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17日 星期三

以福音為念的教會 – 2020/8/23

日期: 2020年8月23日

講員: 夏文學牧師

題目以福音為念的教會

聖經腓立比書一章3~5節 ; 提摩太前書三章15~16節

腓立比書一章3~5節

每逢想到你們,我就感謝我的上帝,每次為你們大家禱告都懷著喜樂的心;因為從開始的一天到現在,你們在傳福音的工作上一直都協助我。

 

提摩太前書三章15~16節

如果耽擱了,這封信要告訴你們,我們在上帝的家應該怎樣生活。這個家就是永生上帝的教會,是真理的柱石和基礎。大家都宣認,我們信仰的奧祕是多麼的高深:他以人的形體顯現,由聖靈證明為義,被天使們看見。他被萬邦傳揚,被世人信仰,被接到天上。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兩個禮拜前教會慶祝設教44週年,牧師在講道中喚起教會要擴張帳幕並要見證基督宣揚福音。在講道中提到教會的本質是上帝在地上的代表;是受委派去拯救罪人;是信的人的聚集,卻是為不信的人而存在。因此傳揚福音是教會首要目的,在教會第四期幸福小組開辦之際,牧師以「以福音為念的教會」為題來鼓舞大家傳福音的心志。牧師特別舉教會傳福音與搶救靈魂的心就如同父母養育兒女的心一樣。

 

        教會是一個很特別的團體,有別於世界上一般的團體,教會雖存在於地上,卻有屬天特質;教會是人所組成,卻代表上帝的同在;它看似平凡,卻傳揚上帝拯救人的偉大救恩。因教會的存在,使人得以認識上帝;因教會的服事,許多靈魂失喪者找到永恆歸屬。因教會的使命,使基督徒生命找到榮耀命定;所以,教會不能只是聚會,乃時刻都要以福音為念。

 

天的經文中,保羅想起腓立比教會的信徒一直努力在傳福音的事工上,他就充滿感恩與歡喜,另一段經文是保羅寫給提摩太的信,提到他對教會與信徒在信仰生活上的教導,很重要的的部分就是永生上帝的教會,是真理的柱石和基礎,我們生活在其中當宣認基督的救恩,並要傳揚這福音。在幾處聖經中也可以清楚知道耶穌賦予教會的大使命,首先主耶穌呼召了我們 (馬可福音1:17 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使你們成為得人的漁夫。」),甚至主耶穌差遣我們 (使徒行傳1:8可是聖靈臨到你們的時候,你們會充滿著能力,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和撒馬利亞全境,甚至到天涯海角,為我作見證。」),主耶穌給教會永遠的使命是傳福音 (馬可福音16:15 他對他們說:「你們要到世界各地去,向全人類傳福音。」),而這個教會的使命是由門徒們來完成的 (提摩太前書6:12 在信仰的競賽上要盡力奔跑,為自己贏得永恆的生命;就是為了這個目的,你蒙上帝呼召,在許多證人面前公開宣認了那美好的信仰。)

 

        什麼是「使命」呢?牧師舉出以下三點來幫助大家認識「使命」真正的意義:

  1. 異象是過程,使命才是目標 :好比使徒行傳16:9-10,記載著馬其頓的呼召,保羅看到了異象若沒付出行動,則只是停留在異象與夢想中,唯有把它當成使命去做才是主要的目標。
  2. 使命就是終其一生都要做的事:提摩太後書4:2 『要傳福音,不管時機理想不理想都要傳,用最大的耐心勸勉,督責,鼓勵,教導。
  3. 使命就是要做的有果效:使徒行傳5:14 『當時信主的人越來越多,男女都有。

 

        一個有傳福音使命的教會道成肉身的教會必定是一間道成肉身的教會,在哥林多前書9:22-23講到『在信心軟弱的人當中,我就作軟弱的人,為要爭取他們。所以,在甚麼樣的人當中,我就作甚麼樣的人;無論用甚麼方法,我總要救一些人。我為了福音的緣故做這些事,目的是在跟別人分享福音的好處。』所以為了福音的緣故,教會要實踐出道成肉身的樣式,要宣告基督賜下救贖並要帶來生命的改變。教會要主動積極的傳福音並俯就需要福音的人。

 

        結論就是我們要成為以福音為念的教會,牧師提出以下四個要點:

  1. 全心全意的佈道:如今天的主題經文腓立比書1:3-5所講的腓立比教會如何努力在傳福音上,而讓人想起就充滿感恩與喜樂。
  2. 用盡全力的佈道:『所以,我迫切地要把這福音也傳給你們在羅馬的人。』(羅馬書1:15)『為了這目的,我運用基督賜給我的大能力,不辭勞苦,竭力工作。』(歌羅西書1:29)
  3. 操練專業的佈道:『因此,我們向所有的人傳揚基督,用各樣的智慧勸誡教導大家,為要使每一個人成為成熟的基督徒,把他們帶到上帝面前。』(歌羅西書1:28)
  4. 追求福音興旺,教會復興:『主的道在那一帶地方傳遍了。』(使徒行傳13:49),『這樣,主的道普遍傳開,大大興旺。』(使徒行傳19:20)

 

分享與討論

  1. 分享教會的使命是由門徒來完成的意義,我們要如何參與其中。
  2. 為何使命要終其一生去做?又如何讓它有果效?
  3. 在小組中分享參與幸福小組傳福音的心得與見證。

Check Also

2024.04.14 教會學校紀念主日講道-重回蒙召之地-夏文學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