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耶穌再次呼召門徒 – 2019/5/5

日期: 2019年5月5日

講員: 梁瑞麃牧師

題目耶穌再次呼召門徒

聖經約翰福音21章1-19節

約翰福音21章1-19節

這些事以後,耶穌再一次在提比哩亞湖邊向門徒顯現。這次顯現的經過是這樣的:當時,西門•彼得、綽號雙胞胎的多馬、加利利的迦拿人拿但業、西庇太的兩個兒子,和另外兩個門徒都在一起。西門•彼得對他們說:「我打魚去。」大家說:「我們跟你一道去。」於是他們出去,上了船;可是整夜沒有捕到甚麼。 太陽剛出來的時候,耶穌站在水邊,可是門徒不知道他就是耶穌。耶穌對他們說:「朋友,你們捕到了魚沒有?」他們回答:「沒有。」

耶穌說:「把網撒向船的右邊,那邊有魚。」他們就撒網下去,可是拉不上來,因為網著了太多的魚。耶穌所鍾愛的那門徒對彼得說:「是主!」西門•彼得一聽說是主,連忙拿一件外衣披在身上(他那時赤著身子),跳進水裏。其餘的門徒搖著小船靠岸,把一整網的魚拖了上來。當時他們離岸不遠,約有一百公尺的距離。他們上了岸,看見一堆炭火,上面有魚和餅。耶穌對他們說:「把你們剛打的魚拿幾條來。」

西門•彼得到船上去,把網拖到岸上;網裏都是大魚,一共有一百五十三條。雖然有這麼多魚,網卻沒有破。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來吃早飯吧。」沒有一個門徒敢問他「你是誰」,因為他們都知道他是主。耶穌就走過去,拿餅分給他們,也照樣把魚分了。這是耶穌從死裏復活以後,第三次向門徒顯現。

他們吃過以後,耶穌問西門•彼得:「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勝過這些嗎?」他回答:「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餵養我的小羊。」

耶穌第二次問:「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他回答:「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牧養我的羊。」

耶穌第三次再問:「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彼得因為耶穌一連三次問他「你愛我嗎」就難過起來,對耶穌說:「主啊,你無所不知,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餵養我的羊。

我鄭重地告訴你,你年輕的時候,自己束上腰帶,隨意往來;但年老的時候,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把你綁著,帶你到不願意去的地方。」

(耶穌說這話是指明彼得將怎樣死,來榮耀上帝。)接著,耶穌又對他說:「你跟從我吧!」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主日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大眾傳播紀念奉獻主日,總會差派梁瑞麃牧師來請安並證道,而本主日也是耶穌基督復活的第三主日,牧師用約翰福音21:1-19來分享一個主題「耶穌再次呼召門徒」。這段聖經是一段非常好的傳福音領人歸主的範例。

 

穌基督已復活了,也顯現給許多人看了,門徒跟隨耶穌的過程來到了最高潮,就是耶穌復活。門徒似乎覺得跟耶穌已到一個段落或已經結束了。接下來就是回歸平靜的生活,就回去做他們原來的工作,好像跟隨耶穌和往後的生活已經沒有關係了。但耶穌認為,真正跟隨祂,此時才開始,門徒還需要繼續完成耶穌未完的事,傳揚上帝國,領人歸向上主,使人人得救,甚至要犧牲生命來見證耶穌基督是又活又真的上帝。因此耶穌就再次向門徒們顯現,這是耶穌第七次的顯現,是對門徒第三次顯現。

師分成兩部份來分享在約翰福音裡耶穌得著門徒的方式

 

  • 第一部份:耶穌剛出來傳福音時,如何得著門徒

徒是經過施洗約翰或其他人介紹來跟隨耶穌,之後才做耶穌的門徒。接著耶穌遇到腓力時,就召他做門徒。而後腓力又將耶穌介紹給拿但業。耶穌召門徒是漸進式的逐漸擴張陣容。

 

一種案例,施洗約翰將耶穌介紹給兩個門徒,其中一個是安得烈。(1:35-37)約翰和他的兩個門徒,施洗約翰看見耶穌經過,就說:「看哪,上帝的羔羊!」兩個門徒一聽見這話,就跟隨耶穌。

施洗約翰是先認識耶穌身分再介紹給人: 介紹方式是先看見主耶穌、證明耶穌是上帝獨子、讓人認識耶穌。

(1)首先,施洗約翰怎麼認識耶穌呢? a.耶穌的先存在。(約翰1:15)、 b.耶穌的豐富。(約翰1:16)、c.耶穌成為恩典和真理的橋樑。(約翰1:17)、d.耶穌是上帝的獨子。啟示上帝。(約翰1:18)

(2)接著,施洗約翰認識自己的身分與角色 a.曠野呼喊者。耶穌的築路者。(約翰1:23)、 b.用水施洗者。(約翰1:26)

(3)最後,施洗約翰介紹耶穌來世的目的a. 上帝的羔羊,除掉世人的罪。(約翰1:29)、 b. 用聖靈施洗者(約翰1:32~33)

 

二種案例。約翰兩個門徒,其中一個是安得烈。安得烈將耶穌介紹給他的哥哥西門彼得。另一個是耶穌遇見腓力而呼召他。約翰記載腓力是伯賽大人,跟安得烈和彼得同鄉。這幾位都是同鄉,又是親戚,朋友。腓力再將耶穌介紹給拿但業。牧師帶領我們來看這些門徒如何介紹耶穌給他們的好友。第一是找對人~腓力找到拿但業,是同鄉、有好關係。第二是說對話~是傾聽而非辯論,抓住目標,不岔開話題,愈簡單愈好。

 

  • 第二部份:要人認識耶穌常常是漸進式的。

日經文~約翰福音二十一章,是耶穌親自呼召門徒最好的案例。四福音中約翰福音對這段耶穌呼召門徒的過程約有不一樣的陳述。使徒約翰認為這個時候才是耶穌呼召門徒真正跟隨他的開始。耶穌以身作則,扮起為門徒洗腳奴僕的角色,這部分也應驗了舊約以賽亞預言。在21章耶穌又再次扮演預備早餐的僕人角色。而且耶穌以問候、關心、憐憫來呼召門徒,耶穌溫暖地對他們說:「朋友,你們捕到了魚沒有?」(21:5) 從這句問候語,看出耶穌的憐憫之心,而且耶穌也動了惻隱之心,讓魚滿了網。另外,耶穌也以實際的行動來服務這些門徒,祂親自起炭火,烤魚和餅來預備早餐,並邀請門徒參與,補充食物,邀請門徒入座並親自分餅分魚。

師說,我們要讓人來認識耶穌,要用漸進式的,從問候、關心、憐憫開始,並存有動了惻隱的心,而且要有實際的行動表現。

 

結論

今天的信息分享,如何運用在日常生活中。並領人歸主。

1.要從認識耶穌基督開始,認識自己,因此,願意不斷的訓練自己,造就自己,參與成長、成熟的造就課程。

2.學習帶領人歸向基督,從與你最要好的人或親人開始,因為他們平常就看出你的待人好,吃好逗相報的本性。讓他寧願相信你對他總是那麼好。

3.繼續的學習以基督的生命來過活,讓人看到你就如看到耶穌基督,來隨你信耶穌基督。

 

分享與討論:

1、從耶穌呼召門徒的模式,我們學習到怎樣領人歸主嗎?

2、我們可以怎樣介紹耶穌給未信者認識?

Check Also

2024.04.21大眾傳播奉獻主日禮拜講道-新眼光的生命-曾瑞平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