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榮光到榮光 – 2021/1/17

日期: 2021年1月17日

講員:吳明漢牧師

題目榮光到榮光

聖經哥林多後書三章12~18節

哥林多後書三章12~18節

我們既有這樣的盼望,就大膽講說,不像摩西將帕子蒙在臉上,叫以色列人不能定睛看到那將廢者的結局。但他們的心地剛硬,直到今日誦讀舊約的時候,這帕子還沒有揭去。這帕子在基督裏已經廢去了。然而直到今日,每逢誦讀摩西 書的時候,帕子還在他們心上。3:16但他們的心幾時歸向主,帕子就幾時除去了。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哪裏,那裏就得以自由。我們眾人既然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裏返照,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前言

我們都希望信仰教育能夠成功,讓我們的孩子或社區宣教所接觸的人都能來信上帝。但信仰教育不是只有「要人來信上帝」,信仰教育的重點在:因為知道人要如何信上帝,所以我們才如此進行信仰教育。從「知道如何」到「如此行動」是非常不容易的教育研究,如同我們希望孩子能夠健康,卻不曉得該如何健康;希望大家彼此相愛,卻不明白關係健立的方式;希望財務能夠健全,卻不知道該如何理財。

◆進入經文

我們要從經文來思考這個問題,就是信仰教育若只剩下「要人信上帝」,卻沒有思考「人是如何信上帝」,這樣的信仰教育將會無效。哥林多後書三章12-13節寫道:「阮既然有此號的向望,所以真好膽來講,無親像摩西用帕罩伊的面,互以色列人未得通注目看到彼個啲衰退者的結局。」(台語漢字本)。這段經文指出出埃及記34章摩西與上帝對話,臉上出現從上帝而來的榮光,為了避免以色列人恐慌,於是摩西用帕子將臉蓋住。哥林多後書的作者保羅認為這個作法並沒有幫助以色列人認識上帝,因為摩西臉上的帕子擋住了上帝的榮光,更重要的是摩西臉上的榮光是會消退的,因為摩西不是上帝本身。

◆蓋在心上的帕子

保羅繼續在14-16節提到「若是?的心變做硬,到佇今仔日?讀舊約的時,彼個帕猶原佇啲無掀開。此個帕對基督就廢去。若是到今仔日,不論甚麼時?讀摩西的冊,帕猶久罩佇的心。獨獨不論甚麼時?歸向主,帕就除去。」摩西的帕子成為以色列人認識上帝最大的阻礙,但在基督裡帕子可以被移開,讓以色列人可以從舊約經文看見真相,從而與上帝建立真正的關係。

◆自由和榮光

最後,保羅寫道「今主就是彼個神;主的神佇彼位,彼位就自由。咱眾人的面無罩帕親像鏡倒照主的榮光,攏變化做伊的像,對榮光到榮光,親像對主就是神按呢。」(17-18節) 這是基督教信仰教育的核心思考:「真正與上帝建立關係的人,上帝的靈在他裡面,於是他得到自由」因為那人在基督裡和上帝建立真正關係,於是上帝的靈在他裡面產生了自由。

關於自由,我們需要再多走一步路,就是「主的神佇彼位,彼位就自由」的意思是什麼?我們說到「健康帶來身體的自由」、「相愛帶來關係的自由」以及「理財帶來財務的自由」,但是「自由」並不是我們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例如我們希望健康的身體自由,卻將身體自由理解成想吃什麼就吃什麼,不想運動不願睡覺地自由自在,這樣我們就會用最短的時間將自己的健康毀壞而失去身體自由。

同樣的,關係自由和財務自由也是如此,關係自由不是任意對待人,財務自由也不是愛怎麼花錢就怎麼花錢。要在關係上得到自由,就必須努力在關係裡完成兩件事:首先是「學習如何溫柔表達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再來則是「認真傾聽他人的想法並溫柔回應之」。這樣的互動才是蕯提爾模式中的「一致性表達」,才有辦法建立真正的關係並在當中得到自由。財務自由也是對生命整全的體察,不是追求金錢的數字,而是生存意義的實踐,讓金錢成為自我實現的幫助而非目標,從而達到財務自由。

不論是健康的身體自由、相愛的關係自由和理財的財務自由,擁有這些自由的人都一定是自我要求的人。因為擁有自由的人看見健康的真相、關係的真相以及人生的真相,因此他對健康有自我要求,對關係有自我要求,對財務也是在理解生命的有限性下有自我要求。

◆結語

由此可知,信仰教育要成功,必須去除心中的帕子,明白人的教導都會過去,唯有與上帝建立真實的關係。如此才能像除去帕的鏡子,倒映出從上帝而來的榮光。當我們的孩子對信仰有自我的要求,便會懂得不需要靠中間的人來建立信仰,而是在基督裡直接與上帝建立關係。如此信仰群體,便能在健康、關係及財務上發出榮光,這是從上帝而來的榮光,倒映使人得自由的信仰中,照亮我們的社區與國家。

上帝會行做過佇咱一切所求所想的,就是照伊所運行佇咱的權能。願佇教會,及基督耶穌,榮光歸伊到萬世,代代無息。阿們(以弗所三20-21)

「願耶和華賜福給你,保護你,願耶和華使祂的臉光照你,賜恩給你,願耶和華向你仰臉,賜你平安。」(民六:24-26)

Check Also

2024.04.21大眾傳播奉獻主日禮拜講道-新眼光的生命-曾瑞平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