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福音主日 – 耶穌族譜的時代意義 – 2018/6/3(第二堂)

日期: 2018年6月3日

講員: 林振祿長老

題目耶穌族譜的時代意義

聖經馬太福音一章1~17節

亞伯拉罕的後裔,大衛的子孫( – 後裔,子孫:原文是兒子;下同),耶穌基督的家譜:亞伯拉罕生以撒;以撒生雅各;雅各生猶大和他的弟兄;猶大從她瑪氏生法勒斯和謝拉;法勒斯生希斯崙;希斯崙生亞蘭;亞蘭生亞米拿達;亞米拿達生拿順;拿順生撒門;撒門從喇合氏生波阿斯;波阿斯從路得氏生俄備得;俄備得生耶西;

耶西生大衛王。 大衛從烏利亞的妻子生所羅門;所羅門生羅波安;羅波安生亞比雅;亞比雅生亞撒;亞撒生約沙法;約沙法生約蘭;約蘭生烏西雅;烏西雅生約坦;約坦生亞哈斯;亞哈斯生希西家;希西家生瑪拿西;瑪拿西生亞們;亞們生約西亞;百姓被遷到巴比倫的時候,約西亞生耶哥尼雅和他的弟兄。遷到巴比倫之後,耶哥尼雅生撒拉鐵;撒拉鐵生所羅巴伯;所羅巴伯生亞比玉;亞比玉生以利亞敬;以利亞敬生亞所;亞所生撒督;撒督生亞金;亞金生以律;以律生以利亞撒;以利亞撒生馬但;馬但生雅各;雅各生約瑟,就是馬利亞的丈夫。那稱為基督的耶穌是從馬利亞生的。這樣,從亞伯拉罕到大衛共有十四代;從大衛到遷至巴比倫的時候也有十四代;從遷至巴比倫的時候到基督又有十四代。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版本一)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版本二)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主日是「福音主日–名人講座」,特別邀請高雄大順教會林振祿長老來做福音見證分享,第一堂林長老以「耶穌族譜的時代意義」為題來分享耶穌所帶來的福音。

深入淺出的信息及林長老本身的生命轉變見證,激勵所有的弟兄姊妹及慕道友,精彩內容請看影音紀錄。

以下為分享的大綱:

 

馬太與路加記錄耶穌祖先的名字

有一個共同的特色,兩份家譜都只記錄了直系父子關係的名字。

馬太由上而下紀錄耶穌家譜——

(神找人)具體地顯露出天上的神降、尋找、並拯救人的真相。

路加由下而上紀錄耶穌家譜——

(人找神)從基督耶穌回朔到先祖亞當。

 

基督教和世界上所有的宗教都不一樣,那不是人找神的宗教,而是神找人的宗教。

馬太福音——以獅子為象徵

馬可福音——以牛為象徵

路加福音——以人為象徵

約翰福音——以鷹為象徵

 

主耶穌的家譜——乃是要證明耶穌是亞伯拉罕的後裔。

這家譜記載從亞伯拉罕到大衛共十四代,從大衛到遷至巴比倫的時候也有十四代,從遷至巴比倫的時候到基督又有十四代。此家譜以父系為主,但其中提及五位女性,

她們分別是:他瑪、喇合、路得、拔示巴、馬利亞

耶穌的出生並沒有遺傳亞當的原罪,使耶穌沒有原罪的事實,使他配當罪人的挽回祭。

他瑪:耶穌是苦難者的救主

喇合:耶穌是卑賤者的救主

路得:耶穌是外邦人的救主

拔示巴:耶穌是罪人的救主

 

結論:

耶穌他的祖先當中有受苦難、有卑賤的妓女、有外邦人、有犯通姦的罪人。這些不同經歷的人,正是全世人的寫照。

Check Also

2024.04.21大眾傳播奉獻主日禮拜講道-新眼光的生命-曾瑞平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