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復活救主•生命新貌 – 2020/4/12

日期: 2020年4月12日

講員: 夏文學牧師

題目復活救主•生命新貌

聖經路加福音廿四章1~6a節;哥林多前書十五章12~17節

路加福音廿四章1~6a節

星期天,天剛亮的時候,那些婦女帶著所預備的香料到墳地去。

她們發現石頭已經從墓門前給滾開了,就走進墓穴,卻沒有看見主耶穌的身體。

正在疑慮不定的時候,忽然有兩個衣服發光的人站在她們旁邊;

她們非常驚駭,伏在地上。那兩個人對她們說:「你們為甚麼在死人中找活人呢?他不在這裏;他已經復活了。

 

哥林多前書十五章12~17節

既然我們所傳的信息是基督已經從死裏復活了,為甚麼你們當中有人說沒有死人復活的事呢?

要是沒有復活的事,那等於說,基督沒有復活了;

如果基督沒有從死裏復活,我們就沒有甚麼好傳的,你們也沒有甚麼好信的。

這樣,我們顯然在為上帝作假證;因為我們見證,說他使基督從死裏復活了。如果真的沒有死人復活的事,上帝就沒有使基督復活了。

死人若沒有復活,那等於說,基督沒有復活了。

基督若沒有復活,你們的信仰就是幻想,你們仍然迷失在罪中。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講道大綱

        今日是復活節主日,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全球各地教會都無法正常的聚會與慶祝,甚至關閉實體的聚會改以線上直播來聚會,感謝上帝恩待我們,讓我們可以繼續在教會舉行禮拜,雖然有許多人暫時無法來到教會參與敬拜而採取線上同步敬拜,但比起其他國家,我們真的要獻上感恩,並要把握這樣的時間來尋求這位賜復活生命的主。

 

        今年復活節,全球各地雖然少去了慶祝的氣氛,但讓我們似乎回到了第一個復活節那樣恬靜但帶來極大鼓舞盼望的奇妙恩典時刻,這反而讓我們更能體會主復活的意義,就是主耶穌降生到世界,是祂展開救贖人類的第一步,但復活才是祂救贖的完成。在今日的第一段經文記載著第一個復活節的情境,雖然只有幾位婦女在安靜的清晨來到安葬基督的墳墓,但主復活的事實如何的鼓舞著這些原本帶著憂傷的心,讓婦女們內心充滿著雀躍與歡樂。若主耶穌未受死及復活,那祂在世許多的奇妙事蹟,就像是經歷豐富的英雄風雲人物頂多增加一些傳奇、傳說而已。就因祂受死且從死裡復活完成了人類的救贖,另外,更重要的是主救贖的大能,是超越時空,並帶給世人永恆的盼望與能力,並給我們有得到新生命的契機。現今我們常以一些象徵物品來歡度復活節期,牧師舉出復活節蛋及鹿角樹(雞蛋花)兩樣物品都代表從外表的變化帶出新的生命,來象徵新生命的突破與生命新貌。

 

        但一般人對主復活常帶有疑問,特別是對主復活的真實性提出疑問,就是復活事件果真發生了嗎? 最先提出的是幻覺論,有主張復活是一種幻覺,另一個提出的疑問是謊言說,認為門徒因朝夕相處的耶穌,竟死於十架上;在遺憾與悔恨下,捏造了耶穌復活的故事。但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十五章4~6節這樣說,彼得和10門徒及另500人,都曾看見復活的耶穌,而且大部分的弟兄,在當時仍然活在世上!因此,500人怎能異口同聲都說同樣謊言呢?初代信徒需要為這謊言而受逼迫甚至殉道,但福音還卻因此更為擴展嗎?反觀這些初代教會的信徒滿有耶穌復活的信念與熱情,甚至把猶太人安息日敬拜上帝,改為主耶穌復活的主日來敬拜;這可是顛覆幾千年猶太信仰傳統的大革命!由此可以反駁上述提出的疑問。因此主耶穌的復活是基督教信仰與教會的根源,而聖經融會復活的真理。

 

        牧師接著分享復活節有何意義? 即使耶穌真有復活,那與我們的生活有何關聯?在詩篇98:1 『要向上主唱新歌!他行了奇偉的事;他以大能和神聖的力量贏得了勝利。』唱新歌不只是指「作新曲子」或「新歌手」,而是「在主裡唱出全新生命改變的領受」。因此復活的能力可以帶來生命的改變,當我們領受復活的能力後,也會深深影響我們的生活:會以新眼光看待事情;願為仇敵、怨恨對象代禱、祝福。(牧師舉林薇的爸爸林作賢因接受基督而原諒殺害他父母親的兇手為例子~可在YOUTUBE搜尋真情部落格《向陽人生》),這種生命態度的改變,非來自本心,是來自復活主耶穌的新生命,並藉著主復活的大能推動我們去做那些按世人本性不會也不願去做的事。當復活的能力運行時就會帶出扭轉乾坤的能力,使我們能犧牲並願意無怨無悔為主來服事。可以引導我們去傳福音,到偏遠地區為主宣教。而在這樣的疫情帶來的傷害與不安下,主復活的能力可以引導基督徒不畏染疫風險,志願參與醫療、服務及關懷失喪者。

 

        牧師最後舉前赤柬政權典獄長康克由(康貴伊/杜赫)信主後勇敢忍罪接受刑罰的事蹟來說明主耶穌復活大能可以改變一個人的生命。

 

分享與討論

  1. 分享為何是主耶穌的復活才是祂救贖的真正完成。
  2. 分享我們如何從知識上的主復活,到信仰生命經歷復活的主。
  3. 分享生活週遭,因主復活的能力改變生命的故事。

Check Also

2024.03.24台南神學院奉獻主日講道-傳到地極-劉立仁 牧師