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上帝國的心胸、眼光、格局 (2017-6-25)

日期: 2017年6月25日

講員: 李不易牧師

題目上帝國的心胸、眼光、格局

聖經馬太福音28章19-20節;哥林多前書9章22-27節

 

馬太福音28章19-20節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

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哥林多前書9章22-27節

向軟弱的人,我就作軟弱的人,為要得軟弱的人。向什麼樣的人,我就作什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

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

豈不知在場上賽跑的都跑,但得獎賞的只有一人?你們也當這樣跑,好叫你們得著獎賞。

凡較力爭勝的,諸事都有節制,他們不過是要得能壞的冠冕;我們卻是要得不能壞的冠冕。

所以,我奔跑不像無定向的;我鬥拳不像打空氣的。

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棄絕了。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本週日李不易牧師分享教會成長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這篇信息對於持續成長中的富強教會而言,是一篇很重要的教導,讓我們有正確的態度去看待教會的發展,並參與教會的成長。

首先,李牧師挑明講教會成長取決於二個要素;就是心態策略心態是高度問題,策略是眼光問題,心態加上眼光等於格局,而格局決定結局。而策略可以靠觀摩與學習來得到,所以心態、高度、視野才是重要的關鍵。

有了生命的高度與視野才會產生成長與生活的態度,相同的,教會的成長也是如此,上帝國是一種高度,站在上帝國的高度就會有一個全方位寬廣的視野,另外,上帝國的寬度是普世的。所以教會若站在上帝國的高度與視野,就會有教會成長的態度,也就已經決定了教會的成長。

接著,李牧師以今天的經文來幫助我們站在更高的高度、有更宏觀的視野、有正確的心態,來使教會持續成長。

(一) 上帝國的心胸、眼光、格局 (由馬太福音28章19-20節)

1.這是主耶穌的最後命令,可顯示出教會的心胸是寬大的,眼光是寬廣的,格局是寬宏的。

a.宣教的視野:是普天下召萬民,而不只是在教會內、在我的社區、我的城市、國家、我認識的人而已。

b.牧養的視野:讓每個進入教會的人,都能被牧養關懷,最終要受洗承為主的兒女。

c.教育的視野:凡主所吩咐的都當教導。

d.門訓的視野:主所吩咐的都要遵守。

e.時間的視野:是做到世界的末了、做到我們見主面為止。

2.教會經營階層不能虧負於主

從這兩節經文,很明確給教會一個高度與視野,也是給教會一個方向與目標。因此教會的牧者與同工們,就當努力帶領教會朝這個高度前進,不能虧負基督所交待的。

(二) 心態轉大人 (哥林多前書13章11節)

我作孩子的時候,話語像孩子,心思像孩子,意念像孩子,既成了人,就把孩子的事丟棄了。李牧師說,一間有小孩心態的教會有幾個特色:執守傳統、維持現狀、滿足現狀

我們建造教會不是建造一艘遊艇,好讓大家在上面享樂遊玩,而是要建造軍艦,來征戰魔鬼權勢。若我們只維持現狀、安於現狀就是虧欠上帝。所以李牧師要我們丟棄做靈性的小孩,成為靈性的大人。

(三)勇於嘗試新策略

任何事情在發展過程都會遇到瓶頸,相同的,教會的成長也會遇到瓶頸。當遇著瓶頸時,就要勇於嘗試新的策略與方法。有嚐試就有機會,實際作了就會成功的可能。

1.策略會帶來果效,方法會帶來成就。

2.信心是新策略的能量。我們要對上帝有信心,相信上帝會這些事情上面掌權,相信上帝會給我們恩上加恩,力上加力,讓我們有能力來妥善安排時間、分配時間,讓我們有創意來提高效率以縮短工作時間。

3.變通與創新

任何事遇著瓶頸,都有變通的方法,換個角度、面向就可以解釋得過去、就通了。牧師用一個例子作說明 (1+1=1  1+2=1  3+4=1  5+7=1  6+18=1) 看似不通,但若各自加了單位,就可以通了,例如 1個半天+1個半天 = 1天 ……等等。

(四)彼此結為純真的伙伴

在教會翻轉成長的過程中,若有彼此同心、真誠相待的同工,則任何困難都可以努力突破。

1.『彼此』有四種等級

下等:若有好事則有此無彼,若要出力則有彼無此。

中等:有來有往,禮尚往來

上等:人不來我先往,就如 聖經路加福音6:31『要人怎樣待你,你就怎樣待人』或 路加福音6:38『先給人,人就給你』

特等:人雖恨我,我仍愛他,這是基督的高標準,是上帝的作法,

前面中、上二種等級的,在一般社會上作的人不少,我們應當更進一步做特等級的人。(請見經文 馬太5:48、路加6:36、約翰13:34-35)

2.彼此扶持 (希伯來書10:19-25)

a.事奉要有同伴,可以相互扶持與相互勉勵。

b.同工要純真,單純、純潔、有真理、真實無假。

3.攻克己身 (哥林多前書9章27節)

我們當對付自己的軟弱,當擊打自己的罪性。

(五)一切都為福音 (哥林多前書9章22-23節)

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

1.『作』、『行』表示著行動的原因、目的、結果  

2.『得』表示努力而達到的目的,因此當認真努力,使人人都得到福音的好處。

3.宣教要有水的精神

李牧師說,水都很清楚知道它的目的地就是流向大海,所以就盡其所能往大海奔,路程中遇到攔阻,就用沖的,沖不破就用滿溢的,再不行就用繞道的,不論怎樣,只為了一個目標~往大海去,牧師說,這就是傳福音的精神。

牧師最後結論說:

1.教會要壯大必須改變心態,反省目前策略的功效。

2.在事奉的過程,彼此成為純真的夥伴是重要的,是必須的。

Check Also

2024.04.21大眾傳播奉獻主日禮拜講道-新眼光的生命-曾瑞平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