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一間愛網重重的教會 – 2017/7/23

日期: 2017年7月23日

講員: 夏文學牧師

題目一間愛網重重的教會

聖經約翰福音十三章34~35節;約翰一書四章11~13節;約翰一書四章20~21節

 

約翰福音十三章34~35節

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

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

 

約翰一書四章11~13節

親愛的弟兄啊,上帝既是這樣愛我們,我們也當彼此相愛。

從來沒有人見過上帝,我們若彼此相愛,上帝就住在我們裏面,愛他的心在我們裏面得以完全了。

上帝將他的靈賜給我們,從此就知道我們是住在他裏面,他也住在我們裏面。

 

約翰一書四章20~21節

人若說「我愛上帝」,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話的;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上帝

愛上帝的,也當愛弟兄,這是我們從上帝所受的命令。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上主日牧師分享『一個健康教會的藍圖』,提到三個策略,其中一個是建立愛網重重的屬靈家庭,夏牧師從本週起,要分兩個主日以建立『一間愛網重重的教會』為題,來勉勵大家一同建造一間主愛滿滿的教會。

牧師首先提出這世代的隱憂,就是網路媒體的氾濫,一個話題或現象產生後,所有網民都可以不用具名的發表意見,因此一些不負責任的謠言、謾罵就到處充斥,形成所謂的網路霸凌,甚至有人受不了這些輿論,而自殺。另外,最近兩年來,我們聽到世界許多地方,以「伊斯蘭國」(ISIS)為首的恐怖組織,陸續製造許多件恐怖攻擊的事件。這些恐怖組織,主要為回教穆斯林極端教派,以仇恨聖戰的教義,蠱惑許多盲目的年輕人、婦女,甚至孩童,加入恐怖殺人的行列。在2015年11月13日,法國巴黎的一間歌劇院,發生了死傷超過百人的恐怖殺戮事件,當許許多多民眾陷入恐懼與哀傷的時候,有一對越南籍父子接受訪問,說了讓眾人感動且安慰的話:「他們也許有槍,但我們有花」。

牧師說,其實大部分的回教教義都是主張和平的,但會有恐怖主義發生,是從阿伯拉罕時代以來長遠的歷史與受壓迫的仇恨積存而產生的,這樣的仇恨若沒有用愛,是無法化解的。

 

接著牧師以聖經的經文,來對照主耶穌的教導

在約翰福音十三:34~35,被稱為是主耶穌的大誡命:「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

我們要如何表明我們上帝兒女的身分呢?就是彼此相愛的心。在許多不同的國際場合,為了向大家表明我們是屬哪個國家、團體,我們通常會揮舞旗幟、穿相同特色的服裝…等等,或是重大節慶活動,我們會穿整齊的制服(T恤),來表現對所屬團體的認同,這是一種榮譽感。而一個基督兒女要表明尊貴的身分,就是要活出基督、活出愛。

因此牧師說,那在教會裡,我們就是要用彼此相愛,來顯明我們是基督的門徒。初代教會-安提阿教會的信徒會被稱為基督徒,就是因為他們把耶穌愛的招牌顯露出來。

在約翰一書第四章裡面,將主耶穌愛的誡命闡釋的更仔細且明確:

在四章七節「親愛的弟兄啊,我們應當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上帝來的。凡有愛心的,都是由上帝而生,並且認識上帝。」及今日的主題經文,約翰一書四章11~13節;20~21節,可以知道耶穌所教導的愛是:

  1. 愛的源頭就是上帝
  2. 只有真正彼此相愛,我們才有可能認識上帝。
  3. 若要真正實踐愛上帝、認識上帝;那就要從「愛所有看見的兄弟」開始。

 

接著夏牧師分享,那麼一間愛網重重(主愛滿滿)的教會,應該是怎樣的表現:

一、要成為主愛的載體。牧師有幾點提醒與教導:

  1. 沉溺在過度的愛(溺愛)中,卻以為是理所當然的人,是不知道甚麼是愛。因此我們要有智慧去分享愛。
  2. 愛的呈現,是在互相交流與互動中。
  3. 愛是會得到激勵的。
  4. 愛是可以教導學習的。

 

二、愛要在教會中施行

牧師說,初代教會是一個愛的榜樣 (使徒行傳2:42-45)–他們實際活出愛心的行動。

使徒行傳6:1 「那時,門徒增多,有說希臘話的猶太人向希伯來人發怨言,因為在天天的供給上忽略了他們的寡婦。」,使徒行傳6:7「上帝的道興旺起來;在耶路撒冷門徒數目加增的甚多,也有許多祭司信從了這道。」

牧師歸納出幾個初代教會施行愛的要點:

  1. 使徒的教導認真而確實。
  2. 信徒的愛心,伴隨著神蹟奇事,眾人得到激勵。
  3. 他們訂立制度規矩,而且派人做專業的管理。

 

牧師先做結論說,愛網重重(主愛滿滿)的教會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不然就不用一再的提醒與呼籲,這是因為人性的罪與軟弱,常讓人在愛的互動與分享上退縮。唯有聖靈的內住,讓我們在主面前謙卑,求主來動工激勵,才能完成。

因此,我們的教會要常常反省及檢視,是否符合主耶穌的教導,及遵循初代教會的典範。

下主日牧師要繼續帶我們來實際學習怎樣成為愛網重重的教會。

 

Check Also

2024.04.21大眾傳播奉獻主日禮拜講道-新眼光的生命-曾瑞平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