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尊榮長者‧智慧傳承- 2018/10/14

日期: 2018年10月14日

講員: 夏文學牧師

題目尊榮長者‧智慧傳承

聖經利未記十九章32節; 詩篇七十一章8~9節;17~18節

利未記十九章32節

你們要敬重老人,在白髮的人面前恭敬侍立。你們要敬畏我;我是上主。

 

詩篇七十一章8~9節

我整天頌讚你;我宣揚你的榮耀。 現在我老了,求你不丟棄我;我衰弱了,求你不撇下我。

 

詩篇七十一章17~18節

我從年幼時就蒙你教導;至今我仍然傳揚你奇妙的作為。現在我年老髮白,上帝啊,求你不丟棄我!我向後代宣揚你的權力和大能時,求你與我同在。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日教會訂定的松年主日,松年團契在第一堂禮拜中參與招待、司獻、讀經、禱告、獻詩等等服事,目前教會裡超過七十歲的兄姊有98位,這些兄姊給教會帶來許多祝福。

 

灣已邁向「長壽國」,2017年台灣百歲人瑞已有3224人,平均每十萬人口就有14名人瑞,台灣因為就醫便利、生活環境、條件和社會福利好,因此預計在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所以「山上易得千年樹、人間難遇百歲翁」這句俗語應該要改寫了。

 

實人到老年,才真正「認識自己」,會用一種寬容、舒適和誠實的方式接受自己;人到老年,才開始明白,孤獨、寂寞、痛苦、失敗,是人生不可缺少的調味品,因此,「善待」它們,就是善待真實的人生。人一到老年,能坦然面對自己的平凡;只要自己奮鬥過、追求過,失敗了又何妨?因此老年人有他的生命智慧,值得我們尊敬,也可以傳承給後輩。在利未記19:32『在白髮的人面前,你要站起來;也要尊敬老人,又要敬畏你的上帝。我是耶和華。』這是對晚輩的提醒。

 

日的主題經文~詩篇71篇是一個老年人的祈禱,他的一生非常奇異,經歷許多奇蹟,上帝是他的希望、是他的避難所,他從年幼就信靠、頌讚上帝。他求上帝在他年老時不要離棄他,繼續讓他可以面對仇敵!他要繼續述說上帝的公義救恩!他要傳揚上帝作為,要向後代宣揚上帝的權力與大能。這篇祈禱的詩篇值得我們省思的是:長者走過的人生路,是許多人生命的提醒,長者所經驗的行事法則,是教導下一代最好的教材。

 

牧師介紹一本書「星星婆婆的雪鞋」(Tow Old Women),這是一本作者威兒瑪.瓦歷斯(Velma Wallis) 記載他們部落流傳多年的傳奇故事,作者用簡單生動的文字描述這兩個在冰雪大地上,不肯被命運擊倒的老婆婆如何生存下來,作者並未對遺棄她們的族人有過多苛責,反倒是將重點放在老婆婆的智慧、韌性,以及部族生命故事的傳承上,作者認為「故事是年長的人送給年輕人的禮物」。(故事大概內容請上網搜尋)

 

般研究有教會生活的老年人平均壽命會更長些,因此教會裡的高齡現象會比一般社會更早面臨,因此教會更應重視松年事工,松年大學前總校校長黃德成牧師分享,在教會松年大學的學員看起來竟是那麼年輕,又那麼活躍!他發現受越多教育、參與心智活動越多、參與休閒活動,發生失智症的機率越低。另有屏東萬丹教會名譽長老蔡滿長老做見證說,他充滿活力的祕訣,就是勤讀聖經,歡喜參與服事,他已將白話字聖經讀47遍!還有一位慕雲光姊妹,她70歲接觸讚美操,不只在促進身心靈修,也打開傳福音之路。

 

師祝福教會裡的松年長輩:樂齡活力、人生七十才開始,也期許教會積極推動松年事工。

Check Also

2024.04.21大眾傳播奉獻主日禮拜講道-新眼光的生命-曾瑞平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