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危機時代 ‧ 剛強教會 – 2020/4/26

日期: 2020年4月26日

講員: 夏文學牧師

題目危機時代﹡剛強教會

聖經哥林多前書三章10~14節;彼得前書四章12~14節

哥林多前書三章10~14節

我用上帝給我的恩賜,像一個內行的建築師立好根基,別人在它上面建造。可是每一個人都要謹慎自己怎樣在根基上建造。

因為上帝已經立耶穌基督作惟一的根基,沒有人能夠立其他的根基。

在這根基上,有人要用金銀,或寶石建造;也有人要用木料、草、禾稭建造。

到了審判的日子,每一個人的工程好壞都會顯露出來;因為大火將顯露並試驗每一個人的工程,使那真的品質出現。

A如果他所建造的工程經得起火的考驗,他就得獎賞。

 

彼得前書四章12~14節

親愛的朋友們,你們遇到火一樣的考驗,不要驚怪,好像所遇到的是很不平常似的。

你們應該以分擔基督的苦難為一件樂事,好在他榮耀顯現的時候得到充分的喜樂。

你們若因跟從基督而受凌辱,就有福了;這表示榮耀的聖靈,就是上帝的靈,在你們身上。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講道大綱

        教會在面對疫情肆虐、惡劣環境的挑戰下,要何去何從,教會要如何站立在這危機時代中呢?牧師以初代教會的建立及面對艱難環境下成長,來勉勵富強人在這時候一起建造剛強的教會。

        首先牧師以保羅寫給哥林多教會的書信,得知當時的基督徒也面臨很嚴重的危急與迫害挑戰,它地處海港,有許多外來的文化、習俗,所以哥林多教會面對信仰根基、黨派紛爭、基督徒生活及異邦習俗侵襲的挑戰,但因著保羅對哥林多教會的勸勉及信徒們對信仰的持守,使初代教會與信徒能持續成長。保羅是內行的建築師,在書信中他以耶穌基督作惟一的根基,來建立教會,而所有的基督徒,都是這教會根基上的肢體,因此每個人都要謹慎自己怎樣在這根基上建造,若我們離開了這根基就不是教會了。在經文中保羅說,苦難、迫害或危機,就如同大火,是顯現基督徒品質的時刻,如像金銀、寶石、木料、草、禾稭的建材,經大火將顯露並試驗每一個建材的品質,使那真的好品質顯現出來,牧師也舉地震過後有的房子毀損的例子,來顯露建造的品質。接著保羅在哥林多前書三:16~17節繼續說,我們是上帝的殿,上帝的住在我們裏面,要經得起考驗,不受毀壞。在第二段經文彼得前書四章12~14節裡彼得也如此勉勵基督徒說,你們遇到火一樣的考驗,不要驚怪,因為這是平常也是必要經歷之路,所以基督徒的價值觀是以分擔基督的苦難為樂事;因為基督受凌辱,表示榮耀上帝的聖靈,住在我們身上。

        如今這個世紀瘟疫~新冠肺炎就如同大火試煉,世界、國家、產業、教會、個人,都同時經歷一場淘汰賽般,我們可以看到以下的現象:

  • 一隻病毒,重劃世界權力:強國被重擊,弱國孤立無援,台灣卻被看見。
  • 原本生意興隆的事業,突然門可羅雀;體質不好的產業,紛紛關門歇業。
  • 病毒攻擊下,體質好的人是輕症;體弱者卻生命交關。

        再看瘟疫下的教會也受到影響,平時的事工、聚會、活動模式都無法運作,甚至完全停擺。但有位新聞評論家提出,在這場瘟疫且眾人受苦中,台灣的宗教界是否有安撫人心的作為? 這確實值得教會來認真省思。

        從初代教會所經歷的與使徒們所勸勉的,我們知道教會在危機的試煉下應該更剛強,要檢視在疫情攻擊下,教會事工組織架構與分工、牧養關懷與聯絡系統,是否能如常運作。感謝主,我們教會之前已在組織與牧養上有很好的運作系統,而這樣的模式是否有助於我們教會所面對的疫情挑戰呢?目前無法正常參與聚會的會友,在工作、健康、家庭是否仍安好?信仰與靈修狀況,是否益發成長呢? 上週三我們聚集了教會裡的小組長、區長、長老們一起分享與座談這兩個月來的小組運作,得知所有的小組同工都很盡心的運用各種方式、聯繫工具來維持組員間的關懷與聯繫,也在信仰靈修上持續成長,真要感謝這群如小牧者般的同工,使我們教會不致四散衰微,另外,未參加小組或團契的兄姐,我們也將藉由關懷群組由長執們分組關心,期望在疫情危機下,大家一起同心激勵與建造,讓教會更剛強。

        牧師最後整理出以下四個方向來勉勵所有富強人:

  • 讓教會成為今日疫情危機下的心靈庇護城。(約書亞記廿:1~4)

上主吩咐約書亞對以色列人民說:「你們要照著我叫摩西傳達給你們的命令,指定一些城作為庇護城。 凡非故意而誤殺人的,可以到那裏去,逃避尋仇的人。這樣的人可以逃到其中的一座城,到城門口審判的地方,向長老們解釋事情的經過。長老們會讓他進去,給他地方住,這樣,他可以留下來。

  • 教會運作更靈活,適應力、反應力更強,能充分供應會友屬靈的需要。
  • 教會更看見社會、人心的需求,關懷受苦者,濟助困境者。
  • 基督徒雖被迫分散,卻成為金銀、寶石的肢體,體質強盛,勇敢傳福音

 

分享與討論

  1. 保羅說基督是教會唯一的根基,它包括的意義在實際教會中如何顯示?
  2. 檢驗自己:當火一般的考驗一來,我們會是根基上甚麼樣的建材材質。
  3. 分享在危機試煉中讓教會更剛強,我能參與的努力與貢獻是什麼?

Check Also

2024.03.24台南神學院奉獻主日講道-傳到地極-劉立仁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