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19日 星期五

向兒女跑來的父 – 2020/12/20

日期: 2020年12月20日

講員: 許雅茹傳道

題目向兒女跑來的父

聖經路加福音十五章11~32節

路加福音十五章11~32節

耶穌又說:一個人有兩個兒子。

小兒子對父親說:父親,請你把我應得的家業分給我。他父親就把產業分給他們。

過了不多幾日,小兒子就把他一切所有的都收拾起來,往遠方去了。在那裡任意放蕩,浪費資財。既耗盡了一切所有的,又遇著那地方大遭饑荒,就窮苦起來。於是去投靠那地方的一個人;那人打發他到田裡去放豬。他恨不得拿豬所吃的豆莢充飢,也沒有人給他。

他醒悟過來,就說:我父親有多少的雇工,口糧有餘,我倒在這裡餓死嗎?我要起來,到我父親那裡去,向他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把我當作一個雇工吧!

於是起來,往他父親那裡去。相離還遠,他父親看見,就動了慈心,跑去抱著他的頸項,連連與他親嘴。

兒子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

父親卻吩咐僕人說:把那上好的袍子快拿出來給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指頭上;把鞋穿在他腳上;把那肥牛犢牽來宰了,我們可以吃喝快樂;因為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他們就快樂起來。

那時,大兒子正在田裡。他回來,離家不遠,聽見作樂跳舞的聲音,便叫過一個僕人來,問是什麼事。僕人說:你兄弟來了;你父親因為得他無災無病的回來,把肥牛犢宰了。大兒子卻生氣,不肯進去;他父親就出來勸他。

他對父親說:我服事你這多年,從來沒有違背過你的命,你並沒有給我一隻山羊羔,叫我和朋友一同快樂。但你這個兒子和娼妓吞盡了你的產業,他一來了,你倒為他宰了肥牛犢。

父親對他說:兒啊!你常和我同在,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只是你這個兄弟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所以我們理當歡喜快樂。

然而,凡接受他的,就是信他的人,他就賜給他們特權作上帝的兒女。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是一篇大家非常熟悉的聖經故事,故事裡父與子的關係與互動經常被拿來做分享,許傳道先從兩個兒子說起,小兒子在父親在世時就提出分家產的事,這是很不孝的舉動,有想要與家裡或父親切斷關係的想法,在看看大兒子,得知弟弟回家,他心中充滿了怒氣的,可見他外表雖是順服父親留在家中,但內心是冷漠。因此這兩個兒子都是迷失的小孩,對父親、對這個家都是不滿意,都想用自己的方式來管理自己,他們兩人都是浪子。

 

        我們在上帝的家也常常如此,對許多事都不滿意,也經常失落,就像這兩個兒子,做不好想逃避或期待我們付出要有相對的回應,這樣的失落或以自我為中心的想法,就招致許多的焦慮與不安。

 

        看看小兒子的狀況,當離開了家且遭難時,就想起家的美好,當回轉回父家時,父親親自迎回這個小兒子,相同的,當我們離開的主的家很遠時,就會回想過去在上帝家裡的美好,其實我們的天父隨時等待我們回家,看到我們回轉時,祂巴不得馬上跑向我們來帶我們回到家中。大兒子的狀況也是這樣,當心中不滿時,父親也親自給他肯定與鼓勵。這兩位浪子遇到共同的情境,就是父親主動走到兒子身旁。

 

們的天父正是如此,在我們迷失無助時,祂即刻來找我們並邀請我們回到祂的家,祂已忘記我們的錯,只想接納我們、愛我們。

 

後許傳道也舉台北萬華活水泉教會吳牧師的見證來分享,雖然所接觸的的人是此不可愛、甚至討厭(吳牧師長期關懷街友、酗酒者),但在禱告中看見軟弱肢體的需要,而神也真的憐憫這些迷失的人,所以吳牧師也就學習用天父般的愛來接納這些人。所以我們這些已經在父家裡,被神迎回並享受天父慈愛的人,是否也要學習接納這些流浪在外的迷失羔羊呢?

 

分享與討論

  1. 是否曾因人事物的狀態無法達至理想,影響到了與天父的關係?
  2. 在過往的經驗中,面對自己無法掌控的難關時,天父如何幫助我們持續信靠祂,與祂連結?
  3. 耶穌對我們的呼召:「你們要慈悲,像你們的父慈悲一樣。」對你來說容易或困難的地方是什麼?

Check Also

2024.04.14 教會學校紀念主日講道-重回蒙召之地-夏文學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