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認識主聲音 – 2020/6/7

日期: 2020年6月7日

講員: 許雅茹傳道

題目:認識主聲音

聖經:約翰福音十章1~10節

約翰福音十章1~10節

【現代中文本】

10:1 耶穌又說:「我鄭重地告訴你們,那不從門進羊圈,卻別處爬進去的,是賊,是強盜。

10:2 那從門進去的,才是羊牧人。

10:3 看門的替他開門;他的羊認得他的聲音。他按名字呼喚自己的羊,領牠們出來。

10:4 他把自己的羊都領出來,就走在牠們前頭;他的羊跟著他,因為牠們認得他的聲音。

10:5 牠們並不跟隨陌生人,反而要逃開,因為不認得陌生人的聲音。」

10:6 耶穌對他們說了這個比喻,但是他們不明白他所說的是甚麼意思。

10:7 於是,耶穌又對他們說:「我鄭重地告訴你們,我就是羊的門。

10:8 凡在我以前來的都是賊,是強盜;羊不聽從他們。

10:9 我是門;那從進來的,必然安全,並且可以進進出出,也會找到草場。

10:10盜賊進來,無非要偷,要殺,要毀壞。我來的目的是要使他們得生命,而且是豐豐富富的生命。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本主日為青年事工紀念主日,以喚起大家關心青年事工與我們教會提摩太牧區及基甸牧區的發展。今日的主日服事除了有青少年的參與外,今日的講道由許雅茹傳道分享,如何在許多聲音中去認得主的聲音,走在平安的道路上並領受豐盛生命。

        在現在的生活中,媒體、網路、小道消息….等等訊息發達,為了不同的立場與各種利益關係,各有不同的說詞與行為呈現,可想而知要真正相信一個人有多難?在今天的聖經節裡,耶穌說了牧者的比喻,這比喻所要表達的狀況與時間點,正好是在猶太人過住棚節獻殿節之間。住棚節是以色列人慶祝在舊約時代,上帝帶領他們脫離埃及暴政統治,並在曠野起居,與耶和華一起生活。而獻殿節(光明節)則是紀念在西元前167年,猶太人馬加比家族起義,收復了被外族褻瀆的聖殿,並恢復敬拜生活的日子。猶太人在過這兩個節期都有共通的意涵,就是期盼彌賽亞(救世主)的來臨,救他們脫離苦難。

        當耶穌說牧人比喻時,聽的人一開始似乎不明白耶穌所講的牧人是誰?會帶給他們怎樣的改變?特別是「牧人」對猶太人而言有很特殊的意義,在舊約以西結書34章有講到牧人就是百姓的領袖,但有不好的牧人,只顧自己而不牧養羊群,像賊、像強盜一樣,所以上帝將剷除這不好的牧人,並預言有好的牧人要牧養祂的羊群。因此當耶穌牧人的比喻時,大家就產生不明白的疑惑(約翰福音10:6),為何眾人陷入不明白的困境呢?是因為眾人無法分辨信任耶穌的聲音,原因是人與人之間沒有信任,無法認同對方的見證,另一個原因是跟自己所期待的差太多了,就是過往期待所帶來破碎的痛苦經驗,使人無法很快的相信及明白。許傳道也分享自己在去年受派來富強教會服事,特別在青少年事工上,因著世代間價值觀的差異及相互間期待的差異,而有較深的不信任感,而介於教會青少年與教會長輩兩者間的許傳道有很深的感觸,就是哪個聲音才是從上帝來的聲音,是牧人的聲音?

        在今日經文的後半段(約翰福音10:7-10)耶穌接著向聽比喻的人說得更明白,祂就是羊的門、祂就是好的牧人,凡聽祂聲音並跟從祂的必得豐盛的生命。

        許傳道繼續分享耶穌如何我們在不信的時候來贏得祂的羊,也就是說我們可以怎樣分辨這是主的聲音:

  1. 預告讓人有跡可循。就像施洗約翰預告彌賽亞的到來一樣,我們可以從許多訊息或現象可以相互印證知道。
  2. 祂按著名字呼喚屬於祂的人,這表現出一種認識的關係。在不同的時候祂會用我們所認識的名字來呼喚我們、敲醒我們。
  3. 引導生命出入平安,主的帶領與主的聲音會帶來平安。
  4. 捨命的方式,使他的子民得豐盛生命。這是出自於赦免、饒恕、包容、犧牲的愛的聲音與帶領。

分享與討論

1.您有信任危機嗎?對您來說要信任人或信任神的困難何在?

2.是否經歷過耶穌認識您?是怎樣的經歷?

3.自已是如何越來越認識神?這樣的認識對您有甚麼影響?

Check Also

2024.04.21大眾傳播奉獻主日禮拜講道-新眼光的生命-曾瑞平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