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28日 星期日

帶領你的「新家人」 – 2017/2/5

日期: 2017年2月5日

講員: 吳偉愿牧師

題目:帶領你的「新家人」

聖經約翰福音十五章12-17節


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
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
你們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
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僕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我乃稱你們為朋友;因我從我父所聽見的,已經都告訴你們了。
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使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什麼,他就賜給你們。
我這樣吩咐你們,是要叫你們彼此相愛。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要帶領新家人須經歷神蹟,而經歷神蹟的人是要會嘔咾主的人,要作為會讚美主的人,就會得到主的神蹟。要知道,神要的民族是要成為一個愛的團隊,當一位剛信主的人進入教會通常會有一段蜜月期,但當蜜月期一過就會感覺不夠實際,此時就需要另一個看見,要過幸福年就須更新生命,在主裡,要有新的動作,就是在愛的團隊中,一齊學習,一齊遵守主的命令。

  1. 基督、神與信徒三者的關係(約翰福音15章1~3節)『我是真的葡萄樹,我父是栽種的人。凡屬主耶穌不結果子的人枝子,他就剪去。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身為基督門徒就是要像葡萄樹須經過修剪,不然就無法結出好果子,屬主的就要結果子。
  2. 多結果的秘訣──住在主裏面(約翰福音15章4~8節)『多結果子』為要讓父上帝得榮耀,我們也就是主耶穌的門徒了,也就是我們已成為基督耶穌的門徒了,門徒就要一起體會傳福音的生命。
  3. 住在主的愛裏面會有的積極徵狀

           A.住在主的愛裏,遵守主的命令(約翰福音15章9~11節) 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愛裡。如同主耶穌遵守父上帝的命令,就常在上帝的愛裡;『但命令的總歸就是愛;這愛是從清潔的心和無虧的良心,無偽的信心生出來的。』(提前1:5)

這裡的愛指的為何?依照耶穌的教導(馬太22:37~39)指的是愛神和愛人。愛神的人,會想要 榮耀神,討神的喜悅;愛人的人,會想要成全和造就人。基督耶穌要我們愛鄰居如同家人。

了解神的旨意及命令之後,就會如同詩篇90:12所講的『求祢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 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

   B.信徒彼此相愛(約翰福音1512~17)

我們若有下列兩種情形,便是違背了主的命令:

(1)沒有彼此相愛;
(2)我們對別人的愛,不像主對我們的愛。

約壹4:20  『若有人說「我愛上帝」,卻恨自己的弟兄或姊妹,他就是撒謊的;他既然不愛那看得見的弟兄或姊妹,怎麼能愛那看不見的上帝呢?

  • 過去教會的關懷模式:

牧者、長執與會友的關係是透過關懷行動屬於群體(單向)

信徒與信徒彼此的關係是個別(雙向)

  • 個人、團體「結果子行動」所達到的共通點:具備彼此相愛的心,不管個人關懷行動或團體關懷活動,其共通點就是彼此相愛的心
  • 「新家人」教會關懷模式:

牧者、長執與會友的關係是透過關懷行動屬於群體(群體)

信徒透過團契小組關係行動進而達成團體互動性關係

猶太人五千年的智慧故事

  • 第一位朋友:彼此都認為是相識甚深的知己朋友。 寓含第一位朋友是「財產」à無論你是多麼愛他,至死也無法隨身帶著。
  • 第二位朋友:還喜歡,但不如第一個朋友親密。寓含第二個朋友是「親朋」à他們雖然會跟著送葬的隊伍來到火葬場,可是安葬之後

便會掉頭離開。

有相往來,但這位男人對他並無多大的關心。寓含第三個朋友是「善行」平日雖不太顯眼,但是死後卻將永遠跟隨著你

 

思考「新家人」的關係是存在於

  • 你最熟悉的人身上嗎?
  • 單純來來去去的朋友身上而已嗎?
  • 平日雖然看不太顯眼,但是卻是你離開他了,他仍然永遠跟隨著你

 

與「新家人」的事工:

一、是與「新家人」的一對一事工:教會目標:關係的建立(出發點) 

三週至一個月的時間來服事「新家人」的事工。把愛、關心投注在一個人身上的事工。

二、是在短時間內將「新家人」落戶在教會的事工    團體關係的建立

安排一位與「新家人」擁有最多共同點的信徒,使他作為「新家人關懷同工」,用最短的時間,將新家人「落戶」在教會

聖經提到巴拉巴賣田為了教會的需要,因為他知道會在愛裡得到鼓勵,每位信徒要有奉獻的態度

三、是幫助新家人與教會信徒交通的事工     教會目標:陪伴的過程

要帶著微笑跟新家人說很高興認識你,帶著喜悅的心與新家人交心,要跟自己說『每個禮拜,我要學習主動認識新朋友。』

四、是介紹信仰生活的事工à教會目標:陪伴的過程    「邀請」的過程

「新家人」在一開始尚未熟悉信仰生活和教會生活時,新家人關懷同工要向他介紹概略地信仰生活。好讓新家人很快能適應信仰的生活。

我要引瞎子行不認識的道,領他們走不知道的路;在他們面前使黑暗變為光明,使彎曲變為平直。這些事我都要行,並不離棄他們。(以賽亞書42:16)

五、是讓新家人感覺到親密的事工

「新家人關懷同工」分享以上有關「新家人」的一些事項以後,要時常與新家人在教會一起分享用餐,使新家人感覺更加親密的關係。

六、是促進教會成長、小組分殖的事工

新家人的落戶重在愛與關心。新家人關懷同工對新家人的愛與關心,能使他們帶領其他的朋友來教會,讓團契人數倍增、小組分殖。

在新的一年富強教會的每一位弟兄姊妹帶領「新家人」的同時,讓自己的生命結果子多多,也能得到智慧與喜樂的心。

Check Also

2024.04.21大眾傳播奉獻主日禮拜講道-新眼光的生命-曾瑞平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