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逆境中的宣教 – 2020/4/19

日期: 2020年4月19日

講員: 夏文學牧師

題目逆境中的宣

聖經使徒行傳八章1b~8節;彼得前書一章7節

 

使徒行傳八章1b~8節

從那一天開始,耶路撒冷的教會遭受極殘酷的迫害。使徒以外,所有的信徒都分散到猶太和撒馬利亞各地區去。

有些虔誠的人把司提反埋葬了,並且為他大聲哀哭。這時候,掃羅進行摧殘教會的工作;他挨家挨戶搜捕男女信徒,把他們關進牢裏。

那些分散的信徒到各地傳福音。腓利到撒馬利亞去,向當地的人宣講基督的事。

群眾都聚精會神地聽腓利所說的話。他們一邊聽,一邊觀看他所行的神蹟。

污靈大聲呼叫,從許多所依附的人身上出來;許多癱瘓的、跛腳的也都獲得醫治。8 撒馬利亞城裏充滿著喜樂。

 

彼得前書一章7節

這種經歷無非要證明你們的確有堅定的信心。甚至那能毀壞的金子也得經過火煉;你們的信心比金子貴重多了,更必須受考驗,好使你們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日子得到稱讚、光榮,和尊貴。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講道大綱

        目前全球籠罩在疫情威脅下,許多教會無法正常聚會,基督徒之信仰生命的成長也受到阻礙,但牧師今天以初代教會面臨極大困境中仍努力持守信仰並向四處廣傳基督救贖的福音,勸勉所有富強人也要把握在這疫情逆境中的宣教工作。

        今天的經文記載第一位殉道者司提反殉道後,耶路撒冷的教會遭受極殘酷的迫害;所有的信徒都分散到猶太和撒馬利亞各地區去。這時未歸信的保羅(掃羅) 也繼續進行摧殘教會的工作;他挨家挨戶搜捕男女信徒,把他們關進牢裏。這是初代教會第一次遇到大迫害,有許多基督徒被捕,另外有些信徒雖逃難,但這些分散各地的基督徒卻努力傳福音。牧師分享說,其實這位未歸信前的掃羅,雖迫害基督徒,但卻反倒已經在幫助傳福音了。聖經記載當時最具傳福音的代表人物是門徒腓利,他逃難到撒馬利亞,向當地的人宣講基督的事,也行神蹟,醫治病人~撒馬利亞城裏充滿著喜樂。不只這樣,他領受聖靈指示離開撒馬利亞繼續往南走至曠野,在哪裡他遇見一名埃提阿伯的朝廷要員,探訪過耶路撒冷之後,正在返回非洲途中,這官員有對聖經經文的疑惑,而這時腓利正好將這基督救贖且從死復活的好消息告訴他,這埃提阿伯人便相信了,並受了洗,然後歡喜快樂地回國,因此福音藉由這位埃提阿伯大臣帶至非洲大陸去(應該就是衣索匹亞),這真是神的恩典。

        到底是怎樣的動力,讓這些初代的基督徒在逆境與苦難中仍然傳福音?牧師提出三點:

  1. 聖靈充滿

在使徒行傳七章55~56節,司提反被聖靈充滿,舉目望天,看見上帝的榮耀,又看見耶穌站在上帝的右邊。他因為被聖靈充滿而能從容就義,在那時許多信徒都領受了聖靈的澆灌。

  1. 見證主復活的大能:

許多信徒親眼見證主耶穌不是被處死的罪犯,而是戰勝死亡的基督。

  1. 相信升天的主耶穌,很快會再降臨,祂要掌理這個世界。

使徒行傳一:9~11記載耶穌升天的事蹟 『說完了這話,耶穌在他們的注視中被接升天;有一朵雲彩把他們的視線遮住了。他離去的時候,他們正定睛望著天空。忽然,有兩個穿著白衣的人站在他們旁邊,說:「加利利人哪,為甚麼站在這裏望著天空呢?這位離開你們、被接升天的耶穌,你們看見他怎樣升天,他也要怎樣回來。」』

因為這些因素讓這些基督徒對傳福音有負擔,正如我們過去常講的:沒有付不起的代價,只有看不見的價值。這價值觀就是,得屬天的祝福與報償,大於今世短暫的興盛與成就。

 

        反觀我們現今所處的逆境與我們傳福音的使命是如何呢?因為新冠疫情肆虐全世界,人與人之間因防疫而被迫隔開社交距離,這似乎是教會的逆境也是傳福音的困境。但可從初代教會的基督徒在困境中的努力,來啟發我們應負的福音使命。特別在疫情驚恐中,人心憂鬱、脆弱、焦慮、苦悶,經濟、工作也受挫,人們更需要福音的大能與幫助。牧師提出三項建議:

  1. 在染疫的風險中,挑戰我們的愛心、信心與勇氣。彼得前書一:7 『這種經歷無非要證明你們的確有堅定的信心。甚至那能毀壞的金子也得經過火煉;你們的信心比金子貴重多了,更必須受考驗,好使你們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日子得到稱讚、光榮,和尊貴。』

在此關鍵時刻,正是基督徒察驗信仰、品格、人性的時刻,試問我們對信仰的體驗如何?如何安排我們的靈修生活?如何維持我們的社交生活?如何維護我們的健康?危機不一定會塑造培育出人的品格!但是~危機一定可以察驗分辨出品格!

  1. 雖然教會群體聚會受限,卻是基督徒的分散,這關鍵在於基督徒的信仰品質。我們不是被稀釋了,而是要分散各地成微型的教會,我們應在家庭、在工作場所、在小組建立信仰的祭壇。
  2. 智慧的傳福音模式,挑戰基督徒尋求新的傳福音時機、途徑與模式。我們可以聯絡關心Best成為傳福音的接觸點,也為下半年度的幸福小組做邀請BEST的預備。也可以關心長輩,及心有憂慮的親友、同事,分享給他們更多的平安、盼望與喜樂。

 

分享與討論

  1. 重述分享初代教會遇迫害時,為何有勇敢傳福音的精神。
  2. 分享新冠疫情對我們教會聚會、信徒交誼的影響與挑戰。
  3. 因疫情影響社交活動,我們如何突破障礙,努力傳福音,加緊關懷兄姊。

Check Also

2024.04.21大眾傳播奉獻主日禮拜講道-新眼光的生命-曾瑞平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