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16日 星期二

屬靈浪子的心聲 – 2020/7/26

日期: 2020年7月26日

講員: 夏文學牧師

題目屬靈浪子的心聲

聖經路加福音十五章11~24

路加福音十五章11~24節

耶穌繼續說:「某人有兩個兒子。那小兒子對父親說:『爸爸,請你現在就把我應得的產業分給我。』父親就把產業分給兩個兒子。

過幾天,小兒子賣掉了分得的產業,帶著錢,離家走了。他到了遙遠的地方,在那裏揮霍無度,過放蕩的生活。

當他花盡了所有的一切,那地方發生了嚴重饑荒,他就一貧如洗,只好去投靠當地的一個居民;那人打發他到自己的農場去看豬。

他恨不得拿豬吃的豆莢來充飢;可是,沒有人給他任何東西吃。最後,他醒悟過來,說:『我父親那裏有許多雇工,他們糧食充足有餘,我反倒在這裏餓死嗎?

我要起來,回到父親那裏去,對他說:爸爸,我得罪了天,也得罪了你。我再也不配作你的兒子;請把我當作你的雇工吧!』

於是,他動身回父親那裏去。 「他離家還遠,父親望見了他,就充滿愛憐,奔向前去,緊抱著他,不停地親吻。

兒子說:『爸爸,我得罪了天,也得罪了你;我再也不配作你的兒子。』可是父親吩咐僕人說:『趕快拿最好的衣服給他穿上,拿戒指給他戴上,拿鞋子替他穿上,

把那頭小肥牛牽來,宰了,讓我們設宴慶祝!2因為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復得的。』於是大家歡宴起來。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接續路加福音浪子的比喻,本週將主角放在第二個兒子~浪子身上。牧師強調我們每個人的內在生命裡或多或少都有大兒子的特質、也有父親慈愛憐憫的特質、也有小兒子成為浪子的基因。

 

        首先牧師整合我們身上的浪子基因有:

  1. 愛冒險,不安於現狀:我們人類本身就存在冒險、挑戰的因子,這種挑戰與冒險,也成為人類文明發展進步的動力。更有人以挑戰人類極限為樂,例如極地探險、極限運動、跑酷運動、海底與外太空探險等等。
  2. 身在福中不知福:總覺得外面的世界較寬廣,好像充滿機會。就如經上所描述的小兒子賣掉了分得的產業,帶著錢離遠離家鄉。
  3. 常有外國月亮較圓的心理:總認為外面人說的道理教導、所交的朋友都是好的;而家人與父母說的都當成耳邊風。
  4. 外在環境的不可預知:正如聖經裡的比喻,浪子花盡了所有的一切時,恰巧那地方發生了嚴重饑荒,他就一貧如洗,陷入困頓。
  5. 受到罪性的轄制:經文中小兒子開口求分家產就是罪的誘惑所展現出來的行為,另外小兒子任意放蕩、浪費的作為,其實都是受到魔鬼引誘。牧師特別分析東西方文化對家產分配與孩子教養的區別,常有因爭家產或擁有巨額財富而造成犯罪的破口,也有過度寵壞孩子,而造成小孩的行為偏差等等問題。

 

    從聖經的比喻得知,浪子勇敢地歸回到父親的家中,經文17~19節浪子做了心靈的告白,知道父家是充滿豐盛與平安的,就算在父家當雇工,也勝過在外面飄盪流浪,因此決定勇於認罪悔改,迎接重生。聖經希伯來書三章13~15節「但是,為了避免你們當中有人為罪所迷惑,心腸剛硬,你們要趁著還有所謂「今天」的時候,天天互相勸勉。如果我們能夠堅持當初的信念,始終不變,我們就是基督的同工。聖經上這樣說:今天,如果你們聽見上帝的聲音,你們不要頑固,像從前背叛上帝一樣。」也可以看到這樣的教導:

  1. 要趁著還有所謂「今天」的時候,天天互相勸勉。(教會的小組生活正可達到互相勸勉的功能)
  2. 堅持當初的信念,始終不變,就能成為基督的同工
  3. 今天,如果你們聽見上帝的聲音,就不要頑固

 

    牧師詢問大家,我們是屬靈浪子嗎?是否常有離家(父家)的誘惑與衝動呢?是否追求屬世的成功,勝過經歷主裡的豐盛呢? 那麼我們該如何避開成為屬靈浪子的陷阱,牧師最後提出四點建議給大家:

  1. 常常操練自省悔改的功夫
  2. 勇敢打破面子與自尊心的束縛。
  3. 藉屬靈同伴常互相勸勉提醒,固定聚會、靈修、裝備造就。
  4. 在主前宣告及祝福自己的後裔

 

分享與討論

  1. 分享親朋好友中,有何愛冒險、不安於現狀的實例。
  2. 分享浪子能勇敢認錯及歸回的主要原因。
  3. 分享基督徒最容易成為屬靈浪子的原因,如何避免?

Check Also

2024.04.07教會學校紀念主日禮拜講道-活出復活大能與盼望-夏文學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