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19日 星期五

受差遣的約瑟 – 2020/8/16

日期: 2020年8月16日

講員: 許雅茹傳道

題目受差遣的約瑟

聖經創世記四十五章1-15節

創世記四十五章1-15節

約瑟在侍從面前再也無法抑制自己的情感,於是命令他們離開,到外面去。約瑟向兄弟們表明自己身份的時候,別人都不在場。可是他號咷大哭的聲音被埃及人聽到,消息就傳到王宮。

約瑟向他的兄弟們說:「我就是約瑟!父親還健在嗎?」兄弟們一聽見這話都嚇呆了,答不出話來。約瑟請他們上前,他們就走近他。他說:「我就是被你們賣到埃及的弟弟約瑟。但是,你們不要為這件事焦急自責。上帝為了保存大家的性命,親自差我先到這裏來。這地方的饑荒到現在才兩年,還有五年不能耕種,也不會有收成。為要保存你們和你們的後代,上帝差我先到這裏來,用這方法解救你們。這樣看來,差我來的是上帝,不是你們;他使我成為王的最高官員,作埃及的首相,治理全國。「你們要趕快回到我父親那裏,告訴他,他的兒子約瑟這樣說:『上帝立了我作埃及全國的首相;請你不要耽延,趕快到我這裏來。

你要帶你的兒女、孫兒、牛羊,和一切所有的到歌珊附近住下,跟我相近;這樣,我就可以奉養你。還會有五年的饑荒,我不願看見你跟全家和牲畜都餓死。』」

約瑟又說:「現在,你們跟我弟弟便雅憫都親眼看見,是我─約瑟親口向你們說這些話的。你們要告訴父親,我在埃及有很大權力,又向他報告你們親眼看見的一切。你們要趕快接他到這裏來。」

他擁抱著弟弟便雅憫大哭;他弟弟也在他懷裏大哭。接著,他一面哭,一面擁抱每一個哥哥,跟他們親吻;然後,他的兄弟們開始跟他說話。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https://youtu.be/ZaOarVpZ4U4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許傳道以大家非常孰悉的聖經人物~約瑟來分享遇著困苦患難的年日仍須保有對神的信心與盼望,因為神的同在與意念往往是超過我們所想的。

        約瑟的故事許多人都知道,看似因爸爸對他的疼愛而引來哥哥們的背叛,約瑟理應怨恨、報復哥哥們,但約瑟卻認為他是受差遣到埃及來預備整個家族面臨飢荒存亡時的救助,是甚麼原因使得約瑟在遭遇到邪惡、磨難之際,仍然選擇信靠神而沒墮入邪惡呢?

        從約瑟的故事看到他面臨幾次的生命困境,在家中被父親差遣往哥哥們那裏去,但卻因為哥哥們的怨恨而反被陷害販賣到埃及。接著再賣到埃及護衛長波提法家侍奉時,雖然耶和華與他同在,讓他經手做的事都順利亨通得到主人喜愛,但被陷害而入獄。然而在獄中耶和華向他施恩,讓他有機會為在獄中的官員解夢,這被釋放的官員卻遺忘了要幫助釋放約瑟。直到有機會為法老解夢獻策,因有神的靈在他裏頭,所以得到法老賞識,被提拔為宰相。這時全境飢荒唯有埃及存有糧食,此時約瑟須面對原本加害他的哥哥們前來買糧。

        今天的主題經文就是約瑟與兄弟們的和解與約瑟自己的信仰告白。特別在第7~8節『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給你們存留餘種在世上,又要大施拯救,保全你們的生命。這樣看來,差我到這裡來的不是你們,乃是神。他又使我如法老的父,作他全家的主,並埃及全地的宰相。』讓人好奇的是為何約瑟在不公平的處境中,沒有失去良善?反而有生命的韌性,成為能讚美神、給予仇敵恩惠的人?約瑟為何有能力去面對害他的兄弟,並有眼光與智慧去看見神的美意。

        許傳道提到一位心理醫師史考特派特的發現,為何面對相同的惡劣環境因素,卻有人可以勇敢面對走出困境,但有人卻跌倒陷入絕望,為何在同樣條件的發展下,有的人會自殺,有的人卻沒有自殺?他的結論是患者能夠從身心的疾病中得到痊癒,許多時候需仰賴奇蹟式的恩典,常常是在不經意中就忽然得到解決,這位醫師並不是基督徒,但他知道有一位神在安排掌權。

        如果人把生活中的苦難都歸咎給神,那生活中受到的保護時是否也應該要歸給神呢? 若僅僅將不公平的事責怪上帝,對幸運的事情卻不加思索,那表示我們在這其中有種思想上的偏狹,約瑟之所以有獨特的眼光及經歷,在於他完全倚靠上帝,相信任上帝會做最好的安排。

        因此,若我們正處於逆境,不要輕易離開神,並懇求聖靈賜給我們能看見恩惠的眼光,相信上帝的恩惠在諸多邪惡患難中仍保護著堅信倚靠的人。

Check Also

2024.04.14 教會學校紀念主日講道-重回蒙召之地-夏文學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