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征服人生系列4 – 克服逆境的勇氣(上) – 2017/12/17

日期: 2017年12月17日

講員: 夏文學牧師

題目:克服逆境的勇氣(上)

聖經約書亞記二章8~14節; 雅各書二章22、25~26節

約書亞記 二章8~14節

二人還沒有躺臥,女人就上房頂,到他們那裏,對他們說:「我知道耶和華已經把這地賜給你們,並且因你們的緣故我們都驚慌了。這地的一切居民在你們面前 心都消化了;
因為我們聽見你們出埃及的時候,耶和華怎樣在你們前面使紅海的水乾了,並且你們怎樣待約旦河東的兩個亞摩利王西宏和噩,將他們盡行毀滅。
我們一聽見這些事,心就消化了。因你們的緣故,並無一人有膽氣。耶和華-你們的上帝本是上天下地的上帝。
現在我既是恩待你們,求你們指著耶和華向我起誓,也要恩待我父家,並給我一個實在的證據,要救活我的父母、弟兄、姊妹,和一切屬他們的,拯救我們性命不死。」
二人對她說:「你若不洩漏我們這件事,我們情願替你們死。耶和華將這地賜給我們的時候,我們必以慈愛誠實待你。」

 

雅各書 二章22、25~26節

22 可見,信心是與他的行為並行,而且信心因著行為才得成全。
25 妓女喇合接待使者,又放他們從別的路上出去,不也是一樣因行為稱義嗎? 身體沒有靈魂是死的,信心沒有行為也是死的。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本主日牧師分享征服人生系列的第四講,因今日為待降節的聖餐主日,為了聖禮典不要影響兩堂聚會的時間,所以這一講將分成上下兩段分兩週來分享。約書亞帶領以色列百姓要進入迦南地後面對的第一個敵人是耶利哥城,他是一個堅固的城市,因此約書亞派探子進城了解。今天的主題經文就是講述這段記事中的人物~喇合。

首先牧師分享一個很有名的聖經APP『Your Version』這幾天發布了一個消息說,根據他們的統計,2017 年全球最受歡迎、最多人標記、最多人分享的聖經金句,是約書亞記第一章第九節,『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裏去,耶和華-你的上帝必與你同在。』,而台灣地區最多人標記的是羅馬書八章28節,『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

牧師說,不論是全世界或台灣所喜愛的經文都是在講當我們無法預期的面對許多事(好事或壞事)時,那種一心一意愛主、仰望主的態度與勇氣,特別是面對困難或挑戰時的仰賴耶和華的勇氣。可見克服逆境的勇氣是大家需要的。

牧師舉另一個例子是台灣的環保團體與一對澳洲攝影師夫婦,為了等身拍攝高70公尺的台灣杉三姊妹,所進行的工作,它是極具挑戰且困難的事,但他們為了完整拍攝且不破壞生態環境下,用繩索及攀爬技術從樹底到樹頂逐張拍攝好幾千張,之後再選其中的幾百張合成為一整張的等身樹木照。牧師說,當人面對一棵大樹爬不上去的時候,會有三種態度;普通人是『別裡它了!』;霸道的人是『就砍了它!』;而治理環境者是克服它、『用梯子爬!』

牧師又舉另一個例子,『賴桑的千年之約』(詳細故事報導請見網路http://www.heartcreaction.org/hc-student-productions/leader/我要留五十萬株樹大軍在地球上-賴倍元/)。他也是一位治理環境的人,也是一位勇敢不退縮的人。當我們碰到一棵大樹或者是一個難以超越的環境,我們會怎麼樣面對呢?是逃避呢或試著治理它﹖讓它成為你所用。

當人們面對困難挑戰時有不一樣的態度,有人成天埋怨環境、有人改變環境或試著改變自己的心境。牧師勉勵大家只要轉換想法就能換得幸福,特別是以聖經的標準和觀點來改變想法,必得到幸福。因為想法改變→行動改變→習慣改變→性格改變→命運改變。通常成功者會認為逆境就是新的機會,為脫離不好環境,努力以赴,成功改變了環境。

改變想法與觀念需要毅力與勇氣,這時就需要聖靈的幫助與力量,使我們去堅持、去看見我們所看不見的。牧師說約書亞記第二章是一篇精彩的諜報短篇小說,而主角~喇合就是這樣的人物,因為她瞭解耶和華的能力與作為,她也知道耶利哥王的暴政,因此她勇敢抉擇要幫助以色列人,藏匿兩個探子並幫助他們逃離耶利哥城,喇合堅持的信念—勇敢的突破現在的困境。

這週先講上半段,下一次將接續分享。

Check Also

2024.04.21大眾傳播奉獻主日禮拜講道-新眼光的生命-曾瑞平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