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效法傳道者保羅 – 2020/11/8

日期: 2020年11月8日

講員: 許榮豐牧師

題目效法傳道者保羅

聖經使徒行傳十七章1~15

 

使徒行傳十七章1~15

保羅和西拉經過暗妃坡里、亞波羅尼亞,來到帖撒羅尼迦,在那裏有猶太人的會堂。保羅照他素常的規矩進去,一連三個安息日,根據聖經與他們辯論,講解和說明基督必須受害,從死人中復活;又說:「我所傳給你們的這位耶穌就是基督。」他們中間有些人聽了勸,就跟從保羅和西拉,還有許多虔敬的希臘人,尊貴的婦女也不少。但不信的猶太人心裏嫉妒,聚集了些市井流氓,搭夥成羣,煽動全城的人闖進耶孫的家,要把保羅和西拉帶到民眾那裏。那些人找不着他們,就把耶孫和幾個弟兄拉到地方官那裏,喊叫着:「這些攪亂天下的人也到這裏來了,耶孫竟收留他們。這些人都違背凱撒的命令,說另有一個王耶穌。」眾人和地方官聽見這些話,就惶恐了,於是收了耶孫和其餘的人的保證金後,釋放了他們。當夜,弟兄們立刻送保羅和西拉往庇哩亞去;二人到了,就進入猶太人的會堂。這地方的猶太人比帖撒羅尼迦的人開明,熱心領受這道,天天查考聖經,要知道這道是否真實。所以,他們中間有許多信了,又有希臘的尊貴婦人,男人也不少。

但帖撒羅尼迦的猶太人知道保羅又在庇哩亞傳上帝的道,就往那裏去,煽動挑撥羣眾。於是,弟兄們立刻送保羅到海邊去,西拉和提摩太卻仍留在庇哩亞。

護送保羅的人帶他到了雅典,他們領了保羅的命令,叫西拉和提摩太趕快到他那裏來,然後回去了。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本主日為臺灣神學院奉獻紀念主日,由學校的教務長許榮豐牧師來請安與證道分享,煦牧師勉勵大家效法使徒保羅,成為一個用生命傳道的人。

 

壹、保羅傳道生涯的回顧

今天的經文是敘述保羅第二次宣教旅行,與西拉在帖撒羅尼與庇哩亞所經歷的事,透過這段經文讓我們在保羅身上,看到保羅傳道生涯的經歷與心路歷程。

當保羅和西拉來到帖撒羅尼迦,第一件事就是進入猶太人的會堂,照著素常的規矩進去,本著聖經與眾人辯論,說明所傳的信息就是耶穌基督。同樣的場景當保羅和西拉來到庇哩亞,他們二人也進入猶太人的會堂。所以保羅很看重在聖殿的敬拜與真理的分享。但在他分享傳道的經歷中卻有兩種極端的回應:

  1. 帶來正面的回應(接納/感恩/成果)

經文17:4我們看到在帖撒羅尼迦 他們中間有些人聽了勸,就附從保羅和西拉,並有許多虔敬的希臘人,尊貴的婦女也不少。同樣的事在經文17:11~12也記載著庇哩亞 這地方的人,甘心領受保羅所傳的道,天天考查聖經,為了要要曉得這道是與不是。 所以他們中間多有相信的,又有希臘尊貴的婦女,男子也不少。

  1. 帶來負面的回應(反擊/挫折/迫害)

就在帖撒羅尼迦那些不信的猶太人心裏嫉妒,招聚市井匪類,搭夥成群,聳動合城的人闖進耶孫 的家,要將保羅、西拉帶到百姓那裏(17:5),耶孫也莫名其妙無端被捲入這個風暴, 更恐怖的是17:13~15記載,帖撒羅尼迦的猶太人知道保羅又在庇哩亞傳上帝的道,也就往那裏去,聳動攪擾眾人。

 

貳、傳道者傳道生涯的心路歷程~不是一條易路

從上述保羅的傳道生涯,我們看到一個傳道者的心路歷程, 我們可以想像保羅他內心世界誠如羅馬書8:35~36保羅自己所言,一個傳道者的心境常要經歷的是錯綜複雜、五味雜陳、高低起伏,,有接納/感恩/成果,也面對反擊/挫折/迫害,誠如有一首詩歌(煉淨我)其中的一句:「呼召就是放下自己的驕傲與夢想學習順服」,也更能體會另一首詩歌(一粒麥子)其中的一句:「放下自以為應得的權利,在我身上成就祢旨意。」

 

參、傳道者保羅在傳道旅程的體會與堅持

這不是一條易路,但保羅願堅持走下去,不是一條直的路但是一條值得的路;我深深保羅在他自己傳道旅程中有他的體會與堅持。這也是我們要學習與經歷的地方。

 

        許牧師總結說,並不是所有人要成為牧師或傳道人,但我們每個人在不同的職場、環境、與人的互動交流,都可以成為傳福音的人,都可以成為傳基督救恩與愛的人,也算是一種傳道者,因此我們也當學習保羅的傳道的精神,也要經歷如保羅一樣的心路歷程。

會有兩個體會:

1.體會主格外豐盛的恩典,提前1:14『我主的恩是格外豐盛,使我在基督耶穌裏有信心和愛心。

2.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林後12:9~10 『 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我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了。

但也要有兩個堅持:

1.務要傳道,提後4:2『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

2.打美好的仗,提後4:7~8『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 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

 

        盼望我們效法保羅,效法歷代的傳道者,效法參與傳道事工的侍奉者~~也期待我們也成為一個傳道者,一個傳道侍奉者,雖然不是一條直的路但是一條值得的路,我們也能越侍奉越甘甜;願上帝賜福我們!!

Check Also

2024.04.21大眾傳播奉獻主日禮拜講道-新眼光的生命-曾瑞平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