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29日 星期一

聖經人物系列(222)耶穌的教訓八~論禱告(二) 2016/6/19

日期: 2016年6月19日

講員: 蔡政道牧師

題目聖經人物系列222~耶穌的教訓八~論禱告(二)

聖經馬太福音六章9-13節our-heavenly-father_pic

因此,你們要這樣禱告:我們在天上的父親: 願人
都尊崇你的聖名;願你在世上掌權; 願你的旨意實現在地上, 如同實現在天上。賜給我們今天所需的飲食。饒恕我們對你的虧負, 正如我們饒恕了虧負我們的人。不要讓我們遭受承擔不起的考驗; 要救我們脫離那邪惡者的手。「因為國度、權柄、榮耀都屬於你,直到永遠。阿們。」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論禱告的第二講,牧師要耶穌教導我們的禱告文來學習禱告。
首先,牧師特別說明這個主題經文~馬太福音六章9-13節,並不是主禱文,而是主教導的禱告文才是正確的,
第二個要說明的是,這篇禱文雖然在現在我們可以隨時使用來禱告,但在早期,這就像聖餐一樣,是教會的正式成員才能使用,且是用一棵敬虔的心來使用,所以我也當用這種心來禱告

本週牧師要帶領大家來了解禱文的第一句『我們在天上的父親』,這是一個我們與上帝間的關係確立,是父親與兒女的關係,不是奴僕的關係。正如聖經 約翰壹書三章1節所說:「你們看,天父多麼愛我們!甚至稱我們為上帝的兒女;事實上,我們就是他的兒女。」這種關係,可以知道我們的上帝是一個可以親近、可以讓我們傾心吐意的父親。

牧師接帶領大家認識兒女和奴僕有什麼差別。
1.奴僕與兒女一:敬畏疏離與享受關係
作奴僕的很怕主人,上帝對他來講是高高在上,一想到上帝就感到敬畏害怕。
羅馬書八章15節「因為,上帝所賜的靈不是要奴役你們,使你們仍在恐懼中,而是要使你們有上帝兒女的名份。」因此我們和神的關係是像和父親一樣的美好關係,我們應該與神享受這關係中。

牧師提出我們可以做的改變與回應~放膽投靠,與神親近
我們的禱告不是像奴僕一樣害怕主人,不敢親近主人。而是我們藉著禱告與神親近,享受關係。祂是在天上垂聽我們祈禱的天父。

2.奴僕與兒女二:只有義務與擁有權利
有奴僕心的人,禱告如公式,是形式,因害怕受處罰,所以把許多宗教活動當成盡義務。
而有兒女心的人,把禱告當做一個享受的權利,是一個可以親近上帝的機會。

牧師提出我們可以做的改變與回應~享受同在,重新得力
我們來敬拜、祈禱、服事都是享受作兒女的權利。在我們軟弱需要幫助時可以親近上帝重新得力。

3.奴僕與兒女三:勞苦作工與喜樂同工
有奴僕心的人,因為害怕被處罰,不得不做工,因此越做心越苦,完全不能享受工作的樂趣和成果,把服事當成重擔。
而有兒女心的人,是帶著喜樂來服事,在服事中享受與上帝同工的喜樂,也享受神成就事工所帶來的榮耀。越作就越甘甜。

牧師提出我們可以做的改變與回應~倚靠聖靈,熱愛禱告
我們要如何從奴僕心轉變成兒女心呢?牧師以羅馬書八章14節「凡是被上帝的靈導引的人都是上帝的兒女。」,來說明關鍵在於領受聖靈的引導。
而禱告是最好的服事,藉著聖靈的引導,以熱愛禱告與天父同工,完成天父的旨意。

Check Also

2024.04.21大眾傳播奉獻主日禮拜講道-新眼光的生命-曾瑞平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