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建造榮耀興盛的教會 – 2019/2/24

日期: 2019年2月24日

講員: 夏文學牧師

題目建造榮耀興盛的教會

聖經:哈該書二章6~9節;哥林多前書十五章58節

哈該書二章6~9節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過不多時,我必再一次震動天地、滄海,與旱地。

我必震動萬國;萬國的珍寶必都運來(或譯:萬國所羨慕的必來到),我就使這殿滿了榮耀。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萬軍之耶和華說:「銀子是我的,金子也是我的。這殿後來的榮耀必大過先前的榮耀;在這地方我必賜平安。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哥林多前書十五章58節

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們,你們要站穩,不可動搖。要不辭勞苦地為主工作;因為你們知道,為主工作絕不會是徒然的。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主日召開會員定期和會,檢視上年度教會事工推展與教勢發展,並向神獻上感恩,也展望新年度教會的發展規劃,求神帶領並呼召所有富強人關心與投入聖工。牧師也以『建造榮耀興盛的教會』為題在講道中勉勵大家一起建造富強教會。

 

帝是榮耀的源頭,上帝本身就是「榮耀」,因此上帝的聖殿本來就應該是榮耀的聖殿,在舊約中所講的是實體的建築~「聖殿」,但到了新約時代,所談論所看重的,已不再只是實體的建築,而是一群人所組成的「教會」,但不論是舊約時的聖殿或新約講的教會,只要是屬神榮耀的聖殿或教會,在聖經中都有脈絡可循,在今日的主題經文,上帝藉著先知哈該說的話,就可知道。

 

帝藉著先知哈該是向猶大省長所羅巴伯、大祭司約書亞,及人民講這些話,而當時的狀況是以色列亡國、聖殿被毀、城牆傾頹倒壞,上帝要百姓記起「這殿從前的榮耀」,並勉勵所羅巴伯和約書亞要剛強,因為萬軍的統帥要與他們同在,不要害怕,要努力工作。還宣告祂要再一次震動天地、滄海,與旱地,而且萬國的珍寶必都運來,讓他們重建的聖殿,並應許這殿後來的榮耀必大過先前的榮耀。最後,因著這殿的建造,使神的子民在那裏過繁榮安定的生活。

 

這段經文來看看現今要如何建立榮耀的教會,夏牧師以美國Francis Chan牧師(詹牧師)離開他一手所建立的美國大型教會,重新開始建立教會為例,來想想現今教會的問題。詹牧師他發現他所牧養的大教會有一問題就是一切都圍繞在「講道者」。每禮拜人們湧進來追求他這位講道者,多過是來尋求與神相遇。聽到人們談論『詹牧師』比起聽到人們談論『聖靈』還多。通常許多教會在追求及期待的是:「一個很棒的敬拜、敬拜的音樂風格、 以根據年齡需要的事工、好的講道、足夠的停車位子、有咖啡…」。詹牧師形容:許多教會好像「動物園」:這些大有能力的動物(有聖靈能力的基督徒)其實應該離開到大森林裡去(宣教禾場),但卻被展示在籠裡(主日敬拜)。因此他選擇離開他所建立6000人的大教會,帶家人搬遷亞洲的發展中國家建立教會,詹牧師回美國後,開創教會增長網絡「我們就是教會」(We Are Church–家庭教會)。這網絡裡每個教會10至20人組成。這樣的少人數能讓基督徒真正做到彼此深入認識和分擔,收到的金錢奉獻都用在扶貧和宣教。正如聖經給教會的命令:「要彼此相愛,正如我(耶穌)愛你們一樣、照顧孤兒和寡婦、使萬民作主的門徒。 」

 

此,建造榮耀興盛教會應該要有的態度與心境:第一、抓住上帝的應許;第二、基督徒的態度:(1)看見自己的卑微與不足。(2)要剛強,努力工作。(3)要讓上帝動工。(4)讓上帝榮耀彰顯。牧師勉勵所有富強人要要謙卑讓聖靈動工,要追求靈命的進深:參與讀經生活、中保代禱服事、內在醫治、標竿人生操練。並剛強、努力工作:強化對上帝的信心,參與事奉團隊,竭力服事。要努力傳福音:參與小組生活,藉個人談道、福音茶會、幸福小組來領人歸主。讓社區得平安:藉由社區工作、長輩服務,教會傳平安信息。使富強教會成為榮耀上帝的聖殿。

 

師也補充我們參與會員和會該有的態度:以支持教會聖工的態度,分享去年的事工成果。以感恩的心獻上成果在上帝面前。不以對立態度質詢,是看見事工的缺口,加入同工。

Check Also

2024.04.21大眾傳播奉獻主日禮拜講道-新眼光的生命-曾瑞平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