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成長人生‧學像基督 – 2019/4/14

日期: 2019年4月14日

講員: 夏文學牧師

題目成長人生‧學像基督

聖經:歌羅西書二章6~7節; 以弗所書四章20~24節

歌羅西書二章6~7節

既然你們接受基督耶穌為主,你們的行為必須以他為中心,在他裏面扎根,生長,建立信心;你們就是這樣受教的。你們也要充滿著感謝的心。

 

以弗所書四章20~24節

但是,你們從基督所學的卻不是這樣!你們無疑聽見過他的事,作了他的門徒,學到在耶穌裏才有的真理。

那麼,你們要脫下那一向使你們生活在腐敗中的「舊我」;那舊我是由於私慾的誘惑而腐化了的。你們的心思意念要更新,要穿上「新我」;這新我是照著上帝的形像造的,表現在真理所產生的正義和聖潔上。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標竿人生的閱讀進度來到第三部分~你被造是為了像基督,這個目的也呼應了我們教會五大事工宣言中的第三個宣言-成長/培育(培育訓練‧生命成熟),也就是學像基督歸榮耀給上帝,是一個成長的人生。而本主日剛好是「棕樹主日」,接著是受難週,我們要藉著「受難週靈修默想」來紀念主耶穌的受苦,在受難週耶穌的所說所做,及十字架犧牲的愛,是所有基督徒要學習的標竿。在以弗所書四章13~15節可以知道上帝的心意是要我們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祂要我們凡事長進。

 

   今天的主題經文以弗所書四章20節很清楚知道我們成長的目標就是學像基督,使徒行傳11:26門徒被稱為「基督徒」是從安提阿教會開始的,而基督徒就是跟隨耶穌的人、學習基督樣式的人。我們要恢復上帝當初造我們的樣式,要像祂的形像與樣式,再來就是要學像基督的品格,像在家拉太書五5章22~24節所述的聖靈的果子~『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凡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同釘在十字架上了。』。惟有聖靈能將基督的品格塑造在我們生命中(加拉太書五:25)所以我們必須與聖靈同工。另外,學像基督是我們一生的過程,為像基督是長期而緩慢的成長過程,所以我們要終生學習。成為像基督有三責任:1.須放棄以往的行為模式。2.必須改變思想方式。3.培養新而敬虔的習慣來穿上「基督的品格」。

 

   接著牧師提出五個成長的途徑:

一、學習真理(弗四:21)

1.接受聖經的權威。2.心思被聖經所充滿-讀經、研經、抄經、背誦、默想。3.遵行聖經的話語。

 

二、改換心志(弗四:23)

1.悔改,要改換心思。2.要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改變我們的人生,首先要改變的是我們的自動導航器就”思想”(思考模式),也就是要「悔改」,因為我們的思想方式會決定我們的感覺;我們的感覺則會影響我們的行為。要改變思想必須停止自私自利不成熟的想法然後開始成熟的思想(為人設想)。

 

三、脫去舊人(弗四:22)

1.脫去舊人的心思(弗四:18~19), 2.脫去舊人的行為(弗四:25~28、31;五:3~5)

不再撒謊、不因脾氣而犯罪、不讓魔鬼有機可乘、不再偷竊、除掉一切怨恨.暴戾.忿怒、不提淫亂、污穢,和貪婪的事、不說淫猥、愚妄,或下流的話。淫亂、污穢,或貪婪的人(貪婪等於拜偶像)絕對不能成為基督和上帝國的子民。

 

四、穿上新人–有真理的仁義與聖潔(弗四:24~五:2)

說誠實話、生氣不犯罪、不給魔鬼留地步、作正經事業、分享濟助、說好話使人得益、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憑愛心行事。

 

五、抵擋魔鬼(弗六:10~18)

1.勝過磨難的日子。2.勝過魔鬼的詭計~試探。3.穿戴全副軍裝

  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用公義當作護心鏡遮胸,用平安的福音當作預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

拿著信德當作盾牌,戴上救恩的頭盔,拿著聖靈的寶劍,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警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

Check Also

2024.04.21大眾傳播奉獻主日禮拜講道-新眼光的生命-曾瑞平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