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克服逆境的勇氣(下)~治理環境‧掌握應許 -2017/12/31

日期: 2017年12月31日

講員: 夏文學牧師

題目:克服逆境的勇氣(下)~治理環境‧掌握應許

聖經:約書亞記二章15~24節; 希伯來書十一章31節

約書亞記二章15~24節

於是女人用繩子將二人從窗戶裡縋下去;因他的房子是在城牆邊上,他也住在城牆上。

他對他們說:你們且往山上去,恐怕追趕的人碰見你們;要在那裡隱藏三天,等追趕的人回來,然後才可以走你們的路。

二人對他說:你要這樣行。不然,你叫我們所起的誓就與我們無干了。

我們來到這地的時候,你要把這條朱紅線繩繫在縋我們下去的窗戶上,並要使你的父母、弟兄,和你父的全家都聚集在你家中。

凡出了你家門往街上去的,他的罪(原文是血)必歸到自己的頭上,與我們無干了。凡在你家裡的,若有人下手害他,流他血的罪就歸到我們的頭上。

你若洩漏我們這件事,你叫我們所起的誓就與我們無干了。

女人說:照你們的話行吧!於是打發他們去了,又把朱紅線繩繫在窗戶上。

二人到山上,在那裡住了三天,等著追趕的人回去了。追趕的人一路找他們,卻找不著。

二人就下山回來,過了河,到嫩的兒子約書亞那裡,向他述說所遭遇的一切事;

又對約書亞說:耶和華果然將那全地交在我們手中;那地的一切居民在我們面前心都消化了。

 

希伯來書十一章31節

妓女喇合因著信,曾和和平平的接待探子,就不與那些不順從的人一同滅亡。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上週為救主聖誕主日,因此征服人生系列的講道將接續兩週前的信息,兩週前牧師分享『克服逆境的勇氣』的上半段,本週將分享『克服逆境的勇氣』的下半段,牧師定一個標題為『治理環境‧掌握應許』,恰巧本主日為2017年最後一天,也是最後一個主日,這個主題可以帶給大家更多啟發與鼓勵。

 

關於上半段的信息,大家可以回看兩週前的主日信息分享連結 ( http://www.pctfucc.org/20171217-02 ),由經文裡可以看到,相同的事件,喇合要面對險惡環境、而約書亞是要治理環境,在這篇精彩的諜報短篇小說裡,喇合的勇敢抉擇,不放棄自己的人生而抓緊機會,使她的人生有轉機。另一方面,約書亞也藉著探子探索環境,進而能治理環境,展現新的契機。約書亞帶領的以色列百姓,以及喇合因著對上帝的信心與沈著、勇氣;爭得了「治理環境」的主導權;彼此都創造了歷史,也改變了命運。

 

這種積極正面思考的態度是我們要學習的,凡經歷苦難與試煉的人,會因自己的心態而有不同的反應。若用負面思考來面對,就會產生保護自己、構築心牆、‧自卑感、反應過度、充滿敵意、被害妄想…等等「自我防衛機制」的現象。但若以正面思考的人來面對苦難與試煉,會變得「勇敢堅強」,用正面積極的態度去克服困境、苦難與試煉,重新站起來,過得勝的生活。相同的問題與困難,卻有兩個完全不一樣的結果。

 

牧師舉了一個兩年前八仙塵暴的受害者~黃博煒,面對艱難努力活下去的故事,他捱過了這些苦痛,不但比你我更熱愛生命,還用觸控筆點出了9萬字寫書:《但 我想活》,來鼓勵大家珍惜生命。(黃博煒熱愛生命的相關故事,請上網搜尋了解)

 

而今日的主題人物~喇合因為看到了生命的轉機,所以她不放棄自己的人生,也沒有埋怨環境,沒有悲嘆身世,也沒對人築起新牆。喇合以積極正面的思考來面對環境與危機。她決定拼死冒險援救刺探軍情的兩位以色列探子,而這個勇敢的決定,讓她在後來耶利哥城倒塌時,成為全家唯一的保全得救。她與探子約定,在家掛上朱紅線繩,這是救恩的標記與保障,也似乎呼應象徵著主耶穌救贖的寶血。

 

牧師接著又舉盤尼西林發明者~亞歷山大‧弗萊明的故事,他雖然在破舊實驗室的環境裡,用著簡陋寒酸的設備,卻不放棄積極實驗發明的態度,也正因為實驗室的簡陋,窗子的破洞,使風和飛塵常吹進來,也使霉菌孢子從破洞飛進來,弗萊明因這「破壞環境」的霉菌,發現了盤尼西林(青黴素)。他不因環境的惡劣而喪志,這個發現使他獲得諾貝爾生理學和醫學獎,也救了許多人的性命。

 

喇合是一位卑微的人物,但她不因環境條件的惡劣而失去盼望與機會,她勇敢面對的態度與行動,而成就了大事。從聖經的記載可以知道,喇合是波阿斯的母親,也就是路得的婆婆。喇合傳承了大衛王的世系,這位喇合從卑微成了尊貴,是主耶穌基督的祖先。在新約聖經裡,也評價了喇合的信心與貢獻,她的信心與亞伯拉罕、摩西….等聖經偉大人物同列。

 

今日是2017年最後一天,明日將迎接2018新年,我們是否預備好迎向上帝的應許。明年我們教會事工主題是「培育門徒精兵‧擴展小組牧養」,因此明年是「富強門訓元年」將推出各項門徒培育的課程。另外,明年也是「富強宣教元年」,我們要增加牧區與小組,並要推動新一波福音宣教行動—透過「幸福小組」傳福音,領人歸主,受洗加入教會。

 

牧師也期待各位兄姊要訂定明年個人生涯、家庭的成長計畫,要有更美好的信仰成長,要有更健康美好的生活、工作/事業與幸福家庭、親子關係。期待我們從喇合的故事,學習「治理環境‧掌握應許」,來勇敢地面對人生挑戰的功課。讓我們成為新的一年「治理環境」的勇士。

Check Also

2024.04.21大眾傳播奉獻主日禮拜講道-新眼光的生命-曾瑞平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