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征服人生系列 15 – 掌管時間與生命的主 – 2018/4/8

日期: 2018年4月8日

講員: 夏文學牧師

題目掌管時間與生命的主

聖經約書亞記十章12~14節

上主使以色列人戰勝亞摩利人。那一天,約書亞在以色列人面前向上主禱告:太陽啊,停在基遍上空;月亮啊,止在亞雅崙谷。

太陽就停住,月亮也不動,一直到以色列打敗仇敵。這件事記載在《雅煞珥書》上。太陽停在天空,整天沒有下去。

上主聽人的話,以前從沒有像這樣的一天,以後也不會有。上主為以色列爭戰!」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主日的講道繼續征服人生系列,進入第十五講「管理時間吧」,牧師以「掌管時間與生命的主」為題來分享我們要怎樣依靠時間的主來活出有意義的生命。

 

先牧師帶領大家來看今天的主題經文,記載著以色列百姓與五個亞摩利人聯軍的戰爭。

 

路撒冷王亞多尼‧洗德因約書亞攻取了艾城;又與基遍人訂了友好條約,而引起了迦南地之民眾極大的恐懼;於是耶路撒冷王約集了四王欲組成聯合軍,對抗來勢洶洶的以色列軍隊。這支以耶路撒冷王為首的「五王聯合軍」,先聲奪人,迅速圍攻基遍,約書亞立刻率領軍隊從吉甲出發前往救援。在約書亞十章10~11節記載此戰役的狀況,上帝用大冰雹擊打他們,上帝為了讓以色列人有更多時間去攻打這聯合軍,甚至還用奇特天象為以色列爭戰:太陽就停住,月亮也不動~這是超越自然律的作為,唯有創造宇宙的上帝才有這權柄與能力。

 

這裡可以看出我們的「時間」與「生命」都掌握在上帝手中,因此我們應該要在在上帝的藍圖裡建構人生。我們每個人對明天的生命都是生疏的,所以會慌張、會常常走錯路,因為「明天」不歸我們掌控,「明天」的掌控權在上帝。我們應當把人生交託在創造主上帝的手中,我們不是要求上帝為我們把時間暫停,而讓我們有多餘時間去處理事務。當我們的人生順服在上帝的掌權時,上帝會奇妙的為你創造額外的時間,就是有效率、有果效的時間與生命,來完成有成效的工作、事業與學業。就如上帝在五王之戰中,「祂為以色列爭戰!」,以色列人若只靠自己的能力,無法保證能打贏這五國聯軍,但是,上帝我們,一旦有祂出手,必能完成不可能的事,甚至反敗為勝。牧師也舉許多例子說明,上帝恩待這些把時間奉獻給神、事奉祂的人,祂為他們開路、帶領他們度過困難與挑戰。

 

師接著分享他在網路上看的一篇分享~每個人都有一個時間銀行,每一天早上,都有86,400元的存款,每一天到晚上,會自動歸零,無法續存。唯一的辦法就是把它全部提領支取。它每一天都開新帳戶給你,若沒去用這一天的存款,損失的是自己,無法重來,也沒法向「明天」預支借用,你必須用今天的配額,活在當下。昨天已過去了!明天還是個謎,英文語詞–今天是禮物(present),所以也叫做現在(禮物)就是現在!要馬上行動!

 

後牧師以一個28歲死刑犯的最後5分鐘的故事做結束,1849年12月22日舊俄沙皇時代,一位28歲跟其他共14位死刑犯臨上刑場!行刑官給每人5分鐘來做最後告別。他用2分鐘為他認識的人做告別禱告,用2分鐘來感謝上帝讓他活到今天並與囚友告別,最後1分鐘他感謝大自然的美和讓我站到最後一秒的大地。他驚覺生命就要失去了,這年輕人眼前一片漆黑,後悔自己沒好好珍惜這28年的歲月。「唉!如果人生可以重來的話…」他流下懺悔的眼淚。但就在最後緊要關頭:突然一位軍官揮舞白色手絹,命令停止行刑;年輕人竟戲劇性的死裡逃生。原來,這竟是一場掌握生殺大權的俄帝沙皇尼古拉一世所設計的荒謬生存遊戲…,後來,這14位死刑犯,都被改判牢獄放逐到西伯利亞服苦役。這位逃過一劫的年輕人,他的思想大大的改變,他時刻都會思考這最後的5分鐘,也愈發深刻瞭解人性罪惡救贖信仰的關係…,這年輕人後來成為俄國與大文豪托爾斯泰齊名的偉大作家 費奧多爾•米哈伊洛維奇•杜斯妥也夫斯基

Check Also

2024.04.21大眾傳播奉獻主日禮拜講道-新眼光的生命-曾瑞平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