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28日 星期日

同為肢體 – 2017/12/3

日期: 2017年12月3日

講員: 陳敬元牧師

題目:同為肢體

聖經:哥林多前書 12章14~27節

哥林多前書 12章14~27節

身子原不是一個肢體,乃是許多肢體。
設若腳說:我不是手,所以不屬乎身子;他不能因此就不屬乎身子。
設若耳說:我不是眼,所以不屬乎身子;他也不能因此就不屬乎身子。
若全身是眼,從那裡聽聲呢?若全身是耳,從那裡聞味呢?
但如今,神隨自己的意思把肢體俱各安排在身上了。
若都是一個肢體,身子在那裡呢?
但如今肢體是多的,身子卻是一個。
眼不能對手說:我用不著你;頭也不能對腳說:我用不著你。
不但如此,身上肢體人以為軟弱的,更是不可少的。
身上肢體,我們看為不體面的,越發給他加上體面;不俊美的,越發得著俊美。
我們俊美的肢體,自然用不著裝飾;但神配搭這身子,把加倍的體面給那有缺欠的肢體,
免得身上分門別類,總要肢體彼此相顧。
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
你們就是基督的身子,並且各自作肢體。

大家都宣認,我們信仰的奧祕是多麼的高深:他以人的形體顯現,由聖靈證明為義,被天使們看見。他被萬邦傳揚,被世人信仰,被接到天上。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本主日邀請陳敬元牧師來分享總會的社福事工,陳牧師也算是富強教會出身的牧師,陳牧師的主日學與青少年時代都在富強教會,報考神學院也是由當時在富強教會的夏牧師推薦的,因此陳牧師在講道的開始,先向富強教會道謝,謝謝教會在他們家庭遇著許多關卡時給予的關懷與照顧。

陳牧師接著介紹長老教會總會所屬的平安基金會對社會弱勢的關懷項目有

(1) 老人安養照護事工

(2) 身心障礙關懷事工 – 身障關懷中心、岡山障福中心、屏東障福中心

(3) 原住民社區發展事工

(4) 海員及漁民服務事工 – 海員及漁民服務中心

(5) 兒童及少年關懷事工

(6) 婦女關懷事工 – 婦女展業中心

(7) 勞工關懷事工 – 勞工關懷中心

(8) 弱勢族群及單親家庭關懷事工

(9) 離島地區老人及社區關懷事工 – 澎湖辦事處

(10) 響應其他不可預測之災變救助與關懷等

以上這些社福事工,需要許多經費(大約每年需要三億),雖然政府有補助大約60%的經費,但剩下的3、40%就需要透過募款及教會的奉獻來完成這些事工。

 

陳牧師接著分享,教會為何要關心社會上的事呢? 為何要關懷社會與眾人的需要?為何需要關心弱勢呢?

上帝的本質是拯救受欺壓的人,特別是上帝差派祂的獨生子耶穌到世上來,為了就是拯救罪人,而耶穌在傳道生涯中,就是以祂的愛來關心幫助這些孤兒寡婦與軟弱受壓制的邊緣人,罪人,那我們這些跟隨主耶穌腳蹤的基督徒,豈不是要效法基督嗎?

今天的主題經文,是保羅寫給哥林多教會的信,保羅以教會的本質來分享肢體彼此間的連繫與關係,特別是要去關心與扶持軟弱的肢體。陳牧師分享保羅在經文中所說的互為肢體,不單是信仰上的教導而已,而應該更廣義地指在我們實際生活中的關懷與扶持,而且不只是指人與人之間的扶持及連結,應該也可看為教會與社會之關係,也就是教會存在與這個社會之中,我們不應忽視這個社會所存在的軟弱、困苦與苦難,教會不能置於社會之外,因為教會所傳的是愛的福音,愛與關懷是教會最基本的本質。

 

陳牧師最後再次呼籲大家,要更多關心社會上的弱勢者,也請大家為總會的社福事工禱告與奉獻,讓教會能落實基督的愛。

Check Also

2024.04.21大眾傳播奉獻主日禮拜講道-新眼光的生命-曾瑞平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