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19日 星期五

木匠‧先知‧主耶穌 – 2020/5/3

日期: 2020年5月3日

講員: 夏文學牧師

題目木匠‧先知‧主耶穌

聖經馬可福音六章1~4節;提摩太前書五章 18節 

馬可福音六章1~4節

1 耶穌離開那地方,回到自己的家鄉;他的門徒也跟他一起來。

2 到了安息日,他在會堂裏教導人。許多人聽見他的話都很驚訝,說:「這個人從哪裏得到這本領呢?誰給他這種智慧呢?他居然還能夠行神蹟!

3 他豈不是一個木匠?他不就是馬利亞的兒子,雅各、約瑟、猶大,和西門的哥哥嗎?他的妹妹們不是都住在我們這裏嗎?」於是他們厭棄他。

4  耶穌對他們說:「先知在本鄉、本族、本家外都受人尊重。」

 

提摩太前書五章 18節

因為聖經上說:「牛在踹榖的時候,不可籠住牠的嘴」;又說:「工人應得工錢。」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講道大綱

        前天是五一勞動節(勞工節),是世界性的節日,這節日是紀念世界勞工人權的里程碑,牧師首先介紹勞動節的由來及勞工運動的歷史,並引導我們從耶穌是位木匠(勞動者)並關心弱勢族群的足跡,來喚起所有兄姐要接納並關懷我們生活中所遇到弱勢族群。

 

        今天的講題:木匠、先知、主耶穌,都指向同一位,也都是祂實際的身份~就是耶穌基督,第一段經文記載主耶穌出來傳道後,與門徒回到自己的家鄉拿撒勒;回鄉後的耶穌,所作所為與以前完全不同,讓鄉親詫異,驚覺判若兩人。主耶穌甚至在安息日到會堂教導眾人,許多人聽見祂教導的話語及內容,都大感驚訝。聖經繼續記載鄉親們看到耶穌所行的事蹟而提出的疑問:「這個人從哪裏得到這本領呢?誰給他這種智慧呢?他居然還能夠行神蹟!」甚至出現厭棄且瞧不起的言語:「他豈不是一個木匠?他不就是馬利亞的兒子,雅各、約瑟、猶大,和西門的哥哥嗎?他的妹妹們不是都住在我們這裏嗎?」。耶穌家鄉裡的人看不起當木匠的耶穌,並沒有視耶穌為拿撒勒之光,耶穌的學生拿但業,還曾說:「拿撒勒還能出甚麼好的嗎?」(約翰福音1:45-46)。主耶穌沒有生氣與辯解,但正式宣告:「先知在本鄉、本族、本家外都受人尊重。」

 

        耶穌出身是木匠(勞工),但這樣的工作並不能改變祂也是先知的身份,反而因為祂出身勞工家庭,本身也是木匠,使得祂更成為一位貼近關懷弱勢勞工的主。主耶穌在宣講天國福音時,所教導的比喻,都是市井小民、牧羊人、農夫與漁民、社會弱勢者聽得懂的語言。可見耶穌有許多低層勞動工作上的經歷。 在馬太福音廿章1~16節是葡萄園的比喻,雖然更深的含意並不是葡萄園主人對於雇工人給工價的表面故事,但耶穌與此比喻也很清楚表明這些付出勞動力的人應該要給予勞碌所得工錢。

 

        勞動是神聖的,我們應該要勤於勞動,並尊重每個勞動者。應該去除勞動是低階、弱勢的偏見。牧師舉的許多例子,顛覆了一般人對勞工或勞動者的刻板印象,例如:農夫文學/哲學家~陳冠學、「黑手提琴家」~呂振裕、辦桌宴席的藝術家~阿勇師。牧師也舉了有些科技才子或博士放棄坐在辦公室的工作而當科技農夫、漁民、教會內也有許多兄姊退休後下田去當農夫,牧師說台灣是上帝所賜寶島,只要肯勞動,就不會沒飯吃。特別在這疫情嚴重,百工百業受衝擊,勞工放無薪假、留職停薪、非典型雇用者失業等等情形下,我們更應接納及關懷勞動者,不要苛刻勞工,聖經對此也有教導,一處是在新約提摩太前書五章18節『因為聖經上說:「牛在踹榖的時候,不可籠住牠的」;又說:「工人應得工錢。」』,另一處是在舊約耶利米書22章13節「那行不義蓋房、行不公造樓、白白使用人的手工不給工價的有禍了!」,所以我們要尊重並好好對待勞動者,不只對待本國勞工要如此,教會要更加關懷國際移工、看護、漁工,要接納更廣大的勞動者

 

分享與討論

1.分享生活中,一般人對勞工有何刻板印象,我們如何改正它?

2.分享主耶穌說:「先知在本鄉、本族、本家外都受人尊重」。的意旨,如何於日常生活中,在人性上展現?

3.分享我要以何種實際行動,實際關懷接納生活中所接觸的勞工、移工?

Check Also

2024.04.14 教會學校紀念主日講道-重回蒙召之地-夏文學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