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18日 星期四

何事為美? – 2020/7/19(第二堂)

日期: 2020年7月19日

講員:洪溫柔牧師

題目從聖嬰孩得新生命

聖經傳道書二章1~3節

傳道書二章1~3節

我自己心裡說:“來吧,我用享樂試試你,讓你看看有甚麼好處。”想不到,這也是虛空。

對嬉笑,我說:“那是狂妄”;對享樂,我說:“這有甚麼作用呢?”

我心裡籌思,怎樣用酒使我的身體暢快,又保持愚昧,但我的內心仍由智慧引導;直到我看明世人,在諸天之下一生有限的年日中所行的,對他們有益的是甚麼。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前言:這是一位「傳道者」所述說他在生命中追求人生意義過程中的感言;他曾追求世上一切娛樂而感到空虛,最後要追求世上的美事成為他最後的目的。

何事為美?在台語是何事為善

傳道書是何人所寫?可能是大衛之子所羅門王所寫,或可能是當時拉比從人生經歷、啟示聚集寫成的箴言及傳道書,裡面所探討的是智慧的價值及人生的極限。

傳道書有一個主題是虛空,藉酒滿足自己,到最終還是虛空, 最近報復性消費就是滿足空虛

因而要尋找人生最後的追求,就是美。而美是甚麼?美有內心內在意識的良善,也有外在表現,有句俗話:「美醜沒得比,歡喜卡慘死」

 

另外有一種靈性的美,今天要談的美,有下列四種人生該追求四大美事:

  • 說好話

你們當聽,因我要說極美的話,我張嘴要論正直的事。

人心憂慮屈而不伸,一句良言使心歡樂。(箴言8:6;12:25)

選擇是當時間與好話配合,講出鼓勵造就人的話,重話勿說,大話不說,好話常說,明智之人不失言,也不失語,保羅說要對人祝福,不要詛咒,凡事會回歸自己的身上,長智者的祝福是具有權柄,因此要慎言。

  • 好名聲

美名勝過大財,恩寵強如金銀。(箴言22:1);

名譽強如美好的膏油;人死的日子勝過人生的日子。(傳道7:1)

名聲有若產業, 名聲有如其人,掃羅改變,成了保羅,亞伯蘭成了亞伯拉罕, 要作多國的父, 全能的 神立了亞伯拉罕作萬國父的約。

  • 有信仰

如果沒有奉差派,又怎麼能去傳講呢?正如經上所記:「傳講美好福音的人,他們的腳蹤多麼美麗!」(羅10:15);

古人因著這信曾受到了讚許。

因著信,他們走過了紅海,像走過乾地那樣;埃及人試著這樣做,就被吞滅了。

(來11:2,29)

信仰也是這樣:如果沒有行為,這信仰就是死的。雅各書 2:17

也因此提到信仰如果沒有實踐,其實是假的,有句話說基督是真 ,人是假。

  • 行好事

耶穌說:「由她吧!你們為什麼為難她呢?她為我做了一件美好的事。(可14:6);

我們行美善的事不要喪膽;如果不放棄,到了所定的時候就會有收穫。(加拉太6:9)

瑪利亞行好事是無價的事,因為行好事好像在撒種一樣,終有一日,必將收成;善念使人心寬, 善言使人心暖,行善必得善報。心善最美。

結論:人的一生有這四種美事,則他就已活出了生命的意義和價值。榮耀上帝。

Check Also

2024.04.14 教會學校紀念主日講道-重回蒙召之地-夏文學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