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安息日的主 – 2017/8/27

日期: 2017年8月27日

講員楊順從牧師

題目安息日的主

聖經馬可福音二章23~28節

23耶穌當安息日從麥地經過。他門徒行路的時候,掐了麥穗。

24法利賽人對耶穌說:看哪,他們在安息日為什麼做不可做的事呢?

25耶穌對他們說:經上記著大衛和跟從他的人缺乏飢餓之時所做的事,你們沒有念過嗎?

26他當亞比亞他作大祭司的時候,怎麼進了神的殿,吃了陳設餅,又給跟從他的人吃。這餅除了祭司以外,人都不可吃。

27又對他們說: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人不是為安息日設立的。

28所以,人子也是安息日的主。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本主日是文字事工紀念主日,中會差派台南神學院楊順從牧師來報告並證道,楊牧師從這幾天世大運我國選手的優良表現講起,也喚起大家都關注這些選手,每位選手背後都有艱辛過程與感人的故事,接著講到一場跆拳道比賽,都已經時間到響哨了,還有選手違規繼續壓制對手,而引起許多人的撻伐,指責他沒有運動家的精神。楊牧師說,運動比賽規則訂定的最主要的意義是它背後的運動精神。其實這跟今日的講道主題『安息日的主』有相同意思。

 

楊牧師說安息日在猶太民族係指 星期五日落到星期六日落前這24小時。它的由來其實並不是上帝訂的,有學者研究可能是在古巴比倫統治猶太人那時候所訂的。另外,關於守安息日的規定也因時代背景的不同而有所增修,它是人自己定的規矩,在不同的年代有不同的規矩,它是會改變的,牧師舉了幾個規則,讓人覺得非常可笑。在主前約100年左右,稱為馬加比王朝,希臘人壓迫猶太人,強迫猶太人拜偶像、接受希臘文化、禁止割禮和守安息日等,導致不少猶太人殉道。也因此,有一批猶太人出來強調要遵循律法、維護傳統,這些人在當時就被稱為法利賽人,這些人在當時有喚起猶太人不要忘本的美意,是一個很被尊重的宗教維護者,但到了耶穌的時代,法利賽人變成執守律法、講求表面的人,而沒去探討律法背後真正的意義與精神。

 

牧師接著說安息日是為了人所設立,是讓人可以休息並一起紀念上帝創造的完成,原來是歡慶喜樂的安息日,卻變成了人的困綁、約束與負擔,它在消極方面是好好休息不准工作,但更積極的部分是要我們來親近神、來享受祂的恩典與愛。因此,今日的主題經文裡耶穌很嚴厲的指責法利賽人說安息日是為人而設的,人不是為安息日所設,耶穌很清楚的說,安息日是為你我每個人所設的。雖然我們現在並不是守安息日而是守主日,以紀念復活的主,但其背後的精神是一樣的。

 

宗教不是用來指責別人的不是或控訴別人的錯,而應該是一個用來愛人、來成全上帝恩典的宗教,至於訂定的律法、法規,牧師提醒我們當深入了解這些律法背後的真正用意與信仰的精神,那我們的守約或守律法便是出自於我們心甘情願的表現,甚至可以行出超出律法規定更多的部分來成全那背後的信仰精神。

 

牧師最後以他們全家驅車旅遊,碰到車子故障而受到警察熱心且充滿愛心款待的例子,講述這位警察如何做出比職責條文所規範以外的更多服務,而做到設置警察為人民保母的精神與用意。來反觀我們教會不是更應該宣揚愛、落實愛的所在,教會豈不是要宣揚那賜人自由、盼望、拯救、平安的地方嗎? 這豈不是教會設置的目的,牧師提醒我們不要本末倒置,像這些法利賽人只求守律法而失去了背後的信仰意義。若我們知道真正的信仰精神時,教會便可以行出更多上帝所喜悅的道路與作為。

Check Also

2024.04.21大眾傳播奉獻主日禮拜講道-新眼光的生命-曾瑞平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