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征服人生系列 17 – 沉穩堅定的信心 – 2018/4/29

日期: 2018年4月29日

講員: 夏文學牧師

題目沉穩堅定的信心

聖經約書亞記十四章6~15節 ; 以賽亞書三十章15節

約書亞記十四章6~15節 ;

有一天,有些猶大支族的人到吉甲去見約書亞。其中一個人叫迦勒,是基尼洗人耶孚尼的兒子。他對約書亞說:「在加低斯‧巴尼亞時,上主對神的人摩西提到你和我的事,你是知道的。

我四十歲的時候,上主的僕人摩西差派我從加低斯‧巴尼亞來偵察這地;我據實把所看到的向他報告。

可是,跟我同去的人的報告使人民懼怕,我卻全心順從了上主─我的上帝。

那天,摩西曾答應我,將來我跟我的子孫一定會得到這塊地,就是我腳走過的土地,作為我們的產業,因為我全心順從了上主─我的上帝。

現在請看,從上主對摩西說那些話到現在,已經過了四十五年。那時以色列人在曠野流蕩。上主照著他的許諾保守我至今健在。看!我已經八十五歲了。

今天我仍然健壯,像當年摩西派我出去時一樣。我仍然強壯,可以打仗或做其他的事。現在,請你把上主應許給我的山區給我吧,就是我和同伴回來報告那天上主所許諾的。那時我們向你報告,那地方有亞衲族巨人,住在高大的城牆裏面。說不定上主會與我同在,我能夠把他們趕出去,正像上主所許諾的。」

約書亞祝福耶孚尼的兒子迦勒,把希伯崙城給了他,作為他的產業。希伯崙到現在仍然屬於基尼洗人耶孚尼的兒子迦勒的後代,因為他全心順服上主─以色列的上帝。

在這以前,希伯崙叫作亞巴城。(亞巴人是亞衲族中最強大的一族。) 從此,這地方太平,沒有戰爭。」

以賽亞書三十章15節

至高的上主─以色列神聖的上帝對他的子民說:「回來吧,安心信靠我,你們就得安全;鎮靜等待我,你們就有力量。」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主日的講道繼續征服人生系列,進入第十七講「征服焦躁」,牧師以「沉穩堅定的信心」為題來分享我們要怎樣有信心且耐性等候上帝為我們預備的應許。

 

先牧師帶領大家來了解今日經文裡的記載故事,就是這位與約書亞一同初探迦南地、一同帶回迦南地豐饒的土產(葡萄、石榴和無花果)、一同看見上帝所應許之迦南地、一同並肩作戰的迦勒,他在偵察迦南地時,就對希伯崙山地情有獨鍾;迦勒當日就對上帝祈求此一應許要以希伯崙為業,但這個應許卻足足讓迦勒等候了45年。希伯崙位於耶路撒冷以南32公里的猶太山地之上,海拔930公尺,土地並不肥沃,但地理位置佳,易守難攻,非常安全。今天的經文是迦勒向約書亞要那塊上帝所許諾的區域,而這一等就是45年。這45年來雖然世事大轉變,但迦勒征服焦躁,以沉穩又堅定的信心來等候時機的到來。

 

勒這樣沉穩又堅定的信心,我們能否從中得到學習?今日我們處在競爭激烈焦躁不安的社會,例如,許多人急想快速成功,甚至一夜致富,以致詐騙行為層出不窮。許多人追求效率、講求業績、「快.快.快」已經是我們的口頭禪。長期處在這種「焦躁的環境」,心理生理都出了毛病。

 

師歸類了讓我們焦躁的三大原因:

一、無法預知未來,為明日焦躁憂愁,對上帝的應許失去信心。聖經撒母耳記上13章,掃羅王因為焦躁,不等候祭司,就自己主持獻祭,逾越上帝規矩,而失了王位。

二、只在意自己想法和計畫,未將眼目專注於上帝,無法領受上帝的命定應許,固執於自己的想法才是正確的,忽略自己無法覺察的疏失與漏洞。

三、受制於撒旦的引誘和設計,牠挑撥了我們與上帝的關係,牠製造負面的情緒,失敗的念頭與思想。

 

師以十個童女的比喻來勉勵我們用耐心勝過等候的考驗,在等待的時候,常常伴隨著苦惱與焦躁,常會半途而廢。但是,歷史上的信心英雄,都是「甘心等待」的人。例如大衛王被掃羅追殺時,沉穩藏於亞杜蘭洞而得救。摩西在曠野等候40年。約伯在患難中,願意等候。保羅在監獄等候中,寫出偉大「獄中書信」。因此牧師帶我們從信仰的角度來確認忍耐等候的理由:

一、確信上帝掌握我們的未來,基督徒的功課就是勿急著為不明確的事而焦躁不安,而願意耐心等候。

二、因為主耶穌給我們上帝國新生命的應許,在耶穌的時代,百姓都在等待彌賽亞的出現,在耶路撒冷的西面,一生都在等候彌賽亞。所以我們基督徒的功課就是當我們在等候產生疲累不安,應該默想救贖主,祈禱,操練忍耐的功夫。

三、上帝應許的異象將要成就,「傳福音到地極」是主耶穌交付我們大使命,在祂再臨之前,我們都要忍耐等候,並繼續實踐大使命。林肯總統在南北戰爭期間,翻閱最多次的經文:詩篇37:7「你當默然倚靠耶和華,耐性等候他。」耐性等候—並非無所事事,而是耐心操練足夠能力與智慧,直到機會來到。

 

後,牧師以以賽亞書三十章15節來勉勵大家,至高的上主─以色列神聖的上帝對他的子民說:「回來吧,安心信靠我,你們就得安全;鎮靜等待我,你們就有力量。」

Check Also

2024.04.21大眾傳播奉獻主日禮拜講道-新眼光的生命-曾瑞平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