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征服人生系列 19a – 審慎溝通‧追求真相 – 2018/6/10

日期: 2018年6月10日

講員: 夏文學牧師

題目審慎溝通‧追求真相

聖經:約書亞記廿二章10~19節 ; 馬太福音五章9節

約書亞記廿二:10~19

呂便、迦得,和東瑪拿西支族的人來到基利綠,還在約旦河西岸,他們在河旁築了一座又大又壯觀的祭壇。

有人告訴以色列其他支族的人說:「看哪,呂便、迦得,和東瑪拿西支族的人在基利綠,就是在約旦河我們這邊築了一座祭壇!」

以色列人一聽到這消息,全體會眾都聚集到示羅,要去攻打東岸的支族。13 以色列人派祭司以利亞撒的兒子非尼哈,到基列去見呂便、迦得,和東瑪拿西支族的人;

有十個首領跟非尼哈一起去。他們各代表在約旦河西岸定居的一個支族,都是宗族裏的族長。他們來到基列,見到呂便、迦得,和東瑪拿西的人民,

就代表上主的全會眾對他們說:「你們為甚麼做了這惡事冒犯以色列的上帝呢?你們為自己築這祭壇,背叛了上主!你們不再跟從他了。

你們還記得我們在批珥犯的罪嗎?那時,上主用瘟疫懲罰自己的子民。我們到現在仍然為那件事受苦。難道這還不夠嗎?

你們現在要拒絕他,不跟從他嗎?今天你們背叛上主,明天他就對以色列所有的人發怒。

如果你們的土地不潔淨,不宜敬拜上主,你們儘可以過這邊來,到上主的聖幕停留的地方,從我們當中得一點地;只是不可背叛上主,也不可背叛我們。不可在上主─我們上帝的祭壇以外另築祭壇。

 

馬太福音五:9

「促進和平的人多麼有福啊;上帝要稱他們為兒女!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主日講道繼續進行征服人生系列的學習,本週進入第十九講「化解誤會」,因著以色列各支派間的誤會對立到化解危機,來審視教會裡應該如何處理誤解所產生的危機。

 

題經文裡,講述以色列支派間的誤會危機,就是流便人、迦得人,及瑪拿西半支派築了大的祭壇,而其他支派卻「聽說」,他們築壇是背棄上帝要去拜偶像,其他支派起兵要來攻打制裁。而這樣不求查證的誤會,常常在生活中造成傷害,在我們的生活上常發生許多「聽見講」(聽說)引起誤會,甚至發生遺憾的悲劇。牧師也舉的一些例子來說明因誤會而產生的錯誤結果。

師特別提出這期「遠見雜誌」封面主題:〈謊言台灣〉來分享謠言所帶來的危害。在文章裡舉了有許多不真實謠言案例,例如香蕉一斤剩1元的消息、北農總經理到旗山吃魚翅的假消息、「芒果打催熟劑,有毒不能吃」、「香腸不能和養樂多一起吃,會致癌」….等等許多不實的消息,每天從LINE與臉書分享的訊息,早已摻雜各種假新聞,文章中提到最為學者關切的是食品醫藥與政治類假新聞,甚至這樣的假新聞也影響了選舉結果。文章中引用中正大學胡元輝教授的話:目前台灣是假新聞的沃土–有政黨對立、階級對立(勞資、貧富差距)、價值對立(同婚、年改議題),國家認同差異–都是假新聞的溫床。他擔心「假新聞破壞人與人之間的信任,讓社會失序」。

析在聖經裡,各支派發生誤會的理由是以色列全部會眾認為這些支派,干犯了上帝,所築起的一座壇,悖逆了耶和華,犯了重罪 (約書亞22:16) 。會有如此的認為是過去的經歷所做出的判斷,從前拜毘珥的罪孽還算小嗎?雖然瘟疫臨到耶和華的會眾,到今日我們還沒有洗淨這罪(約書亞22:17)。(註:毗珥事件 請參考民數記25章1~5節)。所以認為上帝將對所有以色列人發怒,因此他們責備這些支派並要去攻打制裁。

會產生誤會發生的原因:

1、沒有確實瞭解對方真正意圖,就驟下判斷

2、雙方想法文化上的差異,同樣看一座祭壇,約旦河兩岸解讀不同。

3、曾有類似不愉快經驗,例如亞干犯罪,造成兵敗艾城,及引來的懲罰。

 

還好,以色人用智慧來解決了危機,以色列人差祭司以利亞撒的子非尼哈作為「和平使者」啣命溝通。另外加上選出10個支派的「首領」加入。以對話與溝通來解決危機:從對方的立場去思考~將心比心。非尼哈審慎溝通,追求真相,化誤會為和好。在約書亞記廿二:30~34記載以色列人民都很滿意,並且讚美上帝。34節,呂便人和迦得人說:「這座祭壇向我們作證,證明上主是上帝。」因此,他們叫這座壇為「證壇」。這是審慎溝通追求真相的「美好成果」。

最後,牧師以馬太福音五章9節「促進和平的人多麼有福啊;上帝要稱他們為兒女!」來勉勵大家要成為和平的使者,在教會服事事工上面,要盡力化解誤會,一起和睦同工。

Check Also

2024.04.21大眾傳播奉獻主日禮拜講道-新眼光的生命-曾瑞平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