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征服人生系列3 – 征服私心‧成全群體 – 2017/12/10

日期: 2017年12月10日

講員: 夏文學牧師

題目:征服私心‧成全群體

聖經:約書亞記一章10~18節

於是,約書亞吩咐百姓的官長說:
「你們要走遍營中,吩咐百姓說:『當預備食物;因為三日之內你們要過這約旦河,進去得耶和華-你們上帝賜你們為業之地。』」
約書亞對呂便人、迦得人,和瑪拿西半支派的人說:
「你們要追念耶和華的僕人摩西所吩咐你們的話說:『耶和華-你們的上帝使你們得享平安,也必將這地賜給你們。』
你們的妻子、孩子,和牲畜都可以留在約旦河東、摩西所給你們的地;但你們中間一切大能的勇士都要帶著兵器在你們的弟兄前面過去,幫助他們,就是耶和華的僕人摩西在約旦河東、向日出之地所給你們的。」
他們回答約書亞說:「你所吩咐我們行的,我們都必行;你所差遣我們去的,我們都必去。
我們從前在一切事上怎樣聽從摩西,現在也必照樣聽從你;惟願耶和華-你的上帝與你同在,像與摩西同在一樣。
無論甚麼人違背你的命令,不聽從你所吩咐他的一切話,就必治死他。你只要剛強壯膽!」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本主日牧師分享征服人生系列的第三講-征服私心,約書亞帶領以色列百姓要進入迦南地時,十二個支派中有部分支派因已到達他們所分配的地方,而不想再往往前征戰,如何面對在群體中的自私心態,是本主日牧師分享的重點。

首先牧師分享一則在網路上的漫畫圖卡~「一路同行‧合作共贏」的小故事,描述一個賣棉被的&一個賣包子的,在寒冷夜晚,同時住進一間破廟,但兩人互不理會…,隔天兩人都死了,一個是餓死、一個是凍死。牧師以此故事來引出「自私」一直是人類的本性,牧師也舉許多我們日常碰得到的事例, 如別人闖紅燈我們視為可恥,但自己闖紅燈都是有原因理由的;別人插隊是不要臉的行為,但自己插隊呢? 又例如媳婦給娘家父母零用錢,我們或稱她為女兒賊,但若換成嫁出去的女兒給我們零用錢,我們稱她為孝順乖巧的女兒;又例如,媳婦跟兒子吵架,我們勸媳婦要忍耐,若換成女兒跟女婿吵架,我們通常鼓勵女兒要據理力爭。牧師舉了許多例子來證明人的私心本性。

在過去兩講裡,看到約書亞面對生命的約旦河,上帝鼓勵安慰約書亞,要排除自我設限、負面想法、信心弱小的失喪感;然後重新找回使命感。但這時,約書亞已經預備好要過約旦河,但卻面臨另一個問題,就是經過四十年的曠野漂流,讓這個群體中有些支派,急著想安定下來。其中呂便、迦得支派及瑪拿西半支派首先發難了!因為他們已經抵達被分配的土地。其實摩西在世時,這些支派已經有私心,不想再與其他支派一起往前征戰,摩西嚴厲指責這些支派 (記載在民數記32章),在民數記32:6~7節摩西責備說「難道你們的弟兄去打仗,你們竟坐在這裏嗎?你們為何使以色列人灰心喪膽、不過去進入耶和華所賜給他們的那地呢?」,摩西責備這些支派這種自私自利的想法,足以讓以色列民族毀滅。這種特權意識衍伸來的本位主義,進而產生自私自利的心態是對群體的致命傷。

這樣的情形在許多群體都有,像台灣社會最讓人詬病的是不團結,族群和諧問題總是政治人物操弄的議題。其實在教會中也很容易因為身份、背景、觀念的差異,加上信仰不堅定,而產生對立或忽視,衝突與分裂。在民數記32:15講到,如此自私自利的後果,國家會滅亡,教會共同體會瓦解。因此,我們首要之務是征服「自私心」(egoism),耶穌說:「要愛人如己。」也就是要由「我」、「你」的概念,轉化為「我們」(咱們)的概念。也就是保羅對哥林多教會提醒的話,耶穌是教會的頭,我們是肢體。教會若彼此相愛,合而為一,就能戰勝世界,征服人生。牧師也提到聖經傳道書4:12「有人攻勝孤身一人,若有二人便能敵擋他;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群體中的合一所帶來的力量是可創造出倍數的力量。

既然自私的心在任何群體中都可能會發生,牧師接著帶領我們來看看約書亞如何化解消除這樣的危機,好讓我們學習如何成為有說服力的領導者。今日的主題經文裡,約書亞採公正策略,消彌了支派的意見與私心,約書亞分享共同的異象與價值,鼓勵合一同心,克服生命艱難,贏得異象應許。約書亞用誠懇的態度,花時間且有耐心的溝通,當他成功說服了流便支派、迦得支派,及瑪拿西半支派,這些支派成了征服迦南地最大的功臣。在約書亞記1章16-17節,這些支派甚至回答約書亞說:「你所吩咐我們行的,我們都必行;你所差遣我們去的,我們都必去。我們從前在一切事上怎樣聽從摩西,現在也必照樣聽從你;惟願耶和華-你的上帝與你同在,像與摩西同在一樣。」

 

接著,牧師分享一個很重要的能力 – Empowering(自我培力/賦權增能/賦予能力),牧師說約書亞是一位擁有Empowering 的領袖,他誠懇說出「征服迦南地的重要性」,與他們同心塑造符合全體以色列人的願景,這種以積極、正面說服三個支派的方法,就是使用Empowering 。牧師說我們在教會的服事,若能時時找到其價值,就會不畏困難,用喜悅的心去完成它,這就是 Empowering,我們要求聖靈的大能,不斷在我們裡面進行Empowering;好讓我們遇到事情,不是看難易度,而是看到真正的價值。

牧師最後以愛迪生的媽媽 運用Empowering 的能力來激勵被老師看為精神缺陷的愛迪生,使他日後成為偉大的發明家。 (故事內容可參閱 http://www.twgreatdaily.com/cat65/node1153780 )。

在箴言16:21「心中有智慧,必稱為通達人,嘴中的甜言,加增人的學問。」一個正面的思想或話語,會帶來正面的結果。教會需要更多有Empowering 的同工、領袖與弟兄姊妹,特別是富強教會完成了設教「30年代」的使命~聖殿重建事工,如今富強教會已邁入設教的「40年代」新使命,因此我們要善用Empowering 的作為來邀集全體會眾,以禱告的心尋求上帝賜給我們的異象與願景,能在「50禧年」時獻在上帝面前。

Check Also

2024.04.21大眾傳播奉獻主日禮拜講道-新眼光的生命-曾瑞平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