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聖誕佳音‧恩典大禮 – 2020/12/27

日期: 2020年12月27日

講員: 夏文學牧師

題目:聖誕佳音‧恩典大禮

聖經以賽亞書四十章9節; 路加福音二章10~14節

 

以賽亞書四十章9節

耶路撒冷啊,要登高山;報好消息!錫安哪,要大聲呼喊;報好消息!要大聲喊叫,不要害怕。告訴猶大的大小村鎮:他們的上帝就要來了!

 

路加福音二章10~14節

可是天使對他們說:「不要害怕!我有好消息告訴你們;這消息要帶給萬民極大的喜樂。今天,在大衛的城裏,你們的拯救者─主基督已經誕生了!

你們會看見一個嬰兒,用布包著,躺在馬槽裏;那就是要給你們的記號。」

忽然,有一大隊天軍跟那天使一起出現,頌讚上帝說:願榮耀歸於至高之處的上帝!願和平歸給地上他所喜愛的人!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讚美禮拜聖歌隊影音

講道大綱

     本主日舉行聖誕讚美禮拜,除了聖歌隊獻唱讚美詩歌外,牧師在講道中分享聖誕的意義與勉勵大家要分享聖誕佳音。

 

     「聖誕節」 (Christmas),這個英文字的組合意思是在彌撒/禮拜(Missal)中紀念耶穌基督(Christ)。是一個紀念耶穌基督降生節日,西方教會以12月25日作為聖誕節,是與當時羅馬人的太陽神(Sol Inviltus)崇拜有關,認為冬至後日光的延長象徵著太陽神的重生,而當時的教會將此意涵轉化為耶穌的出生如同光明再現,必能戰勝罪惡的黑暗的意思。因此最能彰顯救主聖誕的意涵,就是要關懷弱勢貧困,為人民帶來平安喜樂;所以有關聖誕節的故事、戲劇、活動,也都以此為主軸來發展。

 

     今天的經文,以賽亞書四十:9 「耶路撒冷啊,要登高山;報好消息!錫安哪,要大聲呼喊;報好消息!要大聲喊叫,不要害怕。」 或是 路加福音二:14 「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上帝!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都在強調及宣揚這個關乎全人類的好消息,祂不以大能君王或神秘力量來降臨,反而只是一位名叫馬利亞的女子所生的小嬰孩,祂的來臨不以武力,卻用柔和謙卑,祂來臨不透過人的力量和意志,卻以完美計畫和愛的力量,藉由馬利亞,讓百姓接受,感恩順服祂。

 

     回顧2020年因新冠疫情襲擊,全世界災難不斷,經濟重創,人民在苦難中。那聖誕的意義可以帶來什麼盼望呢? 以賽亞書九:2 「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看見了大光;住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照耀他們。」上帝百姓在黑暗中行走太久,已忘記如何在上帝的光中生活。上帝就制定了這個救贖計劃,預備人的心等候祂再來。就如上帝通過施洗約翰叫百姓從黑暗回轉,他並宣告上帝的樣子,以便百姓認識祂,來預備迎接救主基督這個光的到來。

 

     現今的台灣原本也面對許多挑戰(包括國內政治差異與對立、面對中國無所不在的挑釁、及台灣產業與經濟的瓶頸、空洞、流失,年輕人失業率高,薪資偏低…..等等),但今年因新冠疫情這不可預測的因素,卻迎來我們有超乎預料的結果(美國經濟制裁中國、重要產業轉回台灣、科技產業人才回流…等等),我們要以感恩的心,迎接主耶穌的降生,感謝上帝恩待台灣,使我們成為世界防疫的典範,而且經濟產業因禍得福,獲得優異的成長。

 

     另外更重要的是在迎接聖誕時,我們應像施洗約翰一樣要預備主再來的道路,要宣揚祂的救恩,也要像那些天使在曠野向牧羊人宣告大好消息一樣,我們也要將這聖誕佳音報給許多人知道,牧師認為台灣人需要許多佳音,牧師舉以下幾個他認為台灣人所需要的:

  1. 和解的福音:從歷史、族群、政治意識的對立中和解
  2. 物質主義得轉變,塑造多元追求心靈/靈性豐富的價值觀。
  3. 從生命壓力得釋放的福音。
  4. 兒童、青少年從教育壓力得釋放,多元發展學習,得更健全品格的成長。
  5. 基督救贖的福音能更擴大、有效的傳播,主興起更多福音勇士參與。

     台灣應該還有更多聖誕佳音的需要,牧師要大家去思想並為此禱告。

 

分享與討論

  1. 在小組中進分享,主耶穌誕生的故事中,自己最感動的經文/故事是那些?
  2. 分享彰顯救主聖誕意涵的小說、戲劇與故事中,最讓自己記憶與感動的部分?
  3. 分享台灣人需要的聖誕佳音還那些可以補充的?

Check Also

2024.03.24台南神學院奉獻主日講道-傳到地極-劉立仁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