因信主作我真兒子的提摩太。」(提前一:1-2)。牧師說,面對越來越嚴重的單親兒童、隔代教養兒童、外籍媽媽兒童,我們教會也當努力幫助扶持,特別在缺乏父親的世代,教會應該要在他們身邊作他們屬靈的父親。

 

    在今天的主題經文~提摩太後書 三章14~17節 『至於你,你要持守你所接受和確信的真理。你曉得誰是你的導師;你也記得你從小就明白聖經,就是能給你智慧、指引你藉著信基督耶穌而獲得拯救的那本書。全部聖經是受上帝靈感而寫的,對於教導真理,指責謬誤,糾正過錯,指示人生正路,都有益處,要使事奉上帝的人得到充分的準備,能做各種善事。』很清楚告訴我們,父親要持守所接受和確信的真理。父親要有成為兒女生命導師的自覺。父親要持守聖經的智慧與得拯救的確信。

 

    最後牧師用哥林多前書十一章1~2節『你們要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我稱讚你們;因為你們常常記得我,並且遵從我傳授給你們的教訓』來成為父親的使命:

1、你們要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

2、要讓子女遵從父親所傳授的教訓

Check Also

2024.04.21大眾傳播奉獻主日禮拜講道-新眼光的生命-曾瑞平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