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29日 星期一

聖經人物系列(225)耶穌的教訓十一~論禱告(五) 2016/7/24

日期: 2016年7月24日

講員: 蔡政道牧師

題目聖經人物系列225~耶穌的教訓十一~論禱告(五)78c93686667adcb5997fba17864f9390

聖經馬太福音六章9-13節


因此,你們要這樣禱告:『我們在天上的父親:願人都尊崇你的聖名;願你在世上掌權;願你的旨意實現在地上, 如同實現在天上。賜給我們今天所需的飲食。饒恕我們對你的虧負,正如我們饒恕了虧負我們的人。不要讓我們遭受承擔不起的考驗;要救我們脫離那邪惡者的手。因為國度、權柄、榮耀都屬於你,直到永遠。阿們。

Mathew 6:9–13

Pray like this: Our Father in heaven, may your name be kept holy. May your Kingdom come soon. May your will be done on earth, as it is in heaven. Give us today the food we need, and forgive us our sins, as we have forgiven those who sin against us. And don’t let us yield to temptation,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本週牧師繼續以主教導的禱告文來分享我們應有的禱告態度,本週是分享『願你的旨意實現在地上, 如同實現在天上。』

首先有幾個問題要新釐清
第一個是,神的旨意可能落空嗎?若是全能上帝的旨意,祂必成就,那我們還需要這麼禱告嗎?
牧師簡單的區分上帝的旨意有兩類,

一是神的定旨先見:這種旨意,是上帝絕對有效的旨意,必定成就,絕無任何事物可以阻攔。
另一種是神的喜悅心意:這種旨意,是上帝對人類的期待。祂給人有自由的意志去決定要不要走在上帝喜悅的道路上,例如十戒、愛人如己的戒命、傳福音的大使命….等等祂希望我們去遵行的心意
因為祂愛我們,祂不讓我們成為魁儡來強迫我們,所以給我們自由的意志來遵行。

另一個要釐清的問題是,神的旨意可被改變嗎?
在聖經裡有不少上帝改變心意的記載,例如出埃及記三十二章中,摩西上西乃山領受十戒時,在山下不耐久候的百姓就製作金牛犢來拜它,這讓神非常憤怒,而要滅絕這些百姓,但經摩西代求後,上帝改變了心意。

所以牧師分享,當我們禱告說『願祢的旨意現實』時,我們當有的意念與態度是
1.尋求上帝旨意:我們要尋求到底上帝的旨意是甚麼?希伯來書11:6 說「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來11:6),我們應經常以禱告與讀經來親近神、來明白明白神的旨意。
2.明白上帝旨意:我們很難從聖經中找到我們日常所遇的問題明確解答,因為「祂的道路高過我的道路,祂的意念高過我的意念。」就連保羅也常常不明白神的心意。
在生活中,我們經常不知道不知道「明日將如何」 但幾個方式可以幫助我們去明白神的心意

一、掌握方向原則:在聖經裡,「神的旨意」主要是講一些大的原則,當我們在這些原則上先順服神的旨意,神就指引我們個人的道路。
二、是否榮神益人?我們在尋求上帝心意時當經常思考這樣行會榮耀神、會使人得益處嗎?
三、尋求聖靈幫助:羅馬書十二章2節,「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當求聖靈來更新我們的心,使我們明白祂的心意。

3.遵行上帝旨意:明白上帝的旨意後,就當去做、遵行,盡忠完成上帝託付的使命,若是神要我們經歷的,我們就當謙卑順服祂的帶領,走祂的道路。

Check Also

2024.04.21大眾傳播奉獻主日禮拜講道-新眼光的生命-曾瑞平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