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信心 2016/12/11

日期: 2016年12月11日

講員: 楊順從牧師

題目信心cananea

聖經馬太福音十五章21-28節

 

耶穌離開那裡,退到推羅、西頓的境內去。有一個迦南婦人,從那地方出來,喊著說:主啊,大衛的子孫,可憐我!我女兒被鬼附得甚苦。

耶穌卻一言不答。門徒進前來,求他說:這婦人在我們後頭喊叫,請打發他走吧。耶穌說:我奉差遣不過是到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裡去。

那婦人來拜他,說:主啊,幫助我!

他回答說: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

婦人說:主啊,不錯;但是狗也吃他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渣兒。

耶穌說:婦人,你的信心是大的!照你所要的,給你成全了吧。從那時候,他女兒就好了。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本週楊牧師以耶穌與迦南婦人的互動來看一個信心的功課。特別是對上帝完全的愛的信心

牧師說這段經文記載,讓許多人感到不解或誤解,特別是常常被用來強調這是信心的考驗,但牧師說,用人的苦難來看背後的信心真的是出自於神的愛與憐憫嗎?用人的苦難來當成試煉是對的嗎?楊牧師認為這是很沒有道德的,更何況耶穌還用狗來比喻外邦人,更是無法接受這是耶穌的本意。

那這段記載真正的意義是什麼呢?

其實耶穌到推羅、西頓的邊境是想遠離加利利的人群,因為祂累了,耶穌道成了肉身,也有人的軟弱與疲憊。耶穌的的成長背景是在猶太人的律法之下,所以上帝藉此事件來闡明祂的愛是無種族國界,也讓耶穌與跟隨在旁的門徒去經歷與表明上帝的救恩。

上帝的愛是不變,會改變的是事件本身與參與其中的所有人,耶穌基督也藉此更明白祂所帶來的上帝救恩是完全的,是普世的。

牧師說,上帝的愛是永遠不變,但常常沒變的是我們自己,牧師舉幾個例子,例如摩西時代,以色列百姓背逆上帝拜金牛犢,上帝原本想要滅絕這些百姓,但摩西相信上帝愛不會改變,而向上帝祈求,而百姓也改變認罪了,因此最後雖然讓百姓在曠野多流浪了40年,但上帝還是領這些百姓的下一代進入應許的迦南地。又如約拿時代,尼尼微城因聽到約拿的告誡而全城悔改,因上帝不變的愛而改變原來的計畫,也改變了整個城的命運,唯一不改變的反倒是約拿自己,他抱怨神為何沒有照之前所說的來滅絕尼尼微城。

回到主題經文,楊牧師說,迦南婦人的信心開啟了耶穌的眼界,也開啟猶太人的眼光,讓上帝的愛可以成全,她改變了耶穌的宣教方向,從猶太人轉向外邦人,耶穌知道祂的愛要超越種族,國家,宗教,性別……

事實上,迦南婦人的信心是對上帝無私的愛有信心。我們的宗教信仰是宣傳愛的信仰,但我們常常無法改變自己成為愛的源頭,我們的工作不是拯救靈魂,因為那是神的工作,我們的工作是,對上帝的愛要有信心,而且勇敢傳達這個愛,讓所有人有機會來認識神,相信上帝的愛會吸引他、改變他、拯救他。

Check Also

2024.04.21大眾傳播奉獻主日禮拜講道-新眼光的生命-曾瑞平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