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征服人生系列 9 – 脫去驕傲 穿上謙卑 – 2018/2/4

日期: 2018年2月4日

講員: 夏文學牧師

題目脫去驕傲 穿上謙卑

聖經約書亞記五章10~15節

以色列人在吉甲安營。正月十四日晚上,在耶利哥的平原守逾越節。
逾越節的次日,他們就吃了那地的出產;正當那日吃無酵餅和烘的穀。
他們吃了那地的出產,第二日嗎哪就止住了,以色列人也不再有嗎哪了。那一年,他們卻吃迦南地的出產。
約書亞靠近耶利哥的時候,舉目觀看,不料,有一個人手裡有拔出來的刀,對面站立。約書亞到他那裡,問他說:你是幫助我們呢,是幫助我們敵人呢?
他回答說:不是的,我來是要作耶和華軍隊的元帥。約書亞就俯伏在地下拜,說:我主有什麼話吩咐僕人。
耶和華軍隊的元帥對約書亞說: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因為你所站的地方是聖的。約書亞就照著行了。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本主日夏牧師繼續帶領大家進入『征服人生』的第九講。

這時的以色列百姓已準備好要攻打耶利哥城,但約書亞卻遇著上帝的使者拿劍阻擋,上帝要約書亞學習一個重要的功課,這就是本主日牧師講道分享的重點。

以往以色列民族都是為防禦敵軍而戰,這是以色列民族的戰爭哲學,面對強敵挑釁攻擊,大都以防禦為主。而這次進攻耶利哥城則是首度主動出擊,這時的以色列百姓,渡過了約旦河,並已接受了聖潔考驗(割禮),又有豐盛糧食可供應,加上兵強馬壯及約書亞堅強的領導,百姓們已做萬全準備,蓄勢待發。今日主題經文記載著,就在約書亞快到耶利哥的時候有一人站在他面前,手裏拿著一把出鞘的劍,擋在前頭。牧師說這就像創世紀時的亞當夏娃因犯了罪被逐出伊甸園後,有耶和華的使者拿著火焰的劍,阻擋他們回去伊甸園的樣式一樣。這時約書亞確認擋在前頭的人是上主軍隊的統帥後,便俯伏在地上拜他,而上主軍隊的統帥對他說:「把你的鞋脫下!因為你站的地方是聖地。」約書亞就照著他的話做了。

上一次,上帝要以色列百姓在吉甲行割禮–是為要每個要征戰的人,都先要聖潔。而這次上帝又要約書亞脫下鞋子,因為他即將進入神聖之地。特別是約書亞已經綁緊鞋帶,準備奮力進攻耶利哥城時,上帝卻要約書亞脫鞋,這情境與對話就像上帝第一次在曠野山上荊棘裡向摩西顯現一樣,且要摩西脫鞋禁入神聖之地。只是這時耶和華軍隊的元帥「手裡有一把出鞘的劍」,表示上帝要開始為以色列人爭戰。但納悶的是為何要阻擋在前面不讓約書亞前進,理由是約書亞跑在上帝前面了,上帝知道這種不自覺的驕傲必定會失敗。

這也是基督徒最常見的錯誤,就是常自告奮勇或義憤填膺,自認站在公理正義這邊,而不小心就犯了屬靈的驕傲,牧師說這就像網路常見的現象~「正義魔人」,卻成了霸凌的一方。因此基督徒要征服人生,有好的信仰表現,就應先征服屬靈的驕傲。約書亞以為萬事齊備,應做的都做了,軍隊又士氣高昂;殊不知這時撒旦卻佈下「屬靈的驕傲」的陷阱,約書亞仗著一時熱情,沒傾聽上帝的話與聽祂命令就擅自行動,這跟以色列百姓未過約旦河前,約書亞大小事都求告上帝的情況截然不同,現在「屬靈的驕傲」讓他憑己意判斷上帝的旨意。上帝不要讓約書亞因「屬靈的驕傲」把以色列百姓帶往錯誤與失敗的方向,所以才「拔刀攔阻」,而且上帝要約書亞脫下鞋子,為了是要讓他謙卑下來。牧師舉初代教會聖徒–奧古斯丁談論信仰生活最重要的是:謙卑、謙卑、再謙卑。奧古斯丁說:「把天使變成魔鬼的是驕傲;把人變成天使的是謙卑。」;「謙卑是所有美德的根本」,另外,原住民的許多教會,現在上講台都還保持脫鞋的習慣,因為講台是傳講上帝話語神聖的地方。

牧師提醒大家要經常省思自己是否也常穿著「屬靈驕傲的鞋子」?邁向異象之路就要除去屬靈驕傲並時時心存謙卑,一旦我們脫去「屬靈驕傲的鞋子」上帝就會為我們穿上「平安的福音鞋子」,因此就有上帝賜下的屬靈權柄,有能力負擔大使命。

牧師提供一個勝利的方程式 就是 「熱情+聖潔+謙卑=勝利」,讓我們「脫去驕傲•穿上謙卑」–懷有信仰熱情、順服上帝旨意,以聖潔、謙卑的心擺上,就必在一切家庭、事業、聖工上都得著勝利。

Check Also

2024.04.21大眾傳播奉獻主日禮拜講道-新眼光的生命-曾瑞平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