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給人不安又歡喜的消息 2016/12/25

日期: 2016年12月25日

講員: 楊順從牧師

題目:給人不安又歡喜的消息

聖經馬太福音二章1-12節the_visit_of_the_wise-men


當希律王的時候,耶穌生在猶太的伯利恆。有幾個博士從東方來到耶路撒冷,說:
那生下來作猶太人之王的在哪裡?我們在東方看見他的星,特來拜他。
希律王聽見了,就心裡不安;耶路撒冷合城的人也都不安。
他就召齊了祭司長和民間的文士,問他們說:基督當生在何處?
他們回答說:在猶太的伯利恆。因為有先知記著,說:
猶大地的伯利恆啊,你在猶大諸城中並不是最小的;因為將來有一位君王要從你那裡出來,牧養我以色列民。
當下,希律暗暗的召了博士來,細問那星是什麼時候出現的,
就差他們往伯利恆去,說:你們去仔細尋訪那小孩子,尋到了,就來報信,我也好去拜他。
他們聽見王的話就去了。在東方所看見的那星忽然在他們前頭行,直行到小孩子的地方,就在上頭停住了。
他們看見那星,就大大的歡喜;
進了房子,看見小孩子和他母親馬利亞,就俯伏拜那小孩子,揭開寶盒,拿黃金、乳香、沒藥為禮物獻給他。
博士因為在夢中被主指示不要回去見希律,就從別的路回本地去了。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本主日是聖誕主日,是一個歡慶的日子,但楊牧師在今日的講道中喚起我們要關心那在我們四周軟弱、困苦、沒人在意的人,就像基督降生時,不是在皇宮裡,天使最先報好消息的是給那在曠野的牧羊人…等等。

楊牧師首先以最近的一些國際事件來說明,聖誕節真的有帶來大家的平安嗎?我們在這個歡樂節期慶祝聖誕,但世界上還有許多國家、地區處於驚恐、飢餓、死亡威脅之中,許多家庭、孩童深陷在戰亂當中失去親人、流離失所。

馬太福音第二章記載來自東方的博士「MAGI」,看到奇特的星象而來到猶大地要尋找那誕生的君王,所以到耶路撒冷的皇宮找希律王詢問,對於疑心很重的希律王而言當然不容許有這種事發生,打發走博士後,詢問猶太經學士,得知聖經彌迦書有記載伯利恆將有君王誕生,所以希律下令殺死所有伯利恆城內2歲下的男孩,造成極大的苦難與不安。

楊牧師說,這些外邦的博士,應該是個地位很高,受到尊敬的人,他們會觀星象,表示是很有智慧的人,他們願意千里迢迢帶著極貴重的禮物要拜見新生君王,可見耶穌降生是多麼重大的事情,他們把主耶穌降生看成寶貝,但反觀這些猶太人,其實他們從經卷都知道有君王將誕生在哪裡,他們也一直期待那位救世主的來臨,但他們空有這些知識,卻沒有感覺、沒有靈敏度,那顆明亮星星應該不是只給博士看,其他人應該都有看到,但大家卻視而不見,漠不關心,甚至希律下令殺害男孩時,也事不關己。

楊牧師接著說,上帝不是高高在上的神,正如耶穌就降生在馬槽裡,而在路加福音有記載,第一個報佳音是發生在曠野,天使把這大好的消息傳報這些在曠野最卑微、困苦的牧羊人。上帝喜愛將祂的福音分享給更多需要的人,像是那些不是猶太人的外邦博士,像是那些窮困卑微的牧羊人。

楊牧師結論說,我們歡慶迎接聖誕的同時,是否該想想耶穌降生的卑微,我們是否要察覺有許多軟弱困苦的人需要我們關心,或許在你周遭就有這樣的人,他們正生活在恐懼不安當中,我們豈能自己歡慶喜樂,而沒看到這些上帝所憐憫的困苦人呢?

Check Also

2024.04.21大眾傳播奉獻主日禮拜講道-新眼光的生命-曾瑞平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