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種子落在好土 – 2019/5/26

日期: 2019年5月26日

講員: 胡庭恩神學生

題目種子落在好土

聖經馬太福音十三章1~9節

經文:馬太福音十三章1~9節

當那一天,耶穌從房子裡出來,坐在海邊。

有許多人到他那裡聚集,他只得上船坐下,眾人都站在岸上。

他用比喻對他們講許多道理,說: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

撒的時候,有落在路旁的,飛鳥來吃盡了;

有落在土淺石頭地上的,土既不深,發苗最快,

日頭出來一曬,因為沒有根,就枯乾了;

有落在荊棘裡的,荊棘長起來,把他擠住了;

又有落在好土裡的,就結實,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

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一年在教會實習的胡庭恩神學生將在今日結束教會的服事,預備要受差遣往神所預備的禾場服事,今日也是教會的青年主日,除了主日禮拜所有服事由提摩太牧區的同學擔任外,也請神學生作主日的信息分享。廷恩同學以馬太福音十三章耶穌講的撒種比喻來分享如何幫助青年人的信仰種子能落在好的土地上來健康的成長,成為神喜悅的樣式並結出好果子。

 

物的種類非常多,不同的植物各有不一樣的生長環境需求,我們必須用適合它們本身成長的方式來照顧它,才能種出此植物最美的樣式。從馬太福音十三章撒種的比喻來看,會影響一個種子的成長並結出果子的因素,在於栽種的人、生長環境、養分等,在比喻中這些因素的選擇最大的影響取決於自己是不是跟天國有份,這也決定了今後自己會是一個怎樣的人。在當時聖經中的人們,就必須在耶穌與當時的宗教領袖之間做出他們選擇。在這段聖經比喻中,這些種子就是指天國的道理,也就是福音,而栽種這顆種子的地方不是廣大肥沃的土地,而是在人的心裡。

 

於青年人的信仰成長也是如此,若能選擇及營造一個合適的環境,就能造就出一個信仰穩固且為神所用的年輕人。然而在這世代的青年面臨以下種種壓力:課業的壓力、人際關係的壓力、親子關係的壓力(在與父母親相處最不快樂的原因中,感到父母不了解自己是最主要的因素),這些壓力是青年人信仰成長最大的挑戰。每個青年的心就是一塊田,不同的人,他的生長環境、人生的經驗,都將使福音的種子在他們心中長成各式各樣不同的植物並結出不一樣的果子。而一個好園丁,不是用各種方式來限制植物的成長,而是要為他們準備好的生長環境(包括同理他們的壓力,並與他們一起走過這些成長的挑戰),廷恩神學生說這樣的環境是「有機」的信仰環境,我們能成為父母長輩是上帝給的一種恩典,也是一種責任,是上帝託付給父母的,因為上帝將孩子與父母雙方置於彼此生命中的親密分享關係,互相扶持與成長。一個充滿關愛的宗教信仰教育,其最偉大的目標就是要告訴青年人,我們希望幫助你走在信仰之路,而且可以放心追求自己的信仰。

 

後,庭恩神學生說我們都是為了回應上帝的呼召而生的,包括我們的小孩或這些青少年也都是為此而生的,因此我們要幫助他們並陪伴他們走入上帝在他們生命中的呼召。讓青少年在信仰中持續成長,讓他們自己跟神建立美好的關係。

Check Also

2024.04.21大眾傳播奉獻主日禮拜講道-新眼光的生命-曾瑞平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