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上帝賜福的領袖特質 – 2020/10/25

日期: 2020年10月25日

講員: 夏文學牧師

題目:上帝賜福的領袖特質

聖經詩篇七十八篇72節;約翰壹書二章15~17節

 詩篇七十八篇72節

於是,他(大衛)按心中的純正牧養他們,用手中的巧妙引導他們。

 

約翰壹書二章15~17節

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上帝旨意的,是永遠常存。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今日召開臨時和會,改選輪休長執共兩位長老及四位執事,我們教會除了長執以外,還有牧區、小組及團契、團隊等等組織領袖,因此牧師藉由今天選舉,來分享上帝所喜悅的領袖特質,勉勵所有弟兄姊妹要學習擁有上帝賜福的領袖特質。

 

        領袖是需要培育養成的,牧師分享已經舉辦11年的「台灣領袖高峰會」,從2009年起每年年底舉行,從全球領袖高峰會 ( Global Leadership Summit )授權在台灣舉辦,今年主題是「每個人都有影響力」(Have Influence)。全球有好幾十萬領袖一同從世界一流的領袖、頂尖學者、領導力大師、職人、牧師們,獲得豐富的領導力見解,為他們的領導力提供更好的裝備和激勵。台南場將在台南聖教會舉行(明年1/22~23),鼓勵我們教會裡的各級幹部領袖、會友報名參加研習及裝備,能在各個領域發揮影響力。

 

        我們教會的長執是教會組織的領袖,要有上帝的呼召,也要虛心接受養成與訓練。但教會領袖不是只有長執,特別像富強教會除了有長老與執事,我們還牧養系統的牧區/團契與小組領袖、服事系統的服事團隊首長領袖,所以我們教會的領袖就很全面了,因此教會的兄姊都要有成為領袖的預備。

 

        牧師分享上帝賜福的領袖是怎樣的領袖。

        一、上帝賜福正直(Integrity)的領導者

詩篇78:72「於是,他(大衛)按心中的純正牧養他們,用手中的巧妙引導他們。

箴言10:9「誠實人起居穩妥;欺詐的人終會敗露。

 

        二、上帝賜福謙卑(Humility)的領導者

雅各書4:6「然而,上帝所賜的恩典更為豐富,正如聖經所說:「上帝敵對驕傲的人,賜恩典給謙卑的人。

雅各書4:10「要在主面前謙卑,他就提升你們。」一位謙卑的人,上帝會補足他所欠缺的部分。

 

        三、上帝賜福慷慨(Generosity)的領導者

這個慷慨是包括對人的關心、包容、接納

箴言11:25「慷慨好施,更加發達;幫助別人,自己受益

路加福音12:48b「上帝多給誰,就向誰多取;多付託誰,向誰的要求也大。

 

        四、三種特質,能保護領導者遠離三項誘惑

今天的經文,約翰壹書二章15~17節裡有提到我們人必會遇著的三種誘惑:

(1)肉體的情慾:以正直(Integrity)來抵擋

(2)眼目的情慾:以慷慨(Generosity)來抵擋

(3)今生的驕傲:以謙卑(Humility)來抵擋

        牧師又分享長執領袖應有的榜樣

        一、敬虔的屬靈生活但以理書6:10b 「但以理在開著的窗子前跪下,照他往常的習慣,每天三次向上帝獻上感謝和禱告。

        二、美好的生活見證:提摩太前書3:8 「教會的執事也必須有好品格。他們必須說話誠實,不貪杯,不貪財。

        三、強烈的福音熱情:路加福音9:6 「門徒就出門,走遍各村鎮傳福音,到處治病。

        四、謙卑跟隨屬靈領袖帖撒羅尼迦前書5:12 ~13 「弟兄姊妹們,我們求你們,要尊重那些在你們當中辛勞工作─那些主所選召來勸誡你們的人。為了他們的工作,你們應該用最大的敬意和愛心對待他們。你們自己也要和睦相處。

 

        最後牧師對教會長執領袖做結論,長執不是名位,因為無法藉以得到利益。長執不是官位,反要學耶穌洗腳的僕人精神服事。長執是呼召與命定,要看見天國的價值,而領受的是天國的獎賞。哥林多前書15:58「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們,你們要站穩,不可動搖。要不辭勞苦地為主工作;因為你們知道,為主工作絕不會是徒然的。

 

分享與討論

  1. 分享上帝賜福的領袖及其特質,如何在教會中實際培育與展現。
  2. 分享自己所敬重的長執及教會領袖,有何實際的榜樣與模範。
  3. 分享及認識富強教會服事架構系統,而自己如何委身參與其中。

Check Also

2024.04.21大眾傳播奉獻主日禮拜講道-新眼光的生命-曾瑞平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