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母親形象‧上帝塑造 – 2020/5/10

日期: 2020年5月10日

講員: 夏文學牧師

題目母親形象‧上帝塑造

聖經創世記三章16~20節;箴言卅一章10,28~29節

創世記三章16~20節

【現代中文】

16 主上帝對那女人說:「我要大大增加你懷孕的痛苦,生產的陣痛。雖然這樣,你對丈夫仍然有慾望,而他要管轄你。」

17 主上帝對那男人說:「你既然聽從妻子的話,吃了我禁止你吃的果子,土地要因你違背命令而受詛咒。你要終生辛勞才能生產足夠的糧食。

18 土地要長出荊棘雜草,而你要吃田間的野菜。19 你要汗流滿面才吃得飽。你要工作,直到你死,歸於塵土;因為你是用塵土造的,你要還原歸土。」

20 亞當給他妻子取名夏娃,因為她是人類的母親。

 

箴言卅一章10,28~29

【現代中文】

10  賢慧的妻子哪裏去找!她的價值遠勝過珠寶!

 

28 她的兒女敬愛她;她的丈夫稱讚她。

29 她的丈夫說:「賢慧的女子不少,但你遠超過她們!」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講道大綱

        今天是母親節,牧師以上帝創造的母親形象,喚起大家對母親的敬重與孝順。創世記第三章記載人類始祖亞當和夏娃犯罪以後,上帝對他們作了審判與宣告,從第16節開始,首先對夏娃說「女人要經歷懷孕生子之痛苦」,接著對亞當說「男人要終生辛勞才能生產足夠的糧食」,又對他們說「人死後要歸於塵土。」 在第20節亞當給他妻子取名夏娃,因為她是人類的母親。自此人類開始有的後代。

 

        從經文來看,懷孕生子似乎是一種痛苦與懲罰,但牧師請大家觀察與思考,為何在產房外,會有一片的恭喜與祝福聲音? 為何小孩滿月或周歲時,要送油飯、紅蛋,甚至還要宴客歡慶?為何在新約路加福音路加福音一:46~49,當天使向馬利亞宣告她要懷孕生子後,馬利亞卻尊主說:「從今以後,萬民將稱我有福」呢? 所以在上帝在創造中,讓母親有生育任務與能力,這到底是賜福或是一種懲罰呢?

 

        女性生育兒女,是一生中最神聖的任務,不過確實依據醫學檢測知道,婦女生產是所有生物中最慘烈、痛苦的。但是從剛剛所看的馬利亞懷孕生子,萬民將稱馬利亞為有福,又從舊約記載上帝要賜給亞伯拉罕子孫如「天上的星星」那麼多,以表示是最蒙祝福的象徵來看,我們應該要重新詮釋,女性生育並不是上帝的懲罰,而是愛與祝福。雖然自古受男性父權的扭曲,使婦女的生產及形象被矮化輕視與歧視,但上帝卻特別將這樣神聖的任務賦予母親,所以我們需要改正的錯誤觀點,要恢復尊榮母親(女性)。上帝從母親懷胎生育受苦開始就成就了偉大的母愛,因為母親是,上帝創造生命的參與者、是主耶穌為世人受苦的跟隨者(因為受苦,讓母親的愛昇華成為神聖性)、是上帝愛世人愛的使者、是生命能量的激發者。牧師舉NBA球星凱文·杜蘭特(Kevin Durant)在2014年得到NBA最有價值球員的獎項時,所發表感人致辭及尊榮母親的故事,他說,「我首先感謝上帝,祂改變我的命運,使我明白生活的真諦。籃球不過是我激勵和啟發他人靈感的平臺,我意識到這點。」接著杜蘭特說「最後,感謝我的母親。妳不知道妳對我多重要。妳給了我們生活的信心,使我們免於流浪街頭,給我們溫飽,但妳自己卻挨著餓進入睡眠。妳為我們犧牲,妳才是我的最有價值球員MVP。」因為這位球星的媽媽是單親媽媽,自己獨力辛勤工作養家,保護小孩健康成長,所以杜蘭特別尊榮他的母親。

 

        在聖經裡有許多教導「要孝敬父母」,因為上帝要賜福孝敬父母的人,在以弗所書六章1~2節裡提到我們要聽從父母;這是基督徒的本份;要孝敬父母,就會事事亨通。要孝敬父母,就會在世上享長壽;這是第一條帶著應許的誡命。另外在約翰壹書四:20「若有人說「我愛上帝」,卻恨自己的弟兄或姊妹,他就是撒謊的;他既然不愛那看得見的弟兄或姊妹,怎麼能愛那看不見的上帝呢?」所以唯有敬愛及孝順父母的人才有資格與能力說他愛上帝;沒有經歷過的人,就會缺乏孝敬父母的能力

 

        牧師舉我們在不同的年齡階段,對媽媽的回應:

  • 3歲時說-媽咪,我愛你
  • 10歲時說-媽,隨便啦
  • 16歲時說-我媽真的很煩
  • 18歲時-我想要離開這個家
  • 25歲時-媽,你當時是對的!
  • 30歲時-我想要回去我媽家
  • 50歲時-我不想要失去我媽!
  • 70歲時-只要我媽還在,我願意為了我媽放棄一切。

雖然在成長過程中,我們的心境或許會不一樣,但最終對媽媽的愛總是最深最重要的,另外在今天的第二段經文箴言卅一章10節與28~29節,提到母親的價值與形象,她的價值遠勝過珠寶!她的兒女敬愛她;她的丈夫稱讚她。這是上帝賜給偉大母親的形象。

 

        最後牧師除了祝福每位媽媽,母親節快樂外,也勉勵我們大家,你只有一個媽媽,世界上最不能等的事就是孝順

 

分享與討論

1.分享上帝讓母親有生育的能力,你的認為是一種賜福還是懲罰?

2.分享每個人母親的小故事,或其他成長的酸甜苦辣經歷。

3.分享為何沒有經歷過愛的人,就會缺乏孝敬父母的能力。

Check Also

2024.04.21大眾傳播奉獻主日禮拜講道-新眼光的生命-曾瑞平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