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在小組中一起經歷生命 – 2019/3/17

日期: 2019年3月17日

講員: 夏文學牧師

題目在小組中一起經歷生命

聖經提摩太前書三章14~15節; 歌羅西書三章14~17節

提摩太前書三章14~15節

我一面寫這封信,一面希望快點來看你們;如果耽擱了,這封信要告訴你們,

我們在上帝的家應該怎樣生活。這個家就是永生上帝的教會,是真理的柱石和基礎。

 

歌羅西書三章14~17節

在這一切之上,要加上愛,因為愛是聯繫一切德行的關鍵。

基督所賜的和平要在你們心裏作主;為了使你們有這和平,上帝選召你們,歸於一體。你們要感謝。

你們要讓基督的信息豐豐富富地長住在你們心裏。要用各樣的智慧互相教導、規勸,用詩篇、聖詩、靈歌從心底發出感謝的聲音來頌讚上帝。

無論做甚麼,說甚麼,你們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他感謝父上帝。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標竿人生的閱讀進度進人生目的的第二個部分~神模造你,要你為神家而活,就是過一個團契的人生,也恰如我們教會五大宣言的第二個宣言~團契交誼‧彼此相愛。因此牧師以此為題來分享,今日的主題經文中,使徒保羅提到一個上帝的家,就是就是永生上帝的教會,是真理的柱石和基礎,保羅要我們生活在神的家,一起經歷生命。

 

   首先,牧師提到基督徒要有所歸屬,上帝不單要我們相信祂,也召我們來歸屬於祂,並加入基督的身體(教會/小組),才能完成人生第二個目的~團契生活。教會是很重要的,甚至主耶穌為教會釘在十字架(聖經以弗所書5:25「 …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一個沒有教會的基督徒就無法有團契生活,就像沒有羊群的羊,及沒有的小孩,我們不要做屬靈的孤兒,或是所謂的「兔子信徒」(候鳥信徒)。

 

   我們為何需要教會這個屬靈家庭呢?

1.教會家庭表明我們是真信徒:不同背景、種族、社會地位的人因愛聚在一起,成為上帝的大家庭,這是對這世界做最強力的見證。

2.令人不再以自我為中心:教會是學習在上帝家中與人相處的教室,能學習不自私、對人有同情心。

3.教會家庭幫助我們靈命增長:要積極參與教會生活,靈命才會增長。一個真正的成熟基督徒,是要從人際關係中表現出來。

4.基督的身體需要我們:我們在上帝家中,有獨特的角色,也有獨特的恩賜來做事工。

5.我們要分擔基督的普世使命:教會是普世的,又釘根在本地。

6.教會家庭幫助我們避免靈命退步:自掃門前雪不是基督徒應有的態度,上帝給每個人有責任去幫助他人走正路。

 

    上帝給教會的五個目的(就是我們教會的五大宣言),1.敬拜:讓我們注目仰望上帝。2.團契相交:幫助我們面對人生難題。3.門徒訓練(成長):堅固我們的信心。4.服事:讓我們發掘才能,看見我們價值。5.傳福音:使我們完成使命。這五項也是我們人生的五大目的,都在教會裡面,只要我們委身在教會就能達成。而且是委身成為一員,不只是參加教會而已,因為參加者是場外的旁觀者,而會員則是參與事奉;參加者是消費者,而會員則是貢獻者;參加者想從教會得好處,不願分擔責任,而會員則是分享且擔起責任。

 

   生命本來就是要分享的,所以,牧師邀請我們在小組中一起經歷生命:

1.真正的團契生活讓我們經歷真誠:真正的團契生活不是膚淺、表面閒談,而是坦承交心,掏心分享。若是虛假、偽裝,表面禮貌與膚淺對話,處處防人,製造表面的幸福美好,這種態度會導致團契的衰亡。

2.真正的團契生活裡,人們經歷相互的關係:是給予也是付出,是雙方面的努力,建立互惠的關係,分擔責任彼此幫助。

3.真正的團契生活裡,人們經歷同情:進入別人的受苦中,與人一起分擔,由同理心進到同情。團契生活有幾種不同的層次:淺層~分享與一起學習上帝的話;較深層~服事的團契生活;最深層~受苦的團契生活,彼此受苦、哀傷、承擔責任。

4.真正的團契生活裡,人們經歷憐憫:團契是一個有恩典的地方,強調憐憫、接納。沒有饒恕就沒有團契生活,而苦毒與怨恨會破壞團契生活,重建關係最好的地方,是提供支持的小組環境,它能提供鼓勵與督責。

 

    最後牧師鼓勵五門加入小組生活,小組是基督徒生命中必要的一部份,在過去二千年的教會史,基督徒都是聚集過小組團契生活的。

Check Also

2024.04.21大眾傳播奉獻主日禮拜講道-新眼光的生命-曾瑞平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